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鮮的魚貨 凌晨開始分秒必爭

嵌入:
文字-A A +A

NS.

 

標一:為新鮮的魚貨 凌晨開始分秒必爭

每天在市場看到的魚貨,你有想過他來自哪裡嗎?

這裡是號稱台灣築地的基隆崁仔頂漁市,凌晨兩點鐘是這裡最熱鬧的時間,

市場的魚,其實是來自各地的批發市場,是由辛苦捕魚的魚貨主在批發市場與老闆成交後,趕在早市開始前,運來的新鮮漁獲。

海釣船船長 花俊偉:「你要知道釣哪一些點,魚有靠在哪一些點的問題,所以你要知道哪一些點比較會有魚,我們就是主要去找那些點下去試,看魚群有沒有靠在那邊。我們這邊有車在載,比如說我們就補貼一下油錢,一兩個人專門在跑基隆魚市,阿他們就幫忙載過去。」

當夜幕低垂,魚市場的熱鬧才正要開始,短短四個小時的時間,就要把全部的貨都賣出去,全仰賴拍賣市場的靈魂——糶手。

標二: 獨特叫賣方式 從日治沿襲至今

糶手,糶手是在傳統市場負責叫賣的拍賣員,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為了力求快速,而使用簡化的手勢與語言,外人可能還沒反應過來,一筆交易可能就結束了。

 

標三:電子化革新拍賣  市場資訊更透明

資深拍賣員 陳俊隆:「有可能比較矮啦,不然就是你站在那種比較旁邊啦,還在比的時候,我也要的時候,你為什麼不賣給我有時候是心理,心理因素啦。」

台中魚市場是全台唯一全面使用電子代替人工拍賣的魚市場,電子拍賣改善了人工可能出現的弊端,每位承銷人都有一個競價器能夠出價,不會有漏看或看錯的問題,拍賣員的工作也因此減輕了許多,只需要注意著電子面板上的數字即可知道競價人的出價。

 

標四:科技化繁為簡  降低拍賣門檻

資深拍賣員 黃清福:「人工拍賣的話,訓練一個拍賣員大概要半年的時間,大概三個月就可以訓練出一個很漂亮的很優秀的(電子)拍賣員。」

每一個人看著電子拍賣的螢幕,現在是什麼魚種,哪一條魚,一斤多少清清楚楚,也降低了魚市場拍賣的門檻。糶手過去要震得住現場,導入電子化拍賣後,糶手的工作有了改變。

 

標五:魚貨主與承銷商 公正的中介人

糶手必須熟識魚貨,每一種魚與不同的行情,保障漁民的收入與承銷人的零售利潤,為買賣雙人方創造最大的利益,糶手工作的重要與叫賣方式的特殊,被視為一種傳統技藝,為過去傳統貿易的智慧結晶。但如今科技發達,已有更好方式經營一個公平公正的交易現場。

資深拍賣員 黃清福:「日本的築地魚市場 他們都是用人工的拍賣,他沒有電腦拍賣 ,但是這是要,他是要保存他們的傳統,電腦拍賣齁,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人力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好啦。」

 

標六: 累積失敗經驗 確保拍賣運作順暢

魚市場總經理林芳標:「92年有用一段時間,那時候剛開始用,設備也比較不靈光  用一段時間壞掉,啊都沒有維修。」

電腦拍賣系統解決了過去人工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是在應用的過程,背後也累積了許多的失敗經驗。除了人員需要適應,更需要一套完整技術跟系統,如今便需要作業員隨時監控硬體設備,才可以讓魚市拍賣順利運作。

資檢課課長 蔡宗霖:「每一區他賣的時間不一樣,然後有一區的話他會重疊好幾份東西 。然後在這邊監控他們,拍賣的進度到哪裡,進度有點不一樣 ,是不是機器出問題,這都要去了解。」

 

標七:工作到天亮 將新鮮的魚送上餐桌

早上六點,天色微亮,拍賣結束,魚市的人已漸漸散去,魚貨上了卡車開往各地,最後才到消費者的餐桌上。原來市場新鮮的魚,是這群睡覺時仍在工作的人,努力的成果。

 

採訪撰稿 謝晉元

攝影剪輯 朱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399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為新鮮的魚貨 凌晨開始分秒必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