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吳智慶老師走讀班 社子島之李家燕樓與毛少翁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七五、中山社大第九次上課:社子島與李家燕樓、毛少翁

從延平北路七段的福安站牌開始走,這裡大約是社子島鴨脖子的地方。右邊是葫蘆島,幾個禮拜前從圓山的基隆河左岸走到百齡橋,如果繼續走二十分鐘就可以到毛少翁社遺址了。

今天走淡水河右岸的提防,在社子島往河口看過去,則是社子島的左邊。我們一直走到鴨嘴的地方。也就是公車站的起始點。
福安站附近有一個老廟,有地名叫做溪州底。

上次所走路線,如果基隆河是早期的話,就會從重慶北路的交流道穿過到淡水河。那麼毛少翁社,就直接跟士林相接了。而更早之時,康熙大地震之後甚至連基隆河都沒有啊,都跟台北湖淹沒整個大加納地區了。

從鴨嘴眺望關渡大橋兩邊,看陽明山的紗帽山與大屯山中間有個空隙。前方則有清楚的奇里岸山坡。我想像著毛少翁社當年的為水所養,又為水所困的樣子。現在他們漢姓為翁,搬到陽明山那裡的公館地了。

總之,社子島應該可以說兩次走讀,共走一半了。只是鴨頭的頂端蠻突出的,今天是走直的鴨下巴的部份。把基隆河、淡水河,甚而對面三重與蘆洲,還有二重疏洪道,也就是舊的淡水河河道都搞清楚了。

零三七八、中山社大第九次上課:社子島與李家燕樓、毛少翁(二)

上個月在巴卡啦公路,陽明山腳下,摔傷。當場沒事,車子花了一萬多。一個多禮拜候,肋骨、手腕更痛了。x光還好。經過一個月,泡澡,慢慢肋骨不會痛。不過兩個手腕,還不舒服。精神恍惚的關係,我想。
昨天第一次騎到台北,感覺精神舒爽,覺得心比較靜下來,車子控制的比較穩了。去程下雨、回程也雨,無比的清爽。終於感覺自己回來了。大概知道,小巷子啦、山路啦要更小心就是了。

昨天的社子島之旅,最需要提到的是李家燕樓,與淡水大竹圍的燕樓群什麼關聯就不知道了。不過這裡刺竹真多,很明顯的圍了一整圈。說排灣族的盪鞦韆,也是用此竹,並非只有防範用的。

而大門口還有兩大抱的竹子,又高又大。我不知道義民廟立起來的竹子是否也是這種呢?同安人來此,毛少翁社人則離開了。這麼大抱竹子會是防範誰呢?沒有原住民,是什麼土匪、外國人、彰泉械鬥的關係吧。

由於屋後沒人。我們隨意遠處拍拍就走了。

然後我們走到了老街,這裡原來有電影院,現在還有幾家小商店,還有小吃店。每家都墊的蠻高的。如何成立的街肆,還真令人好奇啊。

之前在玄安宮集合,這裡拜玄天上帝。也是海神,與北斗七星有關。在媽祖尚未盛行之前,玄天上帝是最旺的神明。而此屋是古蹟,原來是謝家的宅第。磚頭分有清朝、日本時代、國民黨時代。往來的卡車振動大地,廟身堅固無大礙。

走著長提,提下有靈威公,聖公媽,是水流屍被收留的地方。我問了上次圓山走得七腳渡,在那裡呢?我東西南北搞不清楚啊。老師說了說、指了指,我恍然大悟。

這次還提到一個地名就是奇里岸、關渡中間那裡的下八仙。詳細如何都忘記。今天沒有作筆記,努力錄影、拍攝,沒有多餘的手。也是下雨的關係。不知道下次用小型筆記電腦,會比較好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8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23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5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6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大吳智慶老師走讀班 社子島之李家燕樓與毛少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