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沿荖濃溪走莫拉克下一哩路USR成果展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廖柏翔 楊家驊 台南採訪報導】長榮大學於2017啟動的社會責任企劃,於今年了邁向第一周年。為了展示一周年的成果,長榮大學於12月19日舉辦了「2018年沿荖濃溪走莫拉克下一哩路USR成果展」,展出了長榮大學師生與莫拉克受災社區,這一年來努力的成果。

應用哲學系助理教授 黃肇新

政府宣稱明年是地方創生元年,為了這個我們也做了很多的研究探討。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在日本,他們為甚麼會成功,所有舉出來成功的案例,都不是因為地方創生本身,都是因為他前面已經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有一些深耕,所以他才冒出來這個結果。剛才我們黃副校長剛才提到的,我們過去累積了很深的資本,讓我們可以有現在這一點點成果。那剛剛孫副校長也提醒我們,告訴我們未來要走的路。這次的計劃能有這些成果,我其實非常感謝,我們的學務長在系主任的時候,就聯繫了這麼多老師,這些老師在不同領域都願意參與我們,有院長及有系主任、有很多資深老師都加進來,讓我們可以在學校學習。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剛好就呼應了教育部,在補助的計劃希望的,跨系跨領域之間,老師跟學生的合作,這一點我們正在做,我們希望這次的成果展,展現一點我們合作的成果,然後再繼續走前面的路。

小鄉社造聯盟 陳昭宏

我算是跟著莫拉克學習十年,從年輕變成大哥。我覺得我們在地的人,因為莫拉克跟著莫拉克,我們都會說我們是向莫拉克風災學習,學習了很多重新看待這塊土地。我們的社區當有重大改變時,還擁有哪些資源可以去做創造,然後繼續維持的事情,這個過程中我學習到很多。我剛剛坐在台下一直想,社區跟學校學習到,還有受到同學的感動。大傳系有一些香港跟馬來西亞的學生,他們來到小鄉,我們就會問他,你為甚麼想要做這些事,他們就會跟我們說,在馬來西亞和香港很少人會做社區的事。藉由這樣的機會,他們有更多的學習,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他們也願意一起投入這樣的事情,我覺得都是很感佩。

發表會分為動態和靜態發表。靜態展演會場,可以看到由應用哲學系,製作的大武隴族傳說故事繪本;動態發表,則由大傳系、 觀餐系、應哲系,三個系所同學共同展示USR計畫成果。

大眾傳播學系 劉鎮賢

因為社區這種東西是需要陪伴以及幫助,如果大家之前有去過那社區的話,你可以在回去找他們聊聊天,一起再討論下美好的回憶。我自己有一個心得要分享,讀書還有補充自己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是我覺得我們能夠力行的去參加這種活動,然後能夠用心去體會,學到的東西也會很不一樣,也是可以充實自己的人生,我的報告到這裡, 謝謝。
 

小鄉社造聯盟代表

我們這一年有跟大傳系合作三支廣播,和其他記錄影片。廣播來說,學生很認真,就是他們縱使不了解受訪議題的背景,因為有一個是族群的背景、一個是部落獵人,另外一個是雜貨店,他們都沒有接觸過。縱使他們都沒有接觸過不了解,但他們後續還是很認真的跟對方去交談、去互動,然後把他們真正想要說的故事去做呈現。

大眾傳播學系 陳明鎮老師

首先非常感謝USR計劃。因為透過這個計劃,讓我們同學可以實際走入到社區的場域。當然要非常感謝小鄉社造聯盟,因為他們在社區的深耕,讓我們的孩子可以進入到這個社區裡面,因為我們知道說,我們要記錄或著是要做任何採訪,信任是非常重要的。那我們做一個外人,怎樣很快的可以容入到社區得到信任,做下這些影音的紀錄參與他們的活動,這些都是小鄉之前很多的努力,才讓學生有這樣的機會,所以我們也期盼未來,透過這樣的一個合作,讓我們學生可以發揮他們的所長,然後繼續參與到社區裡面,繼續學習到更多,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長榮大學也希望,能持續與在地社區合作,將學校所教所學以不同形式,回饋給鄉親父老,陪伴社區走向下一哩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1,680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5,77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4,697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58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1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296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668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781
推:
1
回應:
0

2018年沿荖濃溪走莫拉克下一哩路USR成果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