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走讀吳智慶帶隊:圓山老基隆河—番仔溝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三四八、中山社大第六次:圓山的老基隆河—番仔溝

今天很感動,收穫很大。一方面也是好幾次的走讀課沒有去。看著同學美麗的照片中,背後一定有美麗的故事、講課。內心就頗為焦慮、遺憾。

一開始以為今天的目的地是圓山。這裡已經來過很多次了。果然又來到臨濟宗的護國禪寺,然後附近埋在地下的貝塚、長在地上的落羽松。還有整個大龍桐山與基隆河對面的劍潭山的地形解說,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複習起來,還是頗有趣味的。

等到來了兒童樂園,這次更清楚樂園是在堤防外面。以前我們幾次都是往上游走去,那方向好像有什麼老屋群。這次,我們走下游,說要去番仔溝。這時候引起我的疑慮。也就是,以前我們在環河北路的堤防外,老師指著北方,說那裡有一個番仔溝。

那麼,現在這個番仔溝跟以前講的番仔溝,有什麼關係呢?我望著前方五百公尺前,一個大右轉。老師說左邊就是舊的基隆河河道。以前可以直接穿過去往社子。而現在的河對面,有一個三角渡,是一個沙洲。在那裡等漲潮就可以上船不必繞過關渡再往淡水河上游,而是走番仔溝,就很快可以到社子島了。

現在看地圖,更清楚了,那社子島是一個叫做葫蘆堵的地方。與接近關渡的浮洲、溪洲是相隔開的地方。而想像著多少年前,也就是康熙大地震之後台北是一個大湖。也因此,當時並不存在基隆河。漸漸的大加臘的水退了,基隆河在成形。

當然,更早的時候劍潭山與大龍桐山,早就被切割出來了。或許五千年前吧,史前人類就是生活在山坡上,可以不必跨越基隆河,就經過現在的劍潭山,到陽明山去打獵。這部分以前來時,老師講過了。

終於,我們到了臭水溝一樣的入水口。上頭閘門寫著大龍抽水站。而這條水溝,也就是以前在環河北路的堤防外,老師所指的另外一頭吧。我興奮就是在此處。以前所略知的,今天接起來,加深了瞭解。

並且感到了滄海桑田,土地、河流的變化。眼睛直接望著更早以前的火山爆發,所產生了大屯山、觀音山。然後者兩山又是被淡水河所切開來了。

而台北大湖的遺跡,以後我們或許會到榮星花園,裡頭就有殘留的小池塘呢。

而番仔溝的命名,其實也就是表示,過去這裡是平埔族,特別是毛少翁的土地。康熙大地震時,他們搬走。他們也就是在淡水河口接引郁永河的平埔社。並告訴了郁永河他們以前的住家,如何被淹沒了。

而這些原本屬於他們的土地,老早之前當然變賣掉了。也因此留下了番仔溝的名稱。老師小時候被父親帶來這裡玩,坐著船。讓這裡的船夫的朋友招待。所以老師對這裡也是有特別記憶與經歷的。

先記錄到此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中山社大走讀吳智慶帶隊:圓山老基隆河—番仔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