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兒童醫療理想國 推動醫院友善空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孟臻、沈粲家/新北市報導】你能想像遊樂園也能搬進醫院裡嗎?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的其中一項業務,就是運用彩繪、玩具及設置遊戲間的方式,將醫院裡的兒童診療間、急診室打造成色彩繽紛的主題樂園,硬體的兒童醫療環境,讓醫院增添了溫度與笑聲,幫助病童擺脫看病時的不適感。此外,瑞信基金會也培訓兒童醫療輔導師,並定期發起耶誕禮物募捐的相關公益活動,力求減少孩子就醫時的恐懼,給孩子一個溫暖舒適的醫療環境,致力讓台灣成為守護兒童健康的理想國。

回饋社會 服務急重症病童

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成立宗旨以服務病童、改善兒童醫療環境為目標。創辦人吳春福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現任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瑞軒科技執行副總經理。吳春福董事長原先投身於科技業,帶領瑞軒科技製造價值型電視,並轉投資品牌VIZIO ,成為美國液晶電視第一大品牌。除了在科技業的卓越成就,董事長更是相當關注兒童醫療問題,所以於2002年集結相同理念的企業挹注草創基金,創辦「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為台灣的兒童盡一份心力。

關於創辦基金會的原因,董事長表示,17年前他的兒子因罹患白血病住院,孩子在重症住院治療時,不僅是身體上承受醫療對待,同儕的眼光更是大大影響孩子的心靈層面。「小朋友因為住院而無法回到同儕生活,不論是回到家或是學校,對他們都是一個最大的心願,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他說。「我們想要從兒童的角度出發, 除了優化醫療空間,也提供兒童友善醫療、急重症兒童醫療補助等服務。」

吳春福董事長分享創辦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的心路歷程。 攝影/沈粲家

瑞信基金會最初是透過一些活動找到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例如透過舉辦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認識了一些在兒童醫療領域上願意付出,又富有愛心的醫師,漸漸形成基金會的董事,呂立醫師更是投注大把的時間心力,不但接下瑞信基金會執行長的重擔,更引進國外兒童友善醫療的概念,希望從兒童的角度出發,改善醫院的軟硬體。「大家的理念都是盡全力幫助兒童做友善醫療。因為兒童沒有選票,不會為自己發聲。」吳春福董事長認爲,政府應該更加重視弱勢兒童,尤其是急重症的小朋友。

打造兒童友善醫療環境 紓解看診恐懼

「瑞信兒童天地專案」協助兒童醫院將兒科候診區或住院遊戲區打造成兼具童趣和藝術的設計空間,轉移病童緊張的情緒。瑞信基金會認為,醫院裡兒童就診的環境應該更貼近孩子的需求,所以致力於優化醫院內部的空間,讓小朋友在醫院裡,也可以找到開心、玩樂的地方。

瑞信基金會2017年針對所有完工的兒童天地進行問卷調查,透過使用者的回饋,來檢驗空間設計的成效。調查結果顯示,接近9成的使用回饋對兒童天地的設計很滿意。

瑞信基金會成立16年來,已相繼在全台各地醫院設立了14個瑞信兒童天地空間, 2018年,因輔大兒童急診的需求,結合台北永福扶輪社的全額捐助,打造了第15個瑞信兒童天地,期許帶給孩子友善的醫療體驗。憑藉多年來打造瑞信兒童天地的設計經驗,瑞信基金會希望為看診的小朋友打造一個溫馨、溫暖的空間,讓小朋友在急診室時,心情也能較平穩一些。

輔大醫院兒科急診,是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改造第十五號案。 攝影/沈粲家

除了瑞信兒童天地之外,基金會也在醫療場域引進兒童醫療輔導師和藝術治療師的服務,帶領孩童先認識醫療器材與設備,熟悉醫療流程與檢查的步驟,減少孩子對醫療措施的恐懼與抵抗。

在做完檢查後,有些輔導師及治療師會給孩子布偶和玩具,讓孩子透過遊戲或角色扮演把自己內心的害怕表達出來,平撫孩子的恐懼與情緒。基金會表示:「我們要做的事,不是要叫孩子忍耐不舒服,而是讓他們可以把心情抒發出來,並給予更多兒童友善專業的支持與陪伴,大家一起幫忙孩子與家庭面對疾病治療的挑戰,努力恢復身心健康。」

受到瑞信兒童基金會幫助的病童,每年都會寫卡片感謝志工。 攝影/沈粲家

基金會募集公益禮物 實現孩童的聖誕願望

每年的聖誕季節,瑞信都會募集禮物,將關愛送到兒科病房,與病童同樂。今年由輔大醫院的院長喬裝成聖誕老公公到病房發送禮物,並特別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微樂心溫度》,聯繫了曾經幫助過的300位病童,了解他們的近況,寫下孩子們想要的聖誕禮物。

禮物需求的清單上架時,被認領的速度超乎想像,可見社會充滿有愛人士。十二月二十一日更舉辦了歡樂派對,現場邀請十位身體狀況許可,可以到場的小朋友,接受台灣大哥大與瑞信兩個基金會董事長們直接贈送的禮物;其餘因行動不便或持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小朋友,則用宅配的方式把禮物送到家中。

2018年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的《微樂心溫度》活動,為病童準備溫暖的聖誕禮物。 圖片/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提供

吳春福董事長表示,「瑞信基金會非常感謝支持認同兒童友善醫療的理念的所有捐款個人及企業團體,一起打造兒童醫療理想國。這樣的理想國來自於真善美的世界,雖然聽起來像是一個烏托邦,但還是有它的可能性。儘管這條路不容易走,我們還是會秉持初衷繼續努力。」

採訪側記

輔大醫院在2018年年底規劃了兒童急診友善空間,在空間建造的過程中獲得了台北永福扶輪社的全額捐助,也因此認識在此案中擔任友善空間顧問的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共同牽成了輔大兒童急診友善空間的營造。訪問過程中,發現基金會用心且細膩的對待病童,並認真地籌辦每個公益活動,感受得到他們對孩子的溫暖。

延伸閱讀

輔大醫院兒科急診 專屬兒童醫療空間

志工服務醫院 公立私立大不同

伊甸基金會 讓輔具擴大使用範圍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打造兒童醫療理想國 推動醫院友善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