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推廣母語教育作伙講台語 副總統到台語文創意園區真歡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講台語,真歡喜!講台語,我愛你!彰化縣政府為推動母語教育,保護在地母語文化資產,於5日上午在台語文創意園區舉行「2019愛母親講母語暨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副總統陳建仁親臨參與盛會,活動結合親子闖關,也邀請本土語言相關團體、傳統民俗技藝共襄盛舉,並安排本土在地美食,讓參與民眾體驗彰化在地風采,沉浸於本土藝術洗禮之中。

陳建仁表示,看到很多老朋友大家都這麼熱情,每一個人都全心全力的作伙來參加「2019愛母親講母語暨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他就感到台灣未來充滿許多希望,這也是台灣第一座台語文創意園區,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推廣台語文文化已經20幾年,台語文創意園區也是周董事長長久以來的主張,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有這次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的活動,感謝她對台語文化的貢獻,語言是族群的文化、情感與歷史延續下來的工具,如果語言消失了,文化也就會跟著消失,所以普遍使用語言,文化才能更豐富。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先祖在不同的時期來到這塊土地上居住生根,每個族群都有不同的文化與想法,讓這塊土地的文化越來越豐富,所以大家對每個族群的語言都有好好保存與發展,我們重視本土教育、推動母語教育,透過許多努力要來保存台灣的族群文化,蔡總統上任後也強調和解、包容、尊重、多元的重要性,堅持所有族群的語言都要有平等的地位,都是國家的語言,更在去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讓大家都為自己的母語感到光榮,他也希望大家一起為台語文化打拚。

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表示,很榮幸代表王惠美縣長前來參加愛母親講母語暨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縣府推動母語教學,文化部有專案補助經費委託關懷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共同推動台灣語文教育,目前有成立很多的館如文化館、藝文館、親子館、戲曲館、多功能館等等,希望母語教育傳承下去,縣府為了改善母語教學的環境,舉辦台語演講比賽、加強師資的培育、教材的編輯,結合民間的力量,共同傳承台語文化語言,感謝基金會長期以來的對台語教學盡心盡力,如布袋戲、歌仔戲等影片的留存等等,相信未來會是學台語最好的基地。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台語文創園區創立至今已經有非常顯著的發展,內容豐富多元,現場有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與這次的活動,推展台語文化,要從小做起,台語文創園區提供場地以及豐富的教學內容,用行動讓孩子學習以及認識台語文;台語文是台灣的母語,因此一定要傳承下去,感謝彰化縣政府以及周董事長持續與中央部會一起打拚合作推動台語文的保存,並讓民眾可以了解台語文之美。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表示,語言是文化的靈魂,語言如果消失,很多知識與情感都不能好好表達,文化部在過去一年許多人的協助之下,特別是周董事長團隊經營,讓台語文創意園區有很好的進展,彰化縣政府也就台語文創意園區與文化部充分合作,給予文化部充分的支持,很高興在今年初「國家語言發展法」已經公布,對所有的種族及所使用的語言,漸漸地也會有相關法令及資源陸續推展,也因為有大家對台語文的推廣,他相信能慢慢找回我們文化的靈魂。

彰化縣成立全台首座「台語文創意園區」位於八卦山成功營區內,並委託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開放展館為多功能館、藝文館、親子館、音樂館、戲劇館及文化館,本次「2019愛母親講母語暨台語文創意園區週年慶活動」包含親子闖關、展館參觀體驗等,透過各項活動過程,知曉父母辛勞、體驗本土語言魅力,了解本土文化背後所傳承代表之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推廣母語教育作伙講台語 副總統到台語文創意園區真歡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