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桃城 載舟覆舟 20190525

文字-A A +A

 

2019.5.25 World Water Day世界水資源日

響應2019年世界水資源日、地球日與環境日的主題 「不抛下任何一個人」、「與野共生」、「空氣汙染」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和嘉義市政府補助,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主辦之免費環境教育活動,現場提供諸羅樹蛙講座、節水栽培DIY、茶點。全程免費,歡迎參加。

點此進入活動報名網頁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CEK0ZZ0NDa5XLAKIDBHvUoV6Cptb3...

「滴水成淵」諸羅樹蛙講座-「諸羅記傳奇」:5/25,9:00-10:30,2節。

主講人:臺教資(六)字第1030156344-219號 協志工商 賴榮正老師。
地點:國立嘉義大學 蘭潭校區 農園館 3F大視聽。
內容:諸羅樹蛙2008年被列入第二級保育類動物-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棲地分布在雲嘉南一帶。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氣候乾燥、水源不足,而使得樹蛙卵泡生存受到威脅。賴老師以長期投入諸羅記農場的樹蛙保護經驗,介紹並讓大眾認識樹蛙生存、水資源保育和竹園生態之間的關係。

「節水栽培」節水栽培DIY實作:5/25,10:30-12:00,2節。

主講人:國立嘉義大學 園藝學系助理教授 李亭頤老師。
地點:國立嘉義大學 蘭潭校區 農園館 3F大視聽。
內容:都市環境中土地狹小,水耕為一種無需使用土壤又可節省水資源的栽培方法。課程將介紹深水栽培法(Deep Water Culture, DWC)、養液薄膜法(Nutrient Film Technique, NFT)和湛液型循環式系統法(Deep Flow Technique, DFT)等多種節水栽培系統,並教導民眾如何運用有機質營養液做水耕栽培,運用食品加工的副產物作為營養液的肥份,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與土耕相比還可節省約80%的水量,使民眾能夠運用於居家栽培,以降低水足跡的方式縮短食物里程。

「發現美好新角隅」:5/20-5/30,自導式學習。

教材設計:國立嘉義大學 園藝學系 助理教授 李亭頤。
地點:下方連結至 「發現美好新角隅-隱藏版地圖」,按圖索驥。
以水資源為主題,介紹具有降低水足跡概念的生活案例,融入在嘉義市各處的綠建築、老屋改造、友善農耕、有機栽種及環境保育等空間當中。
找到其中幾處放置互動體驗裝置的地點,實際探尋走訪這些在嘉義市的美好角隅。
前往換取節水栽培DIY包,限量共200份。

發現美好新角隅-隱藏版地圖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taP-NIFyFwUUxFngb6LxSR-Rjle5qp4L&usp=s...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嘉義市政府

主辦單位: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

協辦單位:COMMA恪滿工作坊、福樟良材木創工坊、這裡料理工作室、黑鏽、巷子裡的小餐館、嘉義市長青園

洽詢專線:0979-260601 (吳先生)/05-2717425 (造園研究室)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補助 廣告

 

環境教育活動宗旨

每年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第十八章所提出的建議,其旨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

配合「世界水資源日」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本計畫將於108年5月20日~30日,安排一系列以保護水資源為主題食農環境教育活動,並且結合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園藝週」之活動。

目的是「讓大眾親身走入分散在嘉義市各個角落中,實踐了保護水資源的農業與食物據點,認識從生產、處理、消費到廢棄過程,如何能夠節約水足跡。讓大眾在為期一週的時間內,由點擴散至面,開放式地體驗與學習到嘉義的食農產業,在旱澇不均的氣候帶下,如何善用珍貴水資源。」

以期達到以下目標:

提升民眾對水資源的重視。
培養民眾的水資源保護和節約的能力。
促進民眾對於降低水足跡食農產業的支持行動。
擴展至環境、經濟、社會多面向的永續效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2.14

李亭頤

加入時間: 2017.12.14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水漾桃城 載舟覆舟 20190525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