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思慎同觀沙卡布拉瑞揚新作「是否」

嵌入:
文字-A A +A

零四一二、與思慎同觀沙卡布拉瑞揚新作「是否」

一開始期待有很多原住民歌舞、山海,可是完全不是這樣子。不過失望之後卻立刻的被狂暴有力的動作給迷住了,特別是扮演女性的幾位舞者。

期待的東西,那是兩個月前舞團來到真理大學原資中心所辦的演講。我為沙卡的動人經歷著迷了。現在還有五位的團員,今天也都看到了。當時他們礙於現場跳的少,倒一起唱了不少歌曲,甚而包括八部合音。

不過這次主題,一開始是講高中生被霸凌、升學壓力所迫而精神異常的種種狂亂。跟以前所看的現代主義舞蹈表演有類似主題。不過,卻深刻的描繪了正在發生的社會問題,而且裡頭或許暗示了在原住民社會更是普遍的、加深加重的情況。

我特別注意到了有一位還穿著武陵高中制服,可惜無法就近拍攝。我想是不會錯的,那黃色的上衣,還有左胸的口袋上,大大的武陵高中的mark,說不上好看,也不能說難看。記得以前還是用熨斗自己燙上去的,一開始沒經驗會燙壞了。還有到三年級,mark被洗的掉落的破破爛爛的。

然後開頭有頭帶著紅色亮片頭髮的、講話除了原住民特有的風趣腔調外,還自信滿滿的指揮大家來愛他、呼應他,大家如狂粉一般的臣服他的軟調、娘娘腔、撒嬌、又如暴君無上權威般的指揮。

甚而全場他都是主控者,之後如軍隊、如整齊劃一的、各有特色的、服裝從姑姑阿婆等女人借來的裙子、上衣克難有趣的表現每一個舞者的故事、生命、歌喉。歌曲原來是從卡啦OK、牛肉場中借來的。

曲目都是配合五年級的觀眾所聽到的,如一樣的月光、神雕俠侶、愛你億萬年等等。但是如綜藝節目,不斷的轟炸你轟炸你,現場的音效、燈光,從剛剛的愁苦哀怨狂暴的高中教育問題,到現在歡樂無限,轟炸你,讓你在哭中仍能夠有歡笑,會歡笑。

大家起立鼓掌,沙卡進來介紹舞團每一個人,裡頭講了很多媽媽、姑姑,但是沒有提到爸爸。舞團卻所有人都是男人。這是很特異的。

這一天是奇幻的、歡樂的、感動的,可以帶全家人一起來。我很幸運,思慎帶我來,他說支持吧,這時候不支持什麼時候支持呢?又這麼近。他的說服力也很強。我這一天白天確實也什麼正事都沒動。

上一篇也寫過了,思慎我第一次體會到,他不僅引導我進入藝術,本身就是藝術的報導人,文學上也是我的好友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與思慎同觀沙卡布拉瑞揚新作「是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