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表揚24位自強母親翻轉困境、蛻變人生

文字-A A +A

台版海洋天堂、癌嬤盼憨孫自力更生/24小時守護、翻轉死亡預告/身處逆境亦從不忘回饋社會

媽媽的一雙手從細緻白皙到佈滿粗繭,捧住了全家人的飯碗;一抹香柔護手霜,代表子女萬千感恩與心疼,孩子只盼快快長大,能回過頭來照顧辛苦偉大的母親!

  家扶基金會『2019年全國自強母親』今(21)日在台北福容大飯店舉辦表揚頒獎,24位由各地家扶中心遴選推薦的母親們,穿上最體面的衣服,人生首次上台受獎,內心緊張又百感交集。他們分別經歷家庭突變、經濟失衡、病痛纏身、工作無著的打擊,卻憑藉著不放棄的努力與堅定毅力,咬牙撐過困境勇敢打拼,雙手佈滿厚繭及傷痕也不足惜。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稱許24位自強母親散發為母則強的慈愛光輝,緊繫家庭親情,為孩子也為自己跨出人生新希望足為典範。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在家扶扶助的家庭中,有52.9%是單親母親、15.2%為單親父親、13%是隔代教養或親屬照顧,其中更包含13.9%為遠從異鄉而來的新住民媽媽。24個家扶中心從2萬8千多戶扶助家庭遴選出24位自強母親,有隔代教養的年邁阿嬤、有努力融合的新住民媽媽、有代替母職的姑姑與阿姨,還有一位是不畏殘疾的單親爸爸。雖然他們曾歷經重大變故,但母親的角色是不能放棄的。蘇麗瓊次長及何素秋執行長祝福每一位自強母親都能「翻轉」困境,「蛻變」為美好人生!當孩子輕拂母親粗糙雙手、擦上護手霜的時候,母親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終於滴落下來。

台版海洋天堂 癌嬤教導憨孫做草仔粿自力更生

  住台南的秀榮阿嬤從16歲就開始工作打拼、結婚育子。孩子長大卻無法擔起為人父母的責任,相繼留下孫兒女,阿嬤不捨兩孫無人照顧,年已半百的她背上背一個嬰兒,腳邊跟一個幼兒,帶在身邊照顧;不料,一次健檢確診阿嬤罹患子宮頸癌,曾想帶著兩名幼孫離開人世,所幸孫女即時一聲「阿嬤」,喚醒了絕望中的阿嬤,轉而堅強對抗病魔勇敢面對人生。為了讓中度身心障礙的孫子將來能養活自己,秀榮阿嬤努力教導憨孫製作草仔粿,讓孫子有能力獨自到市場賣粿討生活。即將在下週就七十歲的秀榮阿嬤,最大的心願不是自己的健康,而是希望兩孫能夠擔起各自的生活,讓阿嬤不再操心。

全天24小時守護 翻轉孩子不可知的未來

  曾經有著不錯工作的招吟媽媽,因為東東出生時產程遲滯造成輕微腦麻,到4歲還不會吃飯、走路,更在7歲時出現脫序行為,再次就醫檢查,被診斷為「這是罕見疾病,以醫學資源及案例,最多存活不超過8歲」徹底把媽媽打入深淵。看著已經7歲,同時患有妥瑞氏症、自閉症、過動症等多重障礙的東東,生命在一年內即將停止,讓媽媽完全束手無策、不能接受。但招吟媽媽告訴自己「逃避事情不會比面對事情更快」,她決心要好好照顧東東長大而毅然辭職,在孩子身邊照看一切。每天陪著孩子上學,課間休息時也要在教室門口等待東東,否則東東一下子就可能不知去向了。現在東東已經15歲,大大超越醫生的評估,更大大堅定了招吟媽媽,她說:「我用零碎時間努力做手工皂販賣為生,再難都不放棄,相信有那麼一天,東東一定也能成功克服一切,去實現他心中的小小夢想。」

用生命影響生命 感恩回饋樂當志工

  「再怎麼辛苦,都要想辦法把三個孩子拉拔長大」。屏東惠蓁媽媽離婚後獨自扶養三名孩子,龐大的經濟壓力讓她曾想從高屏大橋一躍而下一了百了。但腦中浮現三個女兒稚嫩的小臉而打消念頭,轉而向機構求助。為了想多賺錢,惠蓁媽媽每天凌晨三點就到市場送菜,中午再到檳榔葉工廠打工,忙到傍晚6點才回家,時常全身筋骨酸痛,但為了家計,必須忍著傷痛,貼上膏藥繼續打零工。雖然經濟狀況不佳,但惠蓁媽媽從不忘要回饋社會對她的幫助,她報名參訓成為家扶兒童保護的親代志工伙伴,將感恩付諸行動,並以自己的經驗鼓勵正在受扶助的家長及孩童,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希望。

超人老爸,為女兒化解健康教育的尴尬

  先天左眼失明的秉宇爸爸「是爸爸,也是媽媽」,獨自扛起撫養兩個女兒之責。他總是把女兒放在第一位,為了女兒要進入青春期,認為做爸爸的也應關注女兒的生理健康而不斷尋求學校老師、家扶社工還有親戚的協助,以化解健康教育的尴尬。為了能有多一點時間與女兒相處,他辭掉原本的工廠工作,轉往以工代賑的清潔打掃也不以為苦。現在的秉宇爸爸,珍惜著能與女兒相處互動的時光,他也相信天底下沒有什麼事情,是他這個超人爸爸做不來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表揚24位自強母親翻轉困境、蛻變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