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嵌入:
文字-A A +A

【聯合聲明稿】

籲請高市府支持民間版茄萣國家級濕地計畫

今天民間團體向高雄市政府送交民間版《茄萣濕地-國家級濕地計畫》草案,請市府盡速轉送至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並呼籲高市府和人民一起向中央喊話,推薦將茄萣濕地全區劃為國家級濕地。

不容忽視的生態及防災價值

茄萣濕地具有高度生態價值,在此棲息著 3 種 I 級瀕臨絕種、18 種 II 級珍貴稀有、3 種 III 級保育類動物,包括國際瀕危物種—黑面琵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在世界上的第4大、在台第3大的過冬棲地,吸引了全球5.5%的族群數量,遠高於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所認定的「國際級濕地」標準(>1%)!茄萣濕地也是國際鳥盟 (BirdLife International) 認證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是全台鳥種數前3名豐富的生態寶庫!

不僅如此,濕地更具有滯洪、防災功能,能幫助茄萣海岸地區面對全球極端氣候下的水患威脅,乃是天然的防災設施。

全區劃為國家級濕地,終結不當開發威脅

然而,富含生態及防災價值的茄萣濕地,其受保護等級及範圍尚未評定,仍待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做出決定。

我們擔心過去高市府提案的濕地計畫書僅呈現片面資訊(僅推薦評定為地方級濕地、未涵蓋茄萣1-4號道路預定地),恐誤導濕委會委員的專業判斷,低估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縮減保護範圍。唯恐茄萣1-4號道路等不當開發案趁虛而入,造成棲地破碎化,迫使珍稀水鳥流離失所,令國際保育工作功虧一簣!

為此,我們向高雄市政府提出以下訴求:

請高雄市政府盡速轉送民間版《茄萣濕地-國家級濕地計畫》草案至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才得以併案審查。我們希望民間版計畫能讓委員們看見茄萣濕地的真實價值,爭取全區完整評定為國家級濕地,以獲得最佳保障!

我們呼籲高市府和人民站在一起,表態支持民間版計畫,推薦將茄萣濕地完整劃為國家級濕地。請高市府向中央展現地方民意,爭取重要濕地審議小組委員們的認同!

我們期待公權力伸張、保護這塊寶地,終結不當開發威脅,並投注國家資源進行生態調查、維護棲地品質,讓黑面琵鷺等珍稀生物得以在此生生不息!

◎共同聲明團體: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另外,台南野鳥學會理事長潘志遠醫師在個人臉書上表示:「

今天(4/2)上午,我和幾位關心茄萣濕地的NGO代表,一起到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遞交一份民間版本的『茄萣濕地-國家級濕地計畫』草案。請高雄市政府和民間一起向中央推薦,把茄萣濕地全區劃為國家級濕地,而不是地方級濕地。

茄萣濕地為什麼有資格成為國家級濕地?

1. 每年新年數鳥嘉年華的鳥類調查,茄萣濕地的鳥類總數量常超過一萬隻,在『全國』170個以上的樣區裡位居前三名,設為『國家級濕地』當之無愧。
2. 全球黑面琵鷺總數不超過4000隻,在茄萣濕地的數量常超過200隻,也就是佔全球總數量的5%以上。已經符合國際拉姆薩公約的重要濕地。
3. 整個高雄市,就以茄萣濕地面積最大、最完整,堪稱高雄第一濕地,評為國家級濕地,當作高雄的代表,捨我其誰?

很高興今天工務局吳副局長除了接受我們民間版本的計畫書,並答應幫忙轉給內政部之外,也和我們對談了將近一小時,雙方很理性的互相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聆聽對方的看法。席間副局長提到除了我們是民意之外,在地居民也有不同的聲音,也是民意,這個我們絕對認同,也希望能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希望市政府說的其他民意是真實的大多數的民意_而不是少數地方有力人士的民意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繼續一起努力

#茄萣生態文化協會 #護茄青 #高雄鳥會 #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南鳥會」

附件一、民間版茄萣暫定重要濕地分析報告書_推薦評定為國家級濕地.pdf

 

 

原文
https://www.cet-taiwan.org/info/news/34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22

虎跳跳

加入時間: 2009.08.22
33則報導
1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生成大連儂牆靜坐 展示港人以身抗暴細軟

2019-10-21
瀏覽:
2,338
推:
18
回應:
0
1:32

台南彩虹遊行人權倡議 今年美術館封街舉辦

2019-04-10
瀏覽:
3,958
推:
128
回應:
14
7:47

4.13台南彩虹遊行美館開跑 主辦盼台灣各地平權友善

2019-04-10
瀏覽:
8,012
推:
116
回應:
33

茄萣濕地1-4號道路替代方案在地公民座談

2017-06-28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1:28

2015年十大性別人權事件回顧

2015-12-31
瀏覽:
8,295
推:
39
回應:
0

我在台南 聲援 2014 終結核電 靜坐

2014-04-27
瀏覽:
2,471
推:
3
回應:
0
0:43
4:40

二二八追思會 南榕廣場命名

2014-03-01
瀏覽:
2,885
推:
2
回應:
1
0:32

葉菊蘭女士站在南榕廣場 二二八追思會發言

2014-03-01
瀏覽:
2,524
推:
0
回應:
0

護黑琵棲地 環團促茄萣濕地升格國家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