SEMI風能論壇 看見台灣風能產業鏈未來

文字-A A +A

不僅硬體設備,連服務面台灣也可以國產化,包括人才與人力,希望台灣成為亞太的風電出口重鎮。

 
(圖片來源:SEMI
 
圖、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近逢台灣首座離岸風場開工之際,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便於5/24舉行SEMI系列論壇-驅動台灣風能產業鏈之契機與願景,邀請風電產業各界,包括風廠開發商、葉片製造和材料廠商、認證廠商,針對台灣風電產業鏈的發展,尤其是離岸風電領域,進行交流。筆者也特別到場,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追蹤一下!

 這場活動開頭由台灣大學工科海洋系江茂雄教授兼系主任致詞,他提到從現在起,台灣將從風場規劃期進展到風場大量建置期。江教授說,風力發電的特色是分散式發電,需要大量機組,且政府要求遴選場域廠商要國產化,看起來風電產業在台灣將可發展起來。

 江認為,台灣是亞洲離岸風電的先驅,在台灣遇到的問題,像是風電人才不足問題,其他國家開始發展時也會遇到。而台灣這幾年訓練出的專業人才,之後甚至可出口到日韓等國。
 
風電國產化 包括服務面
 

 活動進入到第一位講者分享,由風機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Siemens Gamesa Renewable Energy, SGRE)在地化經理楊米可(Mikkel Winsløw),主講強化離岸風電在地供應鏈。一上台就拿著一支台灣廠商上緯的風機葉片樹脂模型說:「我們連模型都是國產化」,相當逗趣。

 楊提到國內產業鏈包括上緯的葉片,金豐機器與韓國CS WIND合作生產風機塔架,塔架工廠就在台中港,基地今年已動工,可就近提供台灣西岸的風場所需。SGRE也將在2021年在台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楊也說,不僅硬體設備,連服務面台灣也可以國產化,包括人才與人力,希望台灣成為亞太的風電出口重鎮。
 
 接著,由三菱重工和丹麥陸域風電大廠Vestas合資的離岸風機系統商:菱重維特斯海上風電(MHI Vestas Offshore Wind),其台灣子公司孫格偉業務總監說,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是離岸風電發展的推力,MHI Vestas今年發表的"V174-9.5MW"風機平台已包括抗颱效果,抗颱認證將於兩年內取得,連地震因素也有處理。
 

台灣離岸風機需耐颱抗震。(拍攝:王振益)
 

 風機葉片材料商上緯的郭世榮特助,則介紹公司一開始以生產樹脂起家,之後投入風電材料開發,2016年完成台灣首兩座離岸示範風機,最近剛開工台灣首座商業化離岸風場。郭解釋葉片是中空的,由環氧樹脂等複合材料組成,上緯葉片是兩片合併,而西門子是一體成型。

 目前,上緯已通過DNV-GL材料認證,但這只是初步門檻,還包括ISO認證,APQP4WIND認證等,上緯甚至已有自有DNV-GL認證實驗室,展現國產公司的葉片品質。郭還介紹碳纖維材料,由於其高剛性(Modulus),也就是堅硬的材料特性,較玻璃鋼優,將用在葉片的大樑。
 
風電葉片材料介紹。(拍攝:王振益)
 
台灣將成亞太葉片供貨中心
 
 而風機葉片製造商天力徐傑輝總經理,介紹天力是台資公司,過去在中國大陸生產葉片,近期看準政府推動綠能發展的龐大商機,去年鮭魚返鄉回台設廠,提供MHI Vestas葉片。
 
 徐總說,亞洲除中國以外市場每年約3GW,每年至少1500億市場。台灣也有地理優勢,亞太的日本、越南、澳洲都有規劃離岸風電,由於離岸風機葉片可達80公尺,從歐洲送來的運費高昂,台灣將成為亞太葉片供貨中心。
 
台灣有風電製造的地理優勢。(來源:論壇簡報
 

 論壇最後,由認證商德國萊茵TÜV集團(TÜV Rheinland)工業服務總經理陳燕介紹,德國萊茵特色在於客製化認證需求,如針對春雨工廠的風電用螺栓量身訂做認證制度,及為台船、世紀鋼等國內公司做水下基礎相關認證。

 在Q&A時,SEMI說這次可惜還有機艙及鑄件等廠商未能邀請到,但無庸置疑的是,台灣在風電產業鏈已逐漸成形,人才需求若渴,未來發展可期。
 
【參考資料】

論壇簡報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SEMI風能論壇 看見台灣風能產業鏈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