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提早長大 失家兒何去何從

嵌入:
文字-A A +A

NS.翔翔揭露以往被霸凌。

 

失家兒個案化名翔翔:「我小時候是一個蠻自卑的孩子,太柔的一個男生,所以很常被班上的孩子霸凌,所以就是,常常下課了就是不敢下課,因為可能同學就會故意弄你,然後連上廁所也都不敢去。」

他,是翔翔,說話起來自信開朗,很難想像以前的他是個內向又畏縮的孩子。小時候因為父親吸毒而被送往機構安置,也因在學校遭受欺負的關係,對他來說,育幼院就是他的避風港,而在那裡的一大群孩子都是他的家人。

失家兒個案化名翔翔:「我們都是在一個大家庭,就是在機構裡面,其實大家已經,彼此已經生活很多年,就像兄弟姐妹,突然你自己一個人出來,我會還蠻害怕一個人這樣子生活。」

然而,在這樣正值花樣年華的年紀,通常其他孩子都還在快樂學習,享受學校生活。由於政府法規限制,接受安置的青少年在年滿15歲之後,就必須出外自立更生,但對他們來說,原生家庭已經喪失撫養功能,而在毫無援手的情況下,又該何去何從呢?

 

標一:被迫提早長大 失家兒何去何從

失家兒個案化名翔翔:「十八歲就被評估說可能要出去自立生活,你只是個剛滿十八歲的孩子,可能什麼都不太懂你就要自己打工,自己可能要繳房租等等的一些生活開銷。」

中華育幼兒童關懷協會的秘書長洪錦芳,對這樣一群孩子們張開了雙臂,並且視如己出。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你身旁的都是大學的研究所的,那這些育幼院的孩子只有國中畢業,那未來的他的這個貧窮、他的家暴,後來他成為偏差少年成為罪犯,恐怕這個都會一代傳一代。如何可以在這些孩子還在眼前的時候盡所能的陪伴他們。」

 

標二:發起自立計畫 伴失家兒成長

自2002年發起失家兒自立計畫,社工們用愛陪伴渡過最低潮的黑暗日子,育幼協會更援助緩解生計危機,讓孩子們能夠順利升學。

失家兒個案化名琪琪:「因為我一開始都沒有生活費,然後我可能也很難去租屋,也許可能要先去住朋友家之類的,就是我還沒有辦法想像一開始會有多辛苦,但是他們就是協助我找工作,協助我住宿、經濟方面的,就是一路上我遇到困難,他們都可以伸出援手。」

 

標三:自立宿舍充滿愛 成為溫暖避風港

而要幫助失家兒自立,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讓他們有個能安心落腳的家,因此成立了自立宿舍,天天開始,充滿笑聲。

生活輔導員張意藍:「你再兇的孩子吼,你一點關心他會感受得到,失戀啊,或者跟男朋友吵架回來,我們心情也跟著糾結你知道,過一會兒他又好了,我們心情也跟著好了。過一下又阿姨我好愛妳,我心情又更好了,所以我在這邊每天都有回饋。」

 

標四: 多年始終堅持 不放棄任何孩子

雖然自立計畫一路上遇到不少困難,像是資金不夠或是青少年叛逆,但是洪錦芳卻依然堅持了下去。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每一個孩子在扶持的過程中,都是很多,我們又不是神,他們又不聽我們的話,阿他要怎樣他要怎樣,反正這些孩子就是很難帶,覺得就是,就是不能放棄他們。不管多麼困難,我就是不放棄。」

每天辛苦轉乘公車捷運,夏天就算再熱都不開冷氣,節儉的她,卻在孩子的身上毫不猶豫地砸錢,在愛的灌溉下,他們都能夠逆境成長,勇敢追夢。

 

標五: 自立成功追夢 揮灑繽紛色彩

失家兒個案化名琪琪:「我自己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我蠻能理解一些就是有這些經歷的青少年,分享了這幾場我發現就是現場的那些孩子的反應,我會有一個共鳴是,我是有這個力量可以去幫助他們的。」

失家兒個案化名翔翔:「也因為有這樣子的一個人生的一個經驗,讓我有感受到,我可以怎麼去改變自己,比別人還要提早的去獨立、去磨練自己。」

失家兒自立成功的案例越來越多,追夢少年們也紛紛站出來分享心路歷程,期許在未來,他們都能夠擁抱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記者許心怡 黃于芯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11則報導
2,865則影音
5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5

豐田五味屋 屬於孩子們的村落雜貨店

2024-03-29
瀏覽:
1,247
推:
0
回應:
0
1:40
1:38

電力不等於便利?探討共享電輔車的隱患

2024-03-29
瀏覽:
1,026
推:
12
回應:
0
1:43

寒冬送暖 食物銀行用愛點亮社會

2024-03-29
瀏覽:
856
推:
0
回應:
0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1,266
推:
2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2,389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920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689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2,236
推:
62
回應:
0

被迫提早長大 失家兒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