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芬議員市政總質詢關心基層員警關老師議題,真正落實警察心理輔導工作 李永癸局長 加強提升關老師功能(1部影片)

文字-A A +A

李雅芬議員市政總質詢關心基層員警關老師議題,真正落實警察心理輔導工作 李永癸局長 加強提升關老師功能(1部影片)

因此 李雅芬議員在今(7)日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市府團隊內容如下:

 

警察是一群經過嚴格訓練,講求團隊紀律、服從上級領導的特殊公務員。警察工作上的負荷、精神上的壓力、職業上的誘惑,隨時徘徊在挫折、失敗與成功的多角關係中,也有很多警察面對困境不知如何調適。所以警察的心理諮商與輔導,變得比其他行業更為重要。

 

警政署也充分了解警察心理諮商與輔導的重要性,民國80年在各級警察機關成立「心理輔導室」。以後逐漸做調整。現行的「心理輔導室」對外以「關老師」為代名詞。「關老師」組織採任務編組,主官兼任主任負責訓練,業務的副主官兼任執行長、訓練業務主管兼任執行秘書,並遴員至少一人專責處理心靈輔導業務(不得兼辦其他業務)職務。並聘心理師與精神科專科醫師一到兩名擔任「心理輔導顧問」處理關老師轉介個案的心理輔導個案。

 

執行作法上,建立員警輔導三級防處工作。

我們現在來看看所謂的員警心理輔導「三級防處」工作。

初級:事前預防。宣導,讓警察了解心理健康重要性。

次級:事中危機處理。發現同仁有工作適應不良、情緒失衡或行為異常等狀況,應主動向上級反映並連繫關老師,

實施個別晤談及初步輔導。適時轉介心理諮商機構或精神醫療院所進行診療。

三級:事後追蹤處遇。關老師應與列冊輔導同仁每月晤談至少一次以上;協同心理輔導顧問針對列冊輔導之員警,進行安置輔導,持續追蹤及評估治療成效等事宜,並加強關懷、聯繫個案之配偶及家屬。

 

照理說,員警在剛剛我們所提關老師的「三級防處」輔導下,吸毒的這位警官應該不需靠吸食安非他命來舒壓;這位罹患憂鬰症早該治療。我們看到媒體報導的這兩個案子,卻是犯錯就受到處分,沒有個案被心理輔導的部分。

 

雅芬所以如此推論理由很簡單。關老師組成都是同仁的長官來擔綱,有那個同仁願意到心理輔導室接受輔導,我想大家都擔心會被貼標籤。前警大教授葉毓蘭認為,「關老師」是個錯誤設計,應該是由專業人士來擔綱。

葉教授的講法雅芬十分認同。

 

我們從關老師的組織,就能清楚看出錯誤設計之所在。心理輔導室的「三巨頭」都是警察長官,高階警官都沒有心理輔導的專業,關老師能做的,只有個案出現「轉介」心理輔導顧問。心理輔導顧問又只是顧問,提出專業的輔導建議關老師會不會採納可能都會有問題。

 

所以關老師必須變「局外人」,請專家來擔任心理輔導室主任,主導所有業務。由於是「局外人」,員警才可能安心地去心理輔導室去傾吐心聲。也因為是專業人士主導,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去要求警察單位如何配合輔導或治療身心受創的員警。

 

雅芬上網查了一下警察自殺的資料,看到2016年有八名警察自殺。最近幾年自殺人數有沒有再創新高,我沒有查到數字。但從「冰山理論」來推論,警察目前有自殺念頭的肯定不在少數,也許只要再來根壓跨警察的最後一根道草,大家有可能媒體看到又有警察出事了。

 

國家培育一名警察是需要花很多的心力。每位警察都是大家庭的一份子,當我們的兄弟姐妹出現心理症狀。我們是不是應該提供他們最好的協助,而不是讓他獨自去面對困境,掉到泥沼,越陷越深。

請教警察局長您認為關老師組織有沒有必要調整?應不應改由專家來主導。

李雅芬 議員 關心基層員警關老師議題 警察局局長 李永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李雅芬議員市政總質詢關心基層員警關老師議題,真正落實警察心理輔導工作 李永癸局長 加強提升關老師功能(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