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安國中跨校結盟「鐵道微縮模型」 前進日本參加鐵道模型競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為了讓世界看見彰化在地之美,彰安國中與平和國小、竹塘國中跨校結盟,發展「鐵道微縮模型」課程,運用3D列印,將扇形車庫、八卦山大佛、王功漁港等在地特色縮小融入鐵道模型,17日上午在彰安國中大會議室辦理跨校結盟「鐵道微縮模型」課程發表會,作品結合科技與在地文化,將彰化特色景點融入鐵道模型。彰安國中以及竹塘國中的師生們,更受邀參加7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11屆全國高校鐵道模型競賽,讓世界看見彰化在地文化之美,行銷彰化,為彰化縣爭光。

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次彰安國中與平和國小、竹塘國中跨校結盟發展「鐵道微縮模型」課程,透過鐵道模型的製造,把扇形車庫、彰化八卦山、王功漁港等景色都放進模型,讓孩子更能體驗地方的文化,也讓世界知道彰化的美。縣府也在申請扇形車庫成為國定古蹟,透過扇形車庫延伸,將過去非常豐厚的鐵道文化深植到孩子的心中,讓孩子們除了課綱上的教育之外,也能把本土特色的文化放在課程。

王惠美指出,自造及科技中心最主要是結合課綱,從結構開始到原理再到實用階段,從一年級到三年級循序漸進的教學。謝謝彰化師範大學工學院教授魏忠必帶領團隊來支持自造中心,也要謝謝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以及開發火車課程模組的賴鴻州老師,這兩位鐵道迷,他們對於鐵道非常的深入,能夠把這些模型指導孩子們做的栩栩如生,透過科技的結合,以及本土教育的連結,相信孩子們除了學習科技外,也把本土教育一起併進去,對於教育來講,是一個非常好的典範。

彰安國中校長林麗觀表示,與這些夥伴學校推展的教育理念最主要是培養學生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從操作當中激發他的創意,進而能夠融入到他的生活當中去解決問題,這是最重要的核心理念。而在科技結合基礎教育方面,會結合現有的設備,從課程當中不斷地幫老師做增能,從校內、校外、夥伴學校為基礎出發,希望能夠推展到全縣去。

彰安國中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從去年(107)開始,邀請賴鴻州老師、竹塘國中校長黃仲平兩位鐵道迷擔任講師,和彰安國中老師共同合作,發展「鐵道微縮模型」製作課程。邀請全縣十多所國小、國中共同參與,包括中山、南興、花壇、文德、新興、伸東、平和等國小,萬興、陽明、花壇等國中,一系列的課程包括火車軌道鋪設、電路版程式設計、機電控制、平交道場景設施及鐵道微縮模型場景設計等,共同推動屬於彰化特有的火車軌道在地課程,與新課綱結合地方文化做課程的精神不謀而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安國中跨校結盟「鐵道微縮模型」 前進日本參加鐵道模型競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