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古溯源 梅山鄉的古往今來

文字-A A +A

【記者鍾侑玲/嘉義報導】

  位於梅山鄉農會的「農村文化館」,展示各種從生活器皿到下田耕作的農村器具,藉著舊有文物的保存,使積極發展茶葉產業的梅山鄉民眾,可以不忘歷史的脈絡,並傳承祖先的智慧。

「農村文化館」中展出各式各樣的系列農具。記者鍾侑玲/攝影 

  四周環山的梅山鄉,除了市區所處的盆地外,九成以上為高山山坡地及丘陵。由於交通不便且地處偏遠,自過去三百年來,梅山鄉民憑藉自身的智慧,就地取得竹枝、石頭等材料,製作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及農用器具,如竹屋的製作,便是利用竹枝與水泥,混合搭製成遮風避雨的屋子,然而現今古老竹屋的身影已不復見。梅山鄉農會秘書賴坤衛表示,農會成立「農村文化館」的目的,一方面希望能保存梅山的農村文化與先人智慧,並藉此教育後代子孫。

  相較於過去自給自足的年代,現今的孩子對於農村文化及農業生產多不熟悉,「農村文化館」藉由展出不同農業生產階段的農具,一步步帶領孩童學習農村文化 ,也成了梅山鄉學校戶外教學的好去處。館內另外展有梅山鄉農會為居民特別展示的,一個巨大的虎頭蜂巢,這是由於當地經常發生居民遭受虎頭蜂螫傷的事件,於是農會便希望能讓民眾先行了解虎頭蜂巢的樣貌,避免誤觸蜂巢而造成危險。

  除了靜物展出外,梅山鄉農會也以詩歌表現農業文化的典故,透過詩歌的頌讀,讓民眾了解過去祖先的生活,體會到飲水思源的道理。「手把青秧插淺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潔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詩歌以輕鬆趣味的詞語,訴說農村插秧的景況。也是梅山一大產物的愛玉,舊時人們常冒著生命危險攀爬摘採,因而有詩云:「賺錢在空中,生命在眼前,今日有回報,明日也不安。」生動地敘述摘採愛玉的危險情況。

  館內亦呈現經重整過的「汗路」照片,重新翻修後的「汗路」,已成為現今梅山觀光景點之一。刻畫過去梅山的農村文化的「汗路」,與梅山的地理條件有關。山巒疊嶂的梅山鄉,大多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除了水稻外,尚種植了其他旱田作物。其中,竹筍在當時屬於經濟價值較高的作物,農民一般將竹筍採下後,會先將竹筍煮熟,再與蕃薯等作物挑下山販售。為了以最快速的時間下山交易,農人揀選最簡短的道路,翻山越嶺地來到梅山市區,經年累月之下,漸漸踩踏出一條條溝通山區與市區的捷徑,「汗路」由此誕生。

  一條條滿佈祖先勤苦記憶的「汗路」,成為梅山鄉文學作家王瓊玲,故事題材中很重要的元素。在王瓊玲眼中,偌大的梅山鄉就像個大社區,在純樸的生活與艱苦的日子裡,「大家互相挺著才能過活,所以人際關係是很親密的。」現今除了少數被重整的「汗路」外,多已面臨逐漸荒廢的命運,然而,梅山鄉民濃厚的情感,卻依舊將整個梅山鄉緊緊地繫在一起。

「農村文化館」展出的整系列茶葉製作過程。記者鍾侑玲/攝影

  繼續深入館內,可以看見近期梅山鄉積極發展的茶葉文化,及優美的觀光景點介紹。近年由於經濟不景氣,連帶影響觀光產業,梅山鄉民眾林純暖表示,前往梅山觀光的民眾有相對變少的趨勢。近年來人力成本增高,辛苦種植卻無法換來穩定的收入,梅山鄉農會開始推動農業改造。丘陵地開始出現蘭花的栽種,並與柑橘、柳丁及龍眼為農民重要的經濟來源。而過去廣植水稻田的山坡地,也由於時代變遷,交通運輸的快捷完善,過去的水稻田開始轉型成滿山的茶園,一改梅山鄉過去封閉且自給自足的生活環境。

  目前,梅山鄉農會以茶葉為主力,積極尋找行銷的管道,推動農業的精緻化及商品化,並提出結合產業與觀光,強調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並存」的方案。然而,梅山鄉也希望「農村文化館」除了使遊客了解梅山寶貴的文化記憶外,亦提供梅山鄉民眾一個鑑往知來的空間,讓積極向前發展的梅山鄉,亦不忘過往根本。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3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3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50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1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追古溯源 梅山鄉的古往今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