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建地閒置  學生權益受損

文字-A A +A

【記者陳昵君、蘇姵諭/專題報導】

   民國九十三年招商,動工至今的中正大學學生宿舍只蓋到一樓樓板,因為得標廠商跑票,造成建地停擺,閒置的宿舍工程從此無聲無息。後來地上權移轉到債權銀行身上,而原本的建材廠商,已經把擱置的建材清理掉,整個建築工地剩下空盪的一樓平面,閒置在校園旁。

閒置BOT 進度空轉

清空建材的建地,剩下未完工的一樓平面。記者蘇姵諭/攝影

  中正大學BOT案首開台灣大專院校先例,曾獲行政院獎勵,並且成為他校推動類似計畫的範例。因得標廠商昱成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出問題,加上債權者兆豐商業銀行本身的授信審核不通過,曾經風光一時的宿舍BOT建案,自民國九十四年停工後,一延再延,如今佔地2.15公頃的廣大建築地,廢棄在大學部停車場旁邊。學校方面則表示,因為銀行授信審核沒通過,無法將土地拿回使用,當前目標為把土地使用權回歸學校。一大片的建築地,已經打好地基及蓋好一樓樓板,將來法律程序走完之後,要拆毀或是繼續加蓋,要等學校會議做出決策,才會繼續動工。

延期建案 公安危機

宿舍建地外圍籬上的告示牌,告知勿進入建地。記者蘇姵諭/攝影

  究竟現在鮮少人接近的BOT建築用地,是否會成為中正大學的校園死角?廣大的建築廢棄地,管理上是否出現問題?學校方面表示,學校有設置工程標記、告示牌告知民眾、學生不得進入,並且請豐收村派出所定時巡邏,一方面維護工地完整性,也可防止閒雜人等進入。

  另一方面,中正大學學生對於學校BOT閒置的情況做出評論,學生表示對於建築工地僅用圍籬圍起來,容易有閒雜人士進入,縱然定期有人巡邏,只是巡查人員在附近查看,沒有真正深入了解建地狀況。而位於人行道旁的廢棄工地,對於徒步的學生有人身安全的隱憂,哲學四柯惠晴說:「學校叫學生不要靠近,但學校只是把它圍起來,表示學生出事不負責。」

  此外,在八八水災時,颱風將圍籬吹倒,學校方面表示很快就做出處理,營繕組技士黃添祐說:「在BBS上一看到同學反應圍籬倒塌,三天之內馬上維修,沒有因此造成公共安全上的危險。」在短時間內,學校快速把圍籬修復完成,但在風災時,閒置的建地圍籬倒塌,颱風輕易地吹動整片的圍籬,學生看了怵目驚心,擔心倒塌圍籬傷人,也擔憂下一次的風災來臨有相同狀況發生。

尚未解決 學生損失  

  無法拆除或是重新動工,廢棄建地閒置無法解決,對學生來說,是權益上的損失。建築物的閒置、廢棄,牽扯到法律的問題,對不懂法規的學生們,認為學校方面對於BOT案的閒置,解釋為正在等待法律程序解決,遲遲無法盡快把建地重整,是種推卸責任的說法,社福三的謝孟君表示:「蓋到一半的建地,算是一個廢棄的空間,對學生來說就是一種浪費。」建到一半的工地,閒置在校區中,遲遲無法拆除、重建,學生認為拆除建地後的空地,有機會好好利用;若是宿舍完工,增加許多住宿空間供學生居住,學生在經濟上的負擔也比較輕,當務之急為改變廢棄的建地目前閒置的狀況。

  「目前法律程序在走,希望終止BOT建案契約,若契約不中止,後頭都不能做。」總務處營繕組組長殷詔彥表示,現在宿舍BOT案已經在解決中,之後要繼續蓋宿舍,或是轉做其他用地,要經過學校行政會議、校務會議決策,而評估考量還是以學生需求為主。其實不管學校方面的決策走向是以學校名義興建宿舍,或是採取BOT建案形式,在蓋好宿舍或徹底轉做其他用途之前,想必對學生們來說,都是一種損失,盡快解決閒置的空間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96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290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1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BOT建地閒置  學生權益受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