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腸病毒拉警報 彰化出現首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病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日前公布108年首例新生兒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確診個案,此為彰化縣新生男嬰,出生後5天因出現發燒症狀,經檢驗審查為腸病毒克沙奇B5型感染併發重症,個案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返家。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於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以往腸病毒71型(EV71)都是在4月到6月時進入高峰期,重症的發生也是在這時候最會發生,但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則是全年都會發生,因此呼籲家長們提高警覺。

葉彥伯表示,依照今年與去年的資料看來,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的發生沒有季節性,所以家長和醫師全年都要注意,新生兒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依照去年全國的資料共11例有8例死亡,所以死亡率高達7成,家長在早期治療及早期發現方面一定要配合醫師,專家也建議一定要早期使用免疫球蛋白,尤其是在敗血症的症狀出現的前2到3天,越早使用對降低死亡率的效果就越有機會,所以要請醫生和家長特別注意。

葉彥伯表示,彰化出現今年首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此男嬰發燒後,醫師發現有異狀,迅速由該婦產科診所轉診醫學中心就醫,後續轉入加護病房同時給予免疫球蛋白(IVIG)治療,經治療後症狀改善出院返家。此個案為早期發現、及時轉診、加護治療的成功案例。

葉彥伯指出,新生兒腸病毒感染途徑的兩個來源,一是媽媽感染後傳染給小孩子,另外就是小孩出生後,在小孩所接觸的環境中感染到腸病毒,這次個案是在出生後的第五天開始有發燒的症狀,而媽媽也沒有發燒感染症狀,所以研判應該是出生之後,在環境當中接觸到腸病毒才感染的。

葉彥伯強調,衛生局於通報第一時間進行疫情調查,同時加強個案安置的婦產科診所嬰兒室環境清消及人員健康管理,並持續監控相關疫情變化。並針對縣內所有新生兒會接觸到的環境,如托嬰中心、坐月子中心、病嬰室、嬰兒室,我們今年都會嚴格做一個感染控制措施的要求,特別提醒所有的醫護人員,除了洗手之外,還有手套、保溫箱的消毒,都必須要徹底來執行監察它感染的機會。

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新生兒以及孩子們的腸病毒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衛生局很努力地在做防範的宣導,社會處更是責無旁貸,我們知道免疫球蛋白是可以救孩子們的,所以如果中低、低收入戶以及經評估需要這筆經費的家長,社會處會全力配合衛生局,全力協助家長,因為救孩子才是最重要的第一個要務,社會處與衛生局有出力、有出錢,希望家長能放心,縣政府準備好了,最好不要發生,但是如果真的不幸的話,政府會全力協助。

葉彥伯呼籲,除了新生兒腸病毒,感染容易造成併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及腸病毒D68型也蠢蠢欲動,家中有嬰幼兒的成人工作或外出返家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且儘可能不讓病童與其他幼童同室,並儘量減少接觸,病患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應小心處理,處理完畢也要立即洗手。

葉彥伯指出,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尤其在發病後72小時,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秀傳紀念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防堵腸病毒拉警報 彰化出現首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病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