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思慎老師在雲門舞集 講解羅曼菲雕像與自由

嵌入:
文字-A A +A

零四一一、邱思慎老師在雲門舞集 講解羅曼菲雕像與自由

(一)
我現在才驚覺邱思慎是我相當好的報導人,就跟吳智慶老師在中山社大走讀班所扮演的角色。只是思慎是藝術而非文史的。但是藝術還是離不開文史啊,特別是今天讓我更有感。那是蔡康永所寫的 <旋轉>一文。思慎娓娓道來,他還告訴我是在竹北高中舞蹈班時講的。那些舞蹈系的對文史就相當不瞭解、沒興趣,值得開發她們藝術的心靈層次。

看著雲門舞集入口左上方,有一個羅曼菲的象徵雕像,裙擺很大,人頭仰著。原來這是不斷的旋轉的意思。但是面目模糊,長的到底是否像羅曼菲,我也不知道。對她是否漂亮,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她過於早過世了。

而思慎幾次的提了又提,並且也幾次帶我到羅曼菲劇場之類的地方。我總是記不住詳細的,如更多的人名、彼此的相關性。

這次思慎指著現場,卻說起了蔡康永的文章真好。蔡與誰還是同校生,跟羅又有什麼關係呢?我還是忘記了。

不過,思慎說了幾段蔡的文章:
「有一年,在一個遙遠的地方,有一大群年輕人,因為太喜歡旋轉的自由感覺,不停地旋轉,就被大人抓起來了。當中有一個女生逃走,逃到更遠的地方去。大家很關心她到底在哪裡。過了好久,她才想辦法讓大家知道,她很好,沒有被抓走。」

「但是,我有一個朋友,沒有忘記這件事情,只是她記得這事的方法很特別:  每隔幾年,我這個朋友就上台表演一支舞,這支舞說簡單,很簡單,就是一個人在原地不停地旋轉。」

「舞蹈有什麼用呢?跳舞跳得像一隻天鵝,或者像一隻孔雀,對我們來說,又有什麼意思呢?」

原來啊,裡頭講的是六四天安門事件,還有柴玲沒有死。還有柴玲已經不受到關注,而羅曼菲仍關注。而這個旋轉的舞姿,代表的就是自由。思慎解釋的真美,真詳盡。我這次終於有所感了。

(二)
不只如此,還有正對面的那個破爛的貨櫃,我也懂了。方向指向八里的意義。還有我不曾上到大樹書屋那邊,還有看大樹。還有到了雲門劇場,地下室那邊一大堆美麗的一軍、二軍的海報。思慎還說到舞蹈這東西,過去就沒有了。每一場都有獨特性。思慎也都一一的看過了。

那真太可怕了。看了那麼多那麼多,每一張海報都有故事、有人名。當我們看完今天沙卡布拉瑞揚的舞碼後,思慎特別指向一張眾人快樂跳舞,有十首歌曲的洋溢著青春的演唱歌曲。

原來今天的可以說是延續這一張海報的精神,不過又加上了,思慎說是莊嚴的,代表每個原住民舞者的生命故事。而不僅僅是歡樂。難怪今天宣布這個舞碼得到了什麼獎。

最後,我今天還問了思慎皇民文學,他真努力的跑了建成國小的灣生,早上又去看好有的舞者自什麼旅社跳舞十五分鐘,後來到打石工廠參觀。下午去看戲劇表演廳。

我在雲門那邊還問了思慎有關外省人的認同與在台灣的歷史問題。他講了很多,大意是外省人應該要感謝台灣的供養。我說大家都受到台灣的供養。思慎講的是台灣人的供養。

還有他老爸的低階軍官的位置,媽媽受到外公的影響,漢學與中國的認同。他自己則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他的媽媽卻不會這麼認為。思慎多少有統治集團的概念。

無論如何,過去我在麻豆陳金胡老師多少也是省錢些。並不大會去現場聽音樂、甚而觀舞。不過,思慎又進一步的打開我視野了。還包括有好多書、好多作家,我都不知道的。他又有他的獨特的品味,對文學一如對美女的認識與鑑賞,都在影響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2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邱思慎老師在雲門舞集 講解羅曼菲雕像與自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