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有味道」的畫 愛在旗津國小 vol. 2

文字-A A +A

 

 

咖啡渣的第二春,讓我們畫一幅「有味道」的畫。

4/8中午,我們又來到了旗津國小與小朋友相會。

這週有些不同,因為LULU老師身體不適,臨時由我和另一位志工準備活動。

光甫志工通知我需要準備課程時,我正在學校上課,距離前往旗津國小還有兩個小時左右,我左思右想該如何帶給孩子們獨特的體驗和有趣的活動,後來我想到了在我打工的咖啡廳有提供可以自由拿取的咖啡渣,於是我決定帶孩子們玩「咖啡渣畫」。

我前往咖啡廳拿取了一袋咖啡渣,還有一些挑起不用的瑕疵生豆,想和孩子們分享咖啡豆烘製前後的差別。

急急忙忙地回家用微波爐將咖啡渣烘乾(以免發霉),再取了一些家裏少用的烘製過的咖啡豆,一起帶給孩子們體驗摸索。

到教室時,小朋友們很興奮地和我分享他們對於咖啡的經驗。家豐說他的爸爸每天都會煮咖啡,他覺得大人的咖啡不好喝,但是他媽媽從越南帶回來的咖啡都甜甜的,他很喜歡越南的咖啡,跟媽媽回去越南都會常常喝。

婭婭跟我說,他覺得咖啡的味道苦苦的,他不喜歡,但是爸爸媽媽很喜歡。

兩個孩子開心的拿著兩種不同狀態的咖啡豆又聞又摸地,甚至玩起了豆子。

後來到教室的琁琁一踏入教室,就說他會怕咖啡,讓在場的大家都啼笑皆非,她也分享了他的姊姊們都會喝咖啡,甚至從國小就開始喝咖啡,但她就是覺得很苦很奇怪,所以不敢喝。

內向的Emma也告訴我,她喝過咖啡,但不喜歡。

聽完孩子們的分享,請大家就坐後,我發給了他們圖畫紙和筆,還有很多貼紙、膠水跟咖啡豆,讓孩子們自由自在地發揮,但要創作加上咖啡渣的元素。

每個孩子的作品非常有他們的想法,他們的創意讓我驚豔不已。

像是琁琁將烘過的咖啡豆壓碎,貼在畫上當成頭髮,這是我一開始都沒想到的。

婭婭用膠水描出輪廓線,撒上咖啡渣,畫出了一個小公主。但一開始她和我說過他沒玩過沙畫,讓我不禁讚嘆起了小朋友的學習力。

家豐是在場唯一一個男孩子,他的畫作以機器人、戰爭為主題,表達了小男生對於機甲的熱愛。他是個活潑的孩子,專注度較為不足,但在這次創作要黏咖啡豆時,他表現出與以往不同的細緻與專注,這是我發現他在慢慢進步的小改變。

而一向安靜專心的Emma很有想法地畫了大大的彩虹,並將雲的部份留給了咖啡渣,成為了獨特的「咖啡雲」,大家也打趣地說,那「咖啡雲」會不會下「咖啡雨」呢?

這次由我來準備課程是一個十分特別的體驗,儘管我有些生疏和不知如何引導,但小朋友仍然給予很好的反饋,努力嘗試去創作跟表現。

在對話跟創作的過程中,我也聽孩子們分享了很多他們的家庭趣事和情況,光甫志工告訴我,在這樣的過程中進行談話,能讓孩子們放下戒心而且更勇於說出自己的生活體驗跟情況,比起什麼都不做的談話輔導,更能引導孩子們分享,也是一個很好的過程跟方式。

我們都在這個過程中成長完滿,也在創作跟活動中展現自我,謝謝孩子們,也謝謝幫助我的志工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03.20

ting_nknu

加入時間: 2019.03.2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藝術陪伴孩童 愛在旗津國小

2019-04-07
瀏覽:
2,139
推:
27
回應:
0

一幅「有味道」的畫 愛在旗津國小 vol. 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