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自強母親澎湖家扶莫彩霞媽媽獲表揚

文字-A A +A

  遠從大陸嫁來澎湖的阿莫媽媽,經澎湖家扶中心推薦獲選今年家扶全國自強母親,日前與來自全國二十三個縣市的自強母親代表,在母親節前夕於台北市福容大飯店接受家扶基金會表揚,活動當日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親自頒獎,給予勉勵與肯定。

                                      

  母親節即將到來,當許多家庭準備快樂地為母親過節的同時,社會角落仍有一群家長為了生活汲汲營營地努力著。從大陸遠嫁來澎湖的阿莫媽媽,與先生結婚後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先生從事水電工,工作及生活相當穩定,但先生因視網膜病變全盲後,家庭經濟急起直落,僅能仰賴阿莫媽媽一人肩負照顧視障的先生、年邁行動不便且體況不彰的婆婆及正值求學階段的孩子們。

  為扶養一家五口的生活,阿莫媽媽刻苦耐勞不懈怠,原於飯店擔任房務員,但2017年外出工作途中不慎車禍,嚴重造成車禍恥骨骨折,近一年期間無法就業,家庭收支僅能仰賴福利資源支應;同時雪上加霜的是職場待遇不彰,使得阿莫媽媽復原後工作難尋而陷入經濟困頓,復原後更因隱性疼痛,仍無法返回原崗位就業,加上為新住民專業技能不足,求職上屢屢碰壁,終於在2018年暑期開始接民宿房務清潔臨時工作,以賺取微薄收入維持家計。

  阿莫媽媽面對艱困的生活也未曾埋怨,就算生活困頓挫折,但從未吝嗇於家庭的投入,以及盡全力給予孩子所有的愛與時間。正就讀於高中職的二個孩子,各自有著自己的夢想,阿莫媽媽與先生即使生活再忙碌,仍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讀書,支持孩子的選擇,並且傾聽孩子內心真實的想法,相當注重親子教育。在孩子求學期間,阿莫媽媽與先生雖未能提供教育知能,但孩子的成長的路上從未缺席,一路當二個孩子求學旅途中最堅強的後盾與依靠。

                                      

  阿莫媽媽雖一肩扛起照顧家庭的重責,但工作之餘她未曾忘記視障的丈夫,常挽著先生的手,走遍每個村落,當起丈夫的雙眼,描繪生活中的細微變化,而那手中的溫度更是傳遞著滿滿對丈夫的愛。然而,阿莫媽媽更在2018年開始嘗試參與中心家展方案-逆流小魚旅行,學習導覽專業技能,並且開始體驗過去生活中,未曾好好領略這片小島的美,返家後更會與先生共同分享每次課程中的所聞、所見、所感。不擅言語表達的先生及孩子們,深深感受到阿莫媽媽對於方案的用心投入,更對勇於學習及嘗試新事物的她,深感驕傲且視為學習的榜樣。看著一路不離不棄的牽手、看著一路永不放棄的母親,丈夫與孩子們更能體恤阿莫媽媽持家的不易與辛勞。

  澎湖家扶中心蕭舜鴻表示,澎湖地區仍有許多家庭需要支持與協助,而每個家庭背後有如阿莫媽媽般,在逆境中仍不畏艱難地為家庭及孩子勇敢奮鬥的生命故事,努力嶄露出屬於自己的光芒,期盼未來能成為「生命夾縫中奮力綻放的花朵」。同時更盼各界人士持續響應家扶扶幼行列,使得更多離島的家庭,感受到來自各界的祝福與愛的暖流,也讓這些家庭懷抱著滿囊的能量持續為生命旅途邁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4.28

澎湖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4.28
7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自強母親澎湖家扶莫彩霞媽媽獲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