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秀傳歡慶兒童節很不一樣 紙藝老師王楨文教導親子剪紙趣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兒童節前夕,錫卿文教基金會30日於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第六醫療智能大樓一樓健康文創藝廊,舉辦「錫卿秀樂學〜來彰秀・剪紙趣」活動,邀請國際知名紙藝老師王楨文剪紙教學,現場來了超過百人參與,小朋友和家長一起用剪刀剪出小豬、紫斑蝶剪紙作品,提前歡度兒童節,藉由親子參與活動快樂學習,啟發對生活的感知力,培養熱愛學習的好習慣,達到文教資訊交流及增進國民健康之目的。

今年是豬年,時值紫斑蝶遷徙季節,王楨文老師選用小豬、紫斑蝶的簡易圖樣來剪紙教學,讓來參加的小朋友及家長都能輕易上手,輕鬆完成剪紙作品,領略傳統民間技藝,更重要希望啟發人人愛護動物教育意義,也傳達祝福人人健康快樂、諸事大吉的意涵。

王楨文表示,紫斑蝶每年約在兒童節及清明節連續假期前後,會陸續成群從高屏一帶北飛至八卦山區等地,八卦山區是紫斑蝶遷徙的重要蝶道及部分紫斑蝶的求偶生產之地,透過剪紙活動,有助小朋友及家長認識紫斑蝶,重視生態保育,進而愛護鄉土,而台灣現存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本次剪紙材料特別選擇了紋路多的「端紫斑蝶」,較為老少咸宜。

王楨文是彰化市中山國小退休美術老師,從事美勞教育工作超過30年,也加入彰化縣野鳥學會等單位,20多年來致力推動生態保育,並靠著自修練就一身剪紙的好手藝,作品常見動物題材,更常受邀至各機關團體剪紙教學,現已成為國際知名的紙藝家。

王楨文認為,地球上蘊育著多樣性的生物,每個生物有各自獨特生活習性,且每一物種間的關係是息息相關,尤其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上擁有極為豐富、多樣性的生物,讓他在教職退休全心投入和生態保育相關的剪紙教學,且樂於和人分享剪紙藝術,也讓退休後的生活變得充實又美好。

小朋友、家長在王楨文老師的指導下,各自發揮巧手,依圖樣完成生動的簡紙作品,體驗剪紙傳統民俗的樂趣。任職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總務處的陳雅雯分享,她很喜歡幫孩子報名各種活動,陪伴孩子來學習成長,這次是她和孩子第一次參加剪紙活動,感到很有趣,啟發孩子無限的想像力,更棒的是讓孩子也從動手實作時,加深對生態保育的認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彰化秀傳歡慶兒童節很不一樣 紙藝老師王楨文教導親子剪紙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