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山這位乾屍登山客 是回家時候了!

文字-A A +A

秀姑巒山這位乾屍登山客 是回家時候了!

 

一身形單影隻,死無知影?這位罹山朋友,圖久遠者,莫如家歸?嗚呼,孰料汝遽往崇山而歿乎?而令生者抱無涯之戚乎?其信然邪?其夢邪?此曝屍崇山巔,其傳之真邪?有圖有真相,汝確已罹山,此山難何其難解乎?所謂命者不可知、不可測、不可明矣!此位不知名之登山客,汝在九原之下若有知,當安排機緣,早日歸家;若其死而無知,任家屬盼之無窮期,汝其忍心乎?嗚呼哀哉!

登山風險自來有之,由照片觀之,汝之著輕裝攻大山,其重裝置於何處乎?據悉,汝屍已風乾,當已罹難數日乃至數周矣?何以無任何山難通報?何以無家屬尋人之報案乎?疑團膠著,幸而有登山客與汝有最後「一面」之緣,啟動汝歸家之程,幸乎?不幸乎?又其必然乎?其不必然乎?

嗚呼!汝入山不知何時,汝罹山又不知何日?汝在山之巔,家屬處地之角,生死兩不知,死而魂不與家屬夢知,汝期何忍乎?蒼天何有極,生者悲切不已又何其有極?同為登山人,言有窮而情不可終,汝其知邪?

凡我登山同好,古人有「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之說,今雖不致迂腐至此,惟「遊必有方」,知曉家屬汝之行蹤,皆屬必要必然,豈可莽撞隨興入山、入大山?任令自身處於極度危疑之所,致災難發生而求救無門,呼天不應,叫地不靈?「人即使擁有再多無知的支持者,终場熄燈時面對的,仍然是孤獨的自我以及試圖自圓其說的挣扎罷了。(胡因夢對李敖之死的論定)」

這位困在崇山巔且試圖挣扎脫難的登山客,汝當為自己之莽撞、輕率、無知或無所謂而付出生命代價,汝其悔不當初乎?僅以球鞋入此崇山即是對大山之褻瀆與不敬、又係對自己生命輕擲之舉?凡此血淋之教訓,愛好山林者當記取!對大自然無知或輕蔑之歲月裡,有意或無意間犯下一個無法彌補之錯,此刻大山將以人之輕率為食,俟汝入山之後會吸汝血、噬汝肉,汝一失足或踏錯一步路數,就越犯著大山之道,自食其慘果,也僅剛好而已!

~ 百岳老查 2019.03.22.

 

附 記:

1.本照片引自2019.03.22.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翻攝「三條魚」詹喬愉臉書)。照片一、是秀姑巒山三角點往下約100公尺發現一具遺體,腳上穿著球鞋。照片二、是知名登山客「三條魚」詹喬愉指罹難者的鞋子是羽球鞋,背包也非登山包,睡袋不像登山用睡袋。

2.今(2019.03.22)午乍聞此莫名罹山訊息,有點不可思議感?獨攀乎?登山之犢不畏虎乎?登山老骨頭輕率大意乎?若自東埔入山至秀姑巒山至少也要2天(特殊體能單攻者亦要整整一天)?如此輕裝又罹山於大山山巔近處,有點離奇?屍體會說話,「他」藉此在訴說著什麼?想表達什麼?也許,什麼都不必說了,「死後之有知無知,與得見不得見」,已無關宏旨。然多數登山客對此莫名山難,則抱此無涯之憾,僅能徒呼負負!願聞之者足以誡!

百岳老查回應1:

發而為文,本來就是有個人風格與特色在,在文學上似乎不必強調過多的「東施效顰」?只要隨意而行、隨心下筆,百岳老查雖然沒有像杜甫一樣「讀書破萬卷」,但有時候「下筆如有神」,也是常有的事!說情論理本就有其特定族群的「賞味」者,想要符合「大眾」口味,恐不是易事?也沒有必要!百岳老查曾縱橫山林幾多年,每於落日斜暉佇山頭時,對山、對登山、對有關山的發抒,每能了然於胸,吟哦心得與蟲鳴。也許這是一種心境,一種屬於個人獨特的心境,離開我身之後可能是「非驢又非馬」?

何必學古人?讀山百遍,其義自現,1700多年前的南梁史學家顧野王,他博學多聞,有次以樹為喻來教誨學生說:「根系發達,才能樹冠雄偉,莖幹粗壯,才能枝葉繁茂。同理,學習紮實,才能穩步提高,志向崇高,信念堅定,才能前程遠大,以樹為例,樹要成長,一歲一圈年輪,歲歲增大。人要精進,一步一個腳印,步步向前。」百岳老查馳騁山林也馳騁書海,就是羨慕「白鷗沒浩蕩,萬里誰能馴」,就是像白鷗一樣優遊海上,出沒浩蕩大海之上,翱翔萬里,有誰能約束制馴?戰國時燕國有位年輕人,因為羨慕趙國首都邯鄲人走路的姿態,所以前往學習。結果不但沒學成邯鄲人走路的美姿,連自己原來的步法都忘了,最後只有爬著回去。

所以,百岳老查相信自己的為文風格也喜歡這種風格,舉凡邯鄲學步者,百岳老查不為也!特此回應山友「建議版主可以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來表達,可以多參考雪羊的文章喔」 之留言!  百岳老查 2019.03.24.

百岳老查回應2:

1.據悉,南投縣警局及玉管處等已組成一支8人小組,於03月25日出發處理這位「長眠」在秀姑巒山的乾屍登山客大體。預計27日可抵達乾屍被發現的地點,屆時若天氣好轉,大體則由直昇機載運下山,若天氣還是不佳,則另派遣第2梯次約5名的人力上山接應,由山徑展開「人力接駁運大體」工作。至盼,此趟任務能早日順利完成,進而將死者身分釐清並查明真相,令死者安息!

2.另,有位山友私訊給百岳老查說:「上面(指官方吧)的人要我提供坐標的位置,因為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只能說他在秀姑巒山往玉山方向看的懸崖底下差不多2~30公尺處,就這麼簡單。什麼消防隊發現啦、100公尺啦?那個都是憑空捏造出來的!其實,我也希望他快回家…。」  百岳老查 2019.03.25.18:40時。(希望這則訊息對8人小組搜尋「目標」有幫助,是之盼!)

後續訊息:

本秀姑巒山乾屍案,已於0327日早上吊掛下山,確認是台北市58歲林姓男子,失聯超過1個月,研判是獨自入山後失足摔傷,檢方相驗則為意外死亡,家屬也無意見,將接手處理後事。  百岳老查 2019.03.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秀姑巒山這位乾屍登山客 是回家時候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