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座談會:─美中關係變遷與島國生存發展

文字-A A +A

【時間】2019年3月30日(六)上午10:00 - 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1972年美國透過〈上海公報〉定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了美中關係正常化,可是如何定位台灣?直到1978年與中華民國斷交、1979誕生的〈台灣關係法〉才比較明確。為何透過國內法可以發揮這種對外的規範關係?為何可以出售武器給某個邦交國(宣稱是其「內部」敵對)的「一部份」?除了國家力量的展現,長期以來根據國際法原理的「台灣地位未定論」,應是不可忽視的理據。
如果我們進入歷史的細節,看看季辛吉如何和周恩來、和鄧小平談論台灣,看看尼克森如何準備犧牲台灣以交換越戰的收場,大概就不會有「美屬論」的幻想;另一方面,我們若看到1971年美國想要保住台灣在聯合國的席位卻因國民黨自己受困於一中意識型態而告失敗,看到美國國會議員在制訂〈台灣關係法〉之際所發揮的智慧和用心,也就不必有「美國霸權只為己利」的單一結論。
正值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前夕,美中關係又進入一個新階段,對於島國台灣的未來,我們不必悲觀也不敢樂觀,讓我們如實理解過去幾十年的台美中關係,然後應該提出甚麼檢討、甚麼呼籲? 讓我們一起來思考。

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座談會:─美中關係變遷與島國生存發展(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sOWbIcEYxrgYt4Vmnw6Cef

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座談會:─美中關係變遷與島國生存發展(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abxDJvzRMvw8SRip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座談會:─美中關係變遷與島國生存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