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鷹揚八卦」灰面鵟鷹賞鷹活動 16、17日共遊共學生態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灰面鵟鷹先頭部隊在3月6日飛越了八卦山脈,也揭開今年彰化八卦山賞鷹活動的序幕,灰面鵟鷹過境高峰預計發生於3月16日週間,不想錯過這場生態奇景的民眾可得把握時間規劃一趟「鷹揚八卦」生態深度之旅。12日上午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舉辦「2019鷹揚八卦賞鷹活動記者會」,誠摯邀請全國民眾於3月16、17日來彰化參加全台最大規模的賞鷹活動,體驗融合灰面鵟鷹、生態保育與友善農作及文創美學與觀光結合的賞鷹盛會。

灰面鵟鷹由度冬地北返過境八卦山,中部地區民眾稱為「南路鷹」或「清明鳥」,為了長期守護過境八卦山地區的灰面鵟鷹,「鷹揚八卦」活動已經邁入第27年了,取其灰面鵟「鷹」飛「揚」於「八卦」山之意,透過生態觀光、環境教育、里山生活、友善農作、在地文創,宣導綠色經濟讓生物多樣和人類健康一起幸福,形成八卦山地區特色文化。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鷹揚八卦活動當天除了有接駁車接送上下山之外,現場也有播放生態相關影片及安排DIY活動,也有許多文創物品,還有集點換小禮物的活動,設計得非常溫馨,今年也有將國中小的課程帶入,作為環境教育重要的一環,結合人跟大自然的保育互動,讓生態可以更好,讓孩子們從小培養好的保育概念,彰化生活美學館在3/21到4/7這段期間有剪紙相關的展覽,希望透過連結社區、連結各個地方,一起來為鷹揚八卦繼續努力。

王惠美指出,3-4月這段期間是灰面鵟鷹經過八卦山的季節,早期比較沒有保育觀念,來一萬死九千,近幾年保育觀念進步,灰面鵟鷹變成八卦山的嬌客,到清明節前夕,全世界約85%的灰面鵟鷹會到八卦山地區過境,八卦山的生態多樣很值得大家來探索,歡迎所有的鄉親一起來賞鷹平台欣賞灰面鵟鷹的雄姿。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柯建興表示,今年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有幾個第一,包括首次邀請阿卡貝拉尋人啟示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及彰化藝術高中音樂班表演,並在活動期間,安排6條遊程,並與3家旅行社合作3個遊程,提供給遊客一個豐富的旅行。還有,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於去年引入最新AR及VR技術,今年更開發出AR明信片,提供遊客不一樣的體驗,參與活動的民眾都可以拿一份AR明信片,明信片還可以著色,透過免費的APP下載,可以讓老鷹從明信片飛出來,也可以將它寄給親朋好友一起共襄盛舉。

中華民國野島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今年灰面鵟鷹在彰化過境的狀況,根據調查員掌握的資料,到昨天為止,大概100隻左右,根據過去20幾年來的調查資料,每一年平均都有1萬7千隻左右的數量過境,所以現在看起來灰面鵟鷹過境的主要族群尚未抵達,根據經驗天氣放晴之後,接下來幾天會有第一波灰面鵟鷹過境,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密切關注灰面鵟鷹的過境狀況。

「鷹揚八卦」賞鷹活動,是國內的年度生態盛事,更入選為「臺灣觀光年曆」國際級活動,「共遊共學生態趣」為今年活動主軸,活動將在3月16、17日上午10時至下午5點在八卦山脈生態遊客中心熱鬧登場,希望民眾透過搭乘大眾交通運具及活動免費接駁車等低碳運具,以行動愛護林間的淺山生物共享這片山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鷹揚八卦」灰面鵟鷹賞鷹活動 16、17日共遊共學生態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