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座談會 張善政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心路歷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失智症的長期照顧對於人口老化的國家,是無法迴避卻又不易處理的難題,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4日舉辦失智家庭照顧歷程分享座談會,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受邀主講,與家屬們分享自身陪伴失智長達20年的母親之心情及尋求協助資源的過程;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醫師於現場鼓勵家屬放下重擔、善待自己,期許透過政府和民間單位協助更多失智家庭,提供資源以減輕家屬的照顧負荷。

張善政表示,失智症就是親人不知不覺慢慢離開你的過程,彷彿一場漫長的告別。母親失智20年,語言能力開始退化,最後當她只記得日文的時候,我們根本沒辦法溝通,慢慢也不認得我了。母親近10年臥床,後期因肺功能退化需要呼吸照護,但對出院轉院該怎麼處理,完全沒有概念;這中間的過程唯有自己走過,才會知道每一位照顧者都是頭一遭走這條長照路。

張善政說,母親燒的菜就是「家」的概念,從小吃母親的菜長大,在國外讀書時特別想念母親的味道,與母親之間記憶的連結,就是母親做的料理,直到現在仍然無法忘懷。平穩而溫柔的語氣敘述著陪伴失智母親的點點滴滴,每句話都充滿對母親的思念,更表達了照顧者的心聲,讓在場家屬們一起投入他的生命故事中,心靈受到深深的撫慰,現場氛圍相當溫馨。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理事長詹麗珠博士表示,家中若有一人失智,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在兵荒馬亂、徬徨無助的時候,若有人能了解他們的需求並伸出援手,就像乾旱期下了一場及時雨,解決了他們遇到的困境。去年彰化縣社會處更建立了全國首創防走失協尋系統「守護BBCall」,只要失智長者配戴載具,民眾下載APP,透過科技和社群網絡,就可以協助迷失長者很快回到自己熟悉的家。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自103年成立以來,致力於失智家庭服務,在長期接觸失智症長輩及其家屬的過程中,深刻了解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沉重負擔與身心需求,針對家屬的需求提供各式服務,如失智症專業講座、諮詢及關懷服務、紓壓工作坊、身心紓壓之旅、失智症社區宣導等,更倡導失智者與家屬之相關權益,希望全民都能重視失智議題,並一起支持失智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座談會 張善政分享照顧失智母親心路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