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娘基地供專屬衣櫃 裝進流動的性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蔣亞岑、傅家鈺/台北市報導】對你來說,性別有幾種? 對大部分人來說,回答不外乎「男」與「女」。但對變裝者,性別是一種「流動的狀態」。上一秒,他可能是打扮西裝筆挺的紳士,下一秒換上裙子,畫上口紅,戴上假髮,變身一位嫵媚的女性。對他們來說,性別就像「帳號」一樣,可以隨時登入、登出。

社會接受女穿男裝 卻稱男穿女裝變裝

「你覺得女性穿男裝奇怪嗎?」小妤問,不到五秒,他急著又問一次:「奇怪嗎?」對小妤來說,受到早期父權社會的影響,社會對男性的認同往往高於女性。或許正因如此,比較不能接受男性穿女裝,而當女性穿男裝時,可能換來「帥妹」、「男友風」的稱讚,但當男性穿女裝時,往往變成「變裝者」。

偽娘基地提供變裝者,各式各樣的衣服、配件,讓他們隨心所欲「切換性別」。 攝影/蔣亞岑

不太理解的人或許會以為變裝者等於跨性別者,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 製作/傅家鈺

小妤是偽娘基地的老闆,他希望在這裡,男穿女裝不是「變裝」而是「更衣」。偽娘基地其實是一間造型工作室,為什麼取名「偽娘」基地?因為來這邊的人大部分是跨性別者、CD(Cross Dresser,變裝者),他們的原生性別都是男性,且都害怕曝光,基地曾經有位會員因為被另一半發現變裝,因此妻離子散、一無所有。

性別非二元性 變裝者「通包」框架

變裝者不同於變性人的原因在於,變裝者並沒有性別認同問題。變性人否認生理性別,希望跳脫框架,透過性別重置手術轉變為心理性別,但變裝者希望「通包」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對他們來說,生理性別並非框架,兩個性別是並存的,並不衝突。但社會上對於男性變裝者的包容度極低,小妤希望基地能提供的不僅是衣櫃的空間,還有「做自己」的心靈空間,因為他自己就是過來人。

從小盼穿蕾絲襪 大學被女友發現變裝

「我不是喜歡變裝,我是穿上喜歡的衣服」小妤認為社會大眾誤解男性變裝是想穿女生的衣服。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因為裙子是女生的服裝而喜歡裙子,他們本來就覺得自己適合裙子。

小妤是偽娘基地的老闆,對他來說會員不只是客人,而是家人。 攝影/蔣亞岑

大約國小一、二年級時,當時坐在他旁邊的女生穿了一雙上面有蕾絲和蝴蝶結的白色襪子,「當時覺得好可愛,好想穿穿看喔」於是情不自禁的拉了一下她的襪子,小妤邊笑邊模擬著當時的動作。沒想到,小女生嚇哭了,雖然老師狠狠地罵了他一頓,但心理想穿上女裝的渴望,再也按捺不住。

國中,開始偷穿媽媽的衣服,偷擦化妝品,但一旦露出女性特質的蛛絲馬跡,就會有不好的經驗,於是小妤開始學會藏。高中就讀私立高職,軍事化的教育,讓他幾乎忘記當「女性」這件事。

大學,對小妤來說彷彿終於能喘息,他開始接觸各種社團活動,包括交了人生第一個女朋友。當時網路剛興盛,他終於可以自由地在網路上購買女裝,除此之外,他也在網路上結交許多喜愛變裝的朋友,但當時的社會氛圍,使他自己都懷疑自己有病。

有一次,同居的女友出門後忘了拿東西折回家來,剛好看到偷穿女友衣服的他。當時,他腦袋一片空白,急忙躲進廁所。「算了,頂多分手吧」他心一橫,決定走出來,向女友坦白。

偽娘基地提供會員專屬的櫃子,二十四小時都可以自由進出在基地裡。 攝影/蔣亞岑

他緊張地問女友:「我這樣穿很奇怪嗎?」但女友的回答讓他至今感謝:「不會啊,很美啊,喜歡穿就穿」如果沒有當時的女友,他恐怕還是選擇躲藏,甚至現在的偽娘基地就不會誕生。

出社會後,他決定跟幾位網路上認識的「圈內姊妹」共租小房子,大家將女裝都放在「秘密基地」裡。但空間真的太擠了,所以後來萌生一個想法,不如創一個「基地」,讓有需要的姊妹可以一起來換裝。

變裝不只是快樂 也是責任

偽娘基地有二十幾位會員,二十四小時都可以自由進出在基地裡,每位會員都有專屬寫上自己名字的衣櫃,滿牆不同款式、顏色的假髮,更有獨立的化妝間,裡面更放滿數不清的眼影、口紅等,小妤也會一筆一畫教導大家化妝的技巧,或提供整體造型、化妝、假髮修剪等服務。

除此之外,基地也會定期舉辦聚會,會員間彼此互相交流。小妤希望偽娘基地不只是變裝的秘密基地,也是心靈的庇護所。在這裡,不論你的身份是軍人、警察、學生等,大家不是客人而是「家人」。

小寶透過網路認識偽娘基地,對他來說變裝不只是快樂也是責任。 攝影/蔣亞岑

一位身材壯碩的男性在基地忙進忙出,但不久後,再一次看到他,他戴上一頭咖啡色的捲髮,換上紅色飄逸的長裙,擦上口紅,畫上眼線,變身女人。

他是小寶,一位香港警察。在香港,社會大眾相較於台灣更排斥男性變裝者,更何況他的職業強調男性特質。透過網路,他發現偽娘基地,對他來說,這裡是一個「家」,除了可以隨心所欲的「登入」女性的身份,他也在這裡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太多人利用變裝犯罪」說到這裡,他警察的性格又出現了,他對變裝有一個堅持 — — 只上性別友善廁所,因為他看過太多變裝者,藉由變裝到廁所偷窺,讓社會對變裝族群產生不信任,在這裡他學會變裝不該只是快樂,也是一種責任。

偽娘基地若消失 也是一種成功

未來,基地不僅是變裝的秘密基地,小妤希望讓大家在這裡得到認同,找回歸屬感,並且成為「標竿」,讓台灣擁有更多性別友善空間。

對小妤來說,倘若有天因為性別平權,導致偽娘基地的消失,這意味著性別歧視的消弭,正是他創立偽娘基地的初心,「所以如果有天偽娘基地倒了,也是一種成功」他笑著說。

採訪側記

在採訪小妤前,對我來說變裝者與跨性別者是畫上等號的。事實上,身為性別線記者的我,也從來沒想過,原來性別可以是一種流動的狀態, 對變裝者來說,兩種性別都是他所認同與需要的。文章中香港警察的一言一行,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縱使他的眼線畫歪、眼影沒暈開,但從他的眼神中,能看見原來這就是 — — 做自己。

延伸閱讀

婚姻平權在地化 築「蜂巢」引「風潮」

同志家庭拒成單親 同家會倡合法擁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偽娘基地供專屬衣櫃 裝進流動的性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