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食農教育 小小農夫下田插秧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為讓小朋友認識農夫精神及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觀念,台中市國安國小、永安國小共80位師生,在3月29日青年節來到明道大學有機農場,在農業系的大學生協助下,體驗赤腳下田插秧、挖地瓜、親手碾米等田間農事。

規劃這次農業體驗教育的永安國小陳靜姿校長表示,現代父母生活忙碌導致速食崛起,容易忽略孩子的飲食教育,導致越來越多孩子只挑自己喜歡的食物吃,造成學校營養午餐剩食比例偏高與營養偏頗。因此,邀請國安國小的陳貞蓉校長共同參與,帶領兩所學校的80名師生,在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師生的協助下,進行食育與農育的體驗課程,讓學生學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農夫精神,以及不浪費食物、惜食惜福的觀念與態度。

活動一開始,明道大學農業系劉程煒院長向小朋友們介紹明道大學有機農場,以及果園裡栽種的作物種類。農業系的大哥哥們仔細的向小朋友逐一講解:分秧苗、設定種苗間距,及插秧的動作。聽完解說後,小朋友們迫不及待搶著下田體驗,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赤腳下田,在泥巴地裡行走,還要兼顧將手上的秧苗種入設定好的間距,一開始難免小心翼翼、步履蹣跚,逐漸適應後,學生們也逐漸變身專業小農夫,順利完成所有農事操作。

劉程煒說,明道大學推動友善農業已有18年,他自己身為農業教育者與家長的雙重身分,非常支持由小學開始推動食農教育,這次活動讓農業系的學生們大手牽小手,整合「飲食教育」與「農事體驗教育」,讓孩子從小從「飲食」中瞭解「農業」的重要性,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觀念;從「農業操作體驗」過程,培養尊重自然與土地態度。根本解決國人營養偏差、肥胖或過度瘦、文明病等問題。

除體驗下田插秧、挖地瓜外,下午也安排小朋友們參觀校內的碾米設施,讓他們了解稻穀是如何脫殼變成白米,並把自己脫殼的白米帶回家。在果園認識水果的栽種方式,還動手採摘枇杷、桑葚等當季水果,農業系的師生還利用有機農場生產的有機黑豆與黃金米,教大家製作有機黑豆茶與黑豆奶,及如何用黑米與黃金米作出爆米香。

參與活動的明道大學農業公費班學生何奕帆說,台灣糧食自給率逐年降低,但是剩食比例卻逐漸偏高,台灣的農業革命正在進行,很高興能以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來慶祝青年節。國安國小4年級學生吳亦晨開心分享,很高興這次能參加明道大學的農業體驗活動,讓他了解農夫的辛苦,以及不偏食、不挑食,均衡飲食才健康的道理,希望下次還能參加這麼有趣的活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明道大學食農教育 小小農夫下田插秧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