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瑜珈登山、有太極登山 而你用的是什麼登山大法?

文字-A A +A

有瑜珈登山、有太極登山 而你用的是什麼登山大法?

 

※ 登山之高下,發於心,終在境界。拎起行囊,到山上去解放你的束縛,讓舉目一片山青去養你的眼、養你的心。 ※

 

雖然說,山就在那裡,除了公部門會有一些干涉或禁止外,理論上愛怎麼登就怎麼登?「一樣米養百樣人」,相同的,一座山千百樣人爬?你爬你的山,我走我的嶺,這不都是自自冉冉的事嗎?只是,不同領域的人把不同的技巧帶進登山這個法門,一時使這個登山法門的門庭熱鬧起來、精彩起來?「跨領域」讓登山更加的多元,只是這個「跨領域登山」的確可以是一種相互學習、切磋的模式,透過知識與常識、技能與觀念的有效融入與整合,讓登山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日昨(2019.04.20)報載,「瑜珈老師何茜芸在踏入登山領域第八年完成登百岳,『八年登百岳』帶來的不僅是達標的滿足,對她來說,登山已是生活中的一環,『只要願意走,一定可以走到。』四月七日完百的瞬間,沒有血脈賁張的激動,只有雲淡風輕的平靜。」何老師將登百岳與瑜珈奇妙的組合起來,每登上一座山頭,必定獻上瑜珈進階動作「舞王」,並針對各個行程設定主題動作,引起其他山友的關注,更為媒體所報導,從而建立起獨樹一幟的「瑜珈登山法」!

「瑜珈」(yoga)其原始字義似乎是一種「連結」的意義,是宗教修行的一種方法,就是要將「一心與一境」相連結,簡單的說就是要將修行的意志、精神集中起來。百岳老查以為如果將其引介到登山這一修行法門裡,就是借用瑜珈的方法:

1.調息法。調息很難被教導,需要自己去摸索,在攀登過程中試著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呼吸韻律,而這個韻律必須是放鬆的、安定的、放下的!簡言之就是調整呼吸,因為在山間的這個呼吸是「身體與靈魂、意念的橋樑」,是瑜珈的一種呼吸技巧,重點在提供腦部足夠的氧氣,讓腦袋瓜清醒、冷靜,使得登山過程中,整個精神狀態保持在一種平靜和積極的狀態中,提高安全度與精彩度。

2.喚醒身心靈的一致性與美好的平衡。身體要健康、精神要暢旺,重點在身心靈片片面面的平衡發展,不偏不倚,身體各部門各安其所、各得其位、各效其能,進而生生不息。登山講求的是身心靈的自由,暫時遠離貪嗔癡等慾望的宰制,在攀登過程中更要追求精神的集中與步伐的平衡安穩,期能達到「任性合道,逍遙絕惱」的修行善境。

猶記得好多年前,登山界劉忠孝前輩他創出「太極登山法」,讓太極拳與登山間達到一種既和諧又相輔相成的方法,就是把太極拳的原理、精神運用在登山步驟上,亦即把太極拳上的鬆、柔原理與精神應用在登山活動,輕鬆通過不同地形、地物的考驗,達到運動健身的目的,又不致受傷。劉忠孝說,「太極拳是練氣歸元的內家功夫,修練者的肺活量大,氣息長且深,攀登高山時不易喘,一旦氣遍全身時,人的身體能量也變大,更容易吸收芬多精。」講起來似乎很簡單,但要達致實際效能,又談何容易?

不管是瑜珈或是太極拳的這二位大師各自以他們的「拿手絕活」來完登百岳,誠屬美事一樁!而「完登百岳」似乎是多多山友登山的一個目標,但也不必太執著,這需要在因緣俱足的情況下才有完成的可能?很多山友心有餘而力不足,或因一些難以克服的限制因素,以致獨憾「空有夢想」之遺恨?百岳老查在很多年前就曾跟「完百」的山友講過:完成百岳,似乎是一種「切割」?又像是一種「分野」?

A.切啥?切除一心一意想完成百岳的企圖心。完成後,隨心逍遙閒適,又是另種心境、新境。山,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B.分啥?分出上山下山間之身影與意義,更是分散執著於百岳的分別心。抽刀斷水水更流,通過這一關的淘洗,登山這一境似乎無一點渣滓、似乎無一毫欠缺!往後可用更瀟灑的心情、更愉悅的態度來面對山林活動!百岳老查常常恭喜一些完登百岳的山友,更完全地分享他們的喜悅與驕傲!畢竟,「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唐朝名僧.黃檗禪師)」心向大山欲企及,又是何等氣魄!

百岳老查的「登山哲學」旨在企求從世俗桎梏中得到完全解脫或解放,最要強調的是心性的修養功夫,通過外在環境的不斷鍛造、不斷擺脫世俗名利束縛,以超越人世間而回歸到最自由自在的心靈。如果登山只為了「完登百岳」,那也未免太小看登山這乙節?其實,有無完百似乎是無關緊要的事?而「完百」之後需要去「認證」嗎?百岳老查常說,除了你自己之外,誰有能力幫你認證有無攻頂或有無完登百岳呢?愛登山的人很多都是眼界開闊、心胸了然之士,還在乎這種外在的證明嗎?嗚呼,山心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而已!

~ 百岳老查 2019.04.22.

 

附 記:

1.百岳老查曾在對完登百岳有些感言,其中有段寫說:「欲挑戰百岳,首要完成心理建設與生理整備,有天寒地凍、有風吹雨打、有狂風暴雨、有酷暑難耐、有舉步維艱之考驗與煎熬,期間,可能心餘力絀而灰心喪志,從而退出山林;然一旦通過這諸多考驗與煎熬,完成百岳自非難事。完成百岳正因其能實踐自我挑戰與自我肯定,故其間之苦之樂之感動,誠屬值得、確是昇華、均係致命吸引力之所在,正如寒天飲冰,冷暖自知,也點滴在心頭。」

2.百岳老查與何老師素昧平生,僅就其瑜珈登山法加以引申,期盼登山領域更加豐富精彩。本照片均引自何老師的相關教學網路平台,是瑜珈與登山的完美結合,如果能夠進而將「身瑜珈」(身體的瑜珈)與「心瑜珈」(心地法門)結合在一起,也許會提升不少登山的層次與境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有瑜珈登山、有太極登山 而你用的是什麼登山大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