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文化走進二林校園 廣興和力行國小跨縣特色課程交流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南投縣仁愛鄉力行國小全校57名師生,來訪彰化二林鎮廣興國小進行特色課程與文化交流,讓廣興國小學生有機會近身體驗泰雅族原住民的歌舞文化,同時讓力行國小學生能學習香草知識、實作應用,讓雙方可以擇取各自優點,營造具有在地優勢的學校教育。

廣興和力行國小皆是教育部認定的偏鄉小學,107年雙雙入選「國泰慈善基金會-圓夢計畫」贊助學校,獲得20萬元各自發展香草課程(廣興)和咖啡課程(力行),兩校校長於半年前即約定互訪事宜,希望能讓偏鄉學生有機會突破地域限制、讓孩子開展視野獲得刺激,同時也能就課程教學的成果互相分享,鼓勵學校的老師能尋求精進,讓教育可以不一樣。

力行國小六年級張子晴說,廣興國小的校園很漂亮,有許多花花草草,他們用香草做課程很好玩,很興奮可以親自動手做香草雞,第一次的經驗特別新鮮。六年級徐紹殷說,很高興能向廣興國小的老師和學生學習,他們對香草的認識和應用很深入,也很慷慨的教會我們,力行部落也有很多事物可以拿出來接待客人,希望有機會可以邀請廣興國小的朋友們,一起到仁愛鄉來做交流。

力行國小校長潘黃家齊說,南投的山和彰化的海,孕育出不一樣的生活經驗和在地文化,若沒有交流,其實視野都會侷限,所以兩校才努力連結,希望從近距離的交流、接觸,給孩子課本以外的學習體驗。看到廣興國小在「香草」課程中,教導學生在地認同、生態永續、文青創意和跨域交流的能力,培養出孩子貼近12年國教的素養。有為者,亦若是!我們團隊種咖啡,也可以善用廣興國小的課程鷹架,讓教學可以貼近社區和學生需要。

廣興國小黃崢瑋老師說,接待外校參訪,學習最多的還是學生自己,因為他們需要學會如何表達所學,把在地的香草體驗說得清楚和明白。廣興國小校長吳寶嘉說,偏鄉學校都有教師流動率太高、課程教學不易深根的問題,所以特別需要把教學「結構化」,讓教案和教材都保留下來,教學才能永續。力行和廣興學區都在務農,不管從香草或咖啡出發經營課程,都要走出「食農教育」的框架,讓學生能夠關心環境議題、學會如何創造農產價值、行銷和倡導。

潘黃家齊說,廣興的小小解說員有能力介紹香草植物,讓孩子教會孩子,我們也希望自己的學生有能力介紹部落傳統文化,同時解說咖啡的種作經驗,交流帶來的視野和刺激非常明顯,兩校也要持續成為課程教學的跨縣夥伴學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泰雅族文化走進二林校園 廣興和力行國小跨縣特色課程交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