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醫學會攜手合作倡導「菸害防制醫起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700多萬人死於菸害,國內平均約20分鐘即有1人因菸害而喪失寶貴性命,有鑑於菸品為危害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更嚴重損及國人健康與社會生產力,國內四大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首度攜手,14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福懋大樓發起「菸害防制醫起來」,期盼集結醫界的力量,共同宣導菸害防制,降低菸害為國人帶來的健康、經濟的影響。

 

國人十大死因中逾半數與「菸害」息息相關,其中除了癌症外,更包含:心臟病、糖尿病、肺阻塞等慢性病。菸害,不僅是傷害呼吸系統而已,更遍布全身,但是民眾仍對菸害一知半解,甚至認為只要購買低焦油菸紙,便能減少傷害。事實上,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研究證實,沒有任何一種完全安全的菸草製品,其中包括低焦油紙菸也已被科學證明幾乎傷害身體每個器官,增加病殘率和病死率。

現年60歲的張先生表示,17、18歲時被朋友揪抽菸一抽上癮,抽菸時完全不會想到抽菸的危害,過去時常咳嗽、氣管變得很敏感,直到2012年底左右,感覺吃東西時喉嚨卡卡的,當時吞嚥發現有困難、怪怪的,進一步去彰基檢查發現罹患下咽癌。

張先生指出,菸稅提高對於戒菸有幫助,因為菸價高造成經濟壓力也相對提升,所以戒菸的意念更高;菸稅降低,戒菸的意念就減低,對百姓身體也會造成危害更大,所以菸稅降低無助於戒菸。就自己經驗而言,戒菸過程實在是很難受,但是吸菸對身體有很多的危害,呼籲吸菸的朋友儘早戒除,對自己及家庭都有好處。

吸菸,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呼吸系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徐武輝指出,除了肺癌外,肺阻塞(COPD)近年也嚴重侵襲國人健康。肺阻塞,係因肺臟因接觸有害微粒或氣體,器官長期發炎後,出現呼吸困難、喘、咳及痰液增多等現象。近9成肺阻塞都源於「吸菸」,隨著每日菸量越大,罹患肺阻塞死亡率也越高。但多數確診的患者依舊不痛不癢,其中高達4成肺阻塞患者仍持續吸菸,無形中更加深肺阻塞急性惡化的風險,連帶導致社會及醫療資源負擔。

然而,吸菸更與代謝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蔡明燕表示,過去吸菸與糖尿病的關聯一直都模糊不清,但近年多個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吸菸者胰島素敏感度比不吸菸者減少10~40%,胰島素阻抗增加,因此罹患糖尿病風險則高40~50%。而每日菸量更讓罹病率倍增,若每天半包菸,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1倍,倘若每天1包以上罹病風險恐高出2倍之多!

除了糖尿病以外,菸害約導致1成以上的心臟病患喪命,其影響僅次於高血壓的威脅,為心血管疾病第二大危險因子。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蔡正道表示,就算每天只吸1支菸,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也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男性48%、女性57%)、中風率更增加超過20%(男性25%、女性31%)。

吸菸有害健康,彰化人彰化事關心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四大醫學會攜手合作倡導「菸害防制醫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