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童者聯盟,為兒保發聲

文字-A A +A

 

「護童者聯盟,為兒保發聲」

        北高雄家扶中心今日上午,在橋頭糖廠舉辦兒少保護宣導活動~「人人皆是護童者 聯盟共創愛紀元」,共有1500人報名參加,因上午有小雨紛飛但仍有1040人出席活動。為落實推廣兒童保護觀念與行動,邀請北高雄家扶的兒保好鄰居,扮演英雄聯盟的角色代表,並宣誓共同成為『護童者聯盟』,一同站出來為兒保發聲!呼籲兒童保護的重要,拒絕暴力循環,倡導保護兒童人人有責的觀念,以達社會『零兒虐』目標。

 

        家扶基金會蒐集2018年1-10月與兒童保護案件相關的新聞報導,總計241則新聞中受害兒少高達348名,更有54個無辜小生命來不及長大!其中包含「餓童撿糞充飢」「2歲女童被鞭打」「惡師扯童施暴」…,都是3歲以下無反抗能力的幼兒,3歲以下兒童生活空間以家為主,若顯少與社區連結,不易被外界發現受虐情事。2018年11月即接連發生「2歲男童不幸於家中餓死案件」、「4歲童燒燙傷拖近2天未送醫不治」之憾事,對於居家幼兒的保護,宜有更積極作為,防止憾事發生。

        6歲以下的受虐兒不容易被發現,需要靠鄰居、親友即時通報,衛福部也推廣網路通報113保護專線,希望能減少兒虐事件發生。期望人人都能成為「兒保好鄰居」,希望有一天,真的沒有任何兒童受虐,每個孩子都平安健康長大。因此,家扶在2018年大力推動「兒保好鄰居」,全台共有2,773店家一同響應,關懷兒少的責任若能從「責任通報人」,擴及人人都成為「兒保好鄰居」,「零兒虐」的目標才可能實踐!

        本次活動由楠梓高中熱舞社熱舞表演和江素月有氣體適能教練帶領親子有氧律動揭開序幕,共有1200多位大小朋友、社區民眾熱情參與;活動中並有高雄市社會局葉壽山局長,高雄市社會局家防中心許慧香主任、橋頭區長邱金寶等蒞臨參與。北高雄家扶中心陳連長扶幼主委表示社區裡有許多熱心的民眾,大家一起來擔任兒保的後盾,共同響應當,讓兒童的身心靈都受到保護,茁壯成長;葉壽山局長表示希望每個人多付出關心和雞婆心態,適時留意與通報,就可以減少兒虐悲劇的發生,媒體朋友協助宣導共同關心兒少。

        精彩的內容,由快樂鳥故事劇場帶頭響應加入「兒保好鄰居」,帶動招募「兒保好鄰居」,組成『護童者聯盟』,進行宣誓,落實「守護兒童、立即行動」信念。兒保互動劇場以親子戲劇活動方式,帶動民眾互動參與,雙手拍掌合握,靠向左胸 (守護兒童);右手握拳舉在頭上,向上向左伸展,身體微左傾(立即行動),精彩節目都呼籲兒童保護的重要性。

        北高雄家扶中心的闖關活動更是用心規劃,寓教於樂,運用分站闖關方式,促進親子互動,讓社區居民了解孩子不是家長私有財產觀念,社區居民需共同關懷社區中弱勢及被疏忽之兒少,達到兒少保護初級預防工作。

        兒保知識加油區有8站分別為「兒童保護雄厲害」、「兒少危機辨識作伙來」、「家扶小學堂」、「殺子自殺防治宣導」、「兒虐類型知多少」、「守護孩子的權益」、「1957一通就行」、「兒童居家雄安全」。親子體驗區有3站分別為「閱讀書香列車」、「親子桌遊體驗」、「428 串聯活動,護童者聯盟」,社會資源網絡有8站分別為「高雄市預防兒童失蹤協會」、「兒童遊戲篩檢」、「國民年金」、「高醫社服室-捨得,機會均等」、「反毒GO!GO!GO!」、「大同醫院小兒科-情緒急救站 注意力好好玩」「凱旋醫院-拒絕成癮~健康enjoy」、「彌陀育兒資源中心-草莓妹一號」等網絡資源。

        參加闖關就有機會拿野餐墊、玩驚奇扭蛋外,還有很受兒童喜歡的何爺爺跳跳屋,兒童超開心的盡情歡跳,家長藉此喘息,讓參加的親子們在闖關中學到許多兒童少年保護的觀念和技巧,也藉由活動中連結許多社會福利單位,讓社區民眾們更清楚社會資源的運用和幫助,當日參加民眾都表示收獲滿滿,不虛此行。

        當日參加活動的陳媽媽一家人表示在北高雄家扶Facebook看到活動資料,被劇場表演吸引,國小的兒子很喜歡彈跳,特別是會場有免費的跳跳屋,可讓兒子盡情彈跳,有闖關後可兌換紀念品,平常常搜集各式親活動,全家一起出遊,增加親子互動關係,本活動兼具育教於樂,立刻報名參加。

        北高雄家扶中心自民國76年就開始推動兒少保護工作,而家扶更感謝在這三十多年來,一起用心關懷受虐兒童和少年的社會各界,在大家的齊心協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不論是在經費上的幫忙,活動場地及桌椅出借的協助等等,及我們最熱情有活力的義工伙們,擔任活動中需要的角色,才能讓此次活動能順利圓滿的進行,家扶中心表示感謝各界的協助,才能讓更多人透過活動來加深對兒少保護的認同和投入,也才能讓兒少保護工作從之前的救援為主,逐漸轉向以預防為主的服務。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社工有限的人力難以深入周延的看護到每個角落,「社區」是兒少除了家庭、學校外最常接觸的生活圈,因此今年特別擴大與社區鄰里加入「兒保好鄰居」或「兒保之友」一起行動,一起幫助孩子成為勇敢的小英雄,想進一步關心及參與的民眾可逕洽北高雄家扶中心,聯絡電話 621-399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護童者聯盟,為兒保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