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心 安置兒少不設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邱惠鈺/報導】

旁白:

行政院衛福部,長期提供生活機能無法自理,或需被輔導的兒少。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少年事件處理法,以及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安置在機構扶養。雖官方用詞為安置機構,但更常被民眾以育幼院、兒少家園,或中途之家代替。

前年三月,於南投爆出機構內性侵害事件,機構安全議題再次引起社會關注。依衛福部自2013年公開的數據統計,臺灣從福利機構通報性侵害事件數量,自2013年的62件,到2017年卻高達187件,五年來未減反增竟超過三倍。

不妨將議題連結到機構的社工培訓,或許能一探對機構議題的認知。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特別講解校方如何引導學生,將理論與實務接軌,以適任社會工作師一職。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

我們社福系培養出來的孩子,要進入的一個社工的實務,要配合四百個(小時)的實習。他會在社會福利的機構當中去應證,學校在理論跟實務之間的一些的應用。之後再去選擇他們有所興趣的,在老人、兒童、婦女、身心障礙服務的機構。同時他們也要接受職前訓練,或在職訓練。

 

旁白:

社工面對兒少安置,以及其他實務面的案例,如何從根本應對化解危機。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

學生他一定要先去了解,社會的問題的根由,我們叫做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那直接服務當中,有所謂的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然後之後要去做方案的設計,他配合實務的實習,所以這個個人或家庭當中,他有個案的一些問題,如何處理。以及他還有會談技巧,人際關係的一些的培養。甚至於還有社會關係的經營,甚至於社會資源的開拓,資源的盤點的一些的再組織,然後學習再分配的一些的過程。

那最重要的一定要了解,各個地方政府,或是我們中央政府的一些的社會政策,以及相關的一些的法律。

 

旁白:

郭靜晃也提到,社工因其具備的責任和一般公眾,看待受安置兒少的角度大不相同。期望結合政府協助和公眾的力量,努力根治問題發生、避免憾事重演。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

社工在對於社會組織當中,一定要是依法行政。如果他違反了一些法律,那是有公權力的一些的介入。

就以社會的一些,譬如說養兒育女的觀念阿,或者是教養的方式。我們會盡量的倡導,如何的了解弱勢的家庭。給予他的資源,來在他們還沒發生問題的時候,能夠紓解他們家庭的壓力。那這個東西就要靠社會大眾,還有社會正義。

比較俗話一點,比較雞婆一點,比較能夠透過這個社會的一些關懷。那政府當然在社會的政策跟立法當中,先提供給他們的資源,預防問題的產生。

 

旁白:

公民營和法人機構,可運用的資金相差大。提供兒少安置,卻需要不少人力物資投入。未來機構間互相合作,不澆熄民間救助的這份心,是郭靜晃的期望之一。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

現在在這種機構當中,形成的一個是財團法人,或是社團法人。那一般財團法人就有基金會,基金會就有資金。公營的是由政策要去實施的,國家就會編定公定的預算。比較缺乏資金的是,民間的這個社團法人。他透過專業的一個的知識,及他的熱誠,組織的一個的民間團體。他可以透過社會募款,所以他們的在這個財力會比較薄弱一點。真的他們有問題的時候,他會跟政府申請預算。那就是公私協力的方式,來幫忙有需要的兒童或家庭,來提供他的專業服務。

 

旁白:

社工在機構身為,輔導兒少適應社會的重要角色。郭靜晃也期盼公眾對這個群體,長保尊敬且感恩的態度,持續對社福議題投入關注。

 

文大社福系主任郭靜晃:

照顧他們還是屬於,在機構當中的保育人員、生輔員。社工就從他的開案到結案,應該要拓展他的資源,了解他的一些的性向。機構照顧的人員大家一起協力,來幫助孩子成長所需要的資源。這個是社工,所最主要扮演的角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亭蓁

社福部針對照護、輔導兒童這方面,需要不少人力及資源並花長期時間投入,若社會上有更多人願意參與,深入了解問題的根本,再有效的提出改善方法,那麼就可以降低遺憾的發生。

3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5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莫忘初心 安置兒少不設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