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重建直擊:獨立撫養三個孩子的檳榔攤老闆娘阿英

地區:
文字-A A +A

 高瘦黝黑的阿英,在台17線旁經營檳榔攤維生。她因為八八水災當天出去為爸爸過父親節,所以逃過了一劫。四天後阿英才回到檳榔攤,但大型飲料冰櫃等營業、自用相關物件都沖走了。望著死裡逃生如家人般的小黑狗,阿英像說著別人的故事般輕鬆著說著自己的故事。

Normal 0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TW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表格內文;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qformat: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2.0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sans-serif";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minor-bidi; mso-font-kerning:1.0pt;}

 

 老公早已過世,獨自撫養三個孩子,大兒子今年剛當完兵、大女兒在醫院實習,只剩小女兒還在專科就學,原以為肩上的重擔就要輕省些;沒想到八八水災讓阿英又回到20年前先生過世時,一無所有、從頭開始的困境。

 

 阿英檳榔攤約五坪大,打烊後就睡在檳榔攤的閣樓上,省下房租想給正在外地上學的孩子們多一點生活費。這次淹水淹到閣樓之上,把攤子打掃完趕緊開業,無力再整理閣樓,晚上就睡在攤子的地上,能睡著就不錯了,管他睡哪裡。

 

 阿芬談起租屋快20年,戶籍留在沒淹水的老家,從來不覺得戶籍有什麼重要,要不是這次淹水要領補助金,平時忙著三個孩子的學費等生活開銷,根本沒想到要遷戶籍的事。這次只有領到慈善團體的5000元救助金,還是誤打誤撞領到的。檳榔攤中只有一樣生財的器具就是新冰箱,上個禮拜才以分期付款,為期兩年,每月只付930元,是她多方評估下,最急迫需要並且負擔的起的金額。

 

 問阿芬現在一天收入約多少?她笑說500元最多了,和以前相較甚遠,以前村子裡人養殖魚塭賺錢,吃檳榔是村民們的必要消費項目,現在大家都很緊,有閒錢吃檳榔的人少很多;檳榔攤位在台17線旁林邊大橋邊,是去墾丁必經的省道,觀光客是很重要的客源之一,但現在大家以為墾丁是災區,觀光客也不來了。

 

 問阿英什麼是你現在最急需的?她說想要一條自來水管線,想要熱水爐(器),天氣漸漸涼了,想要可以早日洗個熱水澡。即使檳榔攤門可羅雀,阿芬仍打起精神像俠女似的,為其他更弱勢的像年近60歲的阿雀姨,打聽有無其他領取補助的管道。自己受災也不忘安慰和自己境遇相同的姊妹們,俠女阿英加油!

 

文/鍚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冰山一角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29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5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6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72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屏東重建直擊:獨立撫養三個孩子的檳榔攤老闆娘阿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