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計劃」工作坊 用畫面說故事

文字-A A +A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於3月8日舉辦「落葉計劃」工作坊。大眾傳播概論授課教授張天雄在課堂中發起活動,以校園落葉為媒介,邀請參與學員拼貼心中畫面及分享自身故事,並於工作坊中探討報導者說故事的技巧及未來生活趨勢等。

       推廣「落葉計畫」工作坊第二年的張天雄老師,表示在邁向5G時代的快速生活中,這個活動有助於學生探索內心世界,傾聽自我。師生們先在校園中揀拾落葉,簡單的拼貼及繪圖於回收紙上,創作出心中的想像畫面,再進入分享環節,傾訴個人創作動機和圖片背後隱藏的故事。

        所有學員皆積極用心參與課程,例如英語系朱姵儒運用枯黃樹葉拼成一幅愛心圖案,表述友人傷心的愛情故事,其中參雜了兩片綠葉,表現正向面對的期許與祝福;正在準備教師考試的特教系吳亭輝用樹葉鋪設成屋頂,並引述蘇東坡《定風波》詞句:「莫聽穿林打葉聲」,期待自己能調適心境以舒緩準備應試的壓力;國文系張毓庭簡單排列出顏文字,表達在通訊軟體中文字為主要表達工具,但缺乏情緒,所以習慣打上顏文字呈現文字情緒。由此可見,即興創作的落葉圖可以表現出創作者當下最關心的事情,也能藉由創作過程靜心思考,自我療癒。

        此外,國文系博士班的馮世綱已經在東方科大從事教學,他向在場學員分享他創作的一幅極簡圖畫,僅用兩片長型樹葉就抽象呈顯出米開朗基羅的名畫「創世紀」,並提出帶領學生拼貼出抽象的電影海報或名畫的教學構思,期待能透過活動提升課堂中與學生互動,並訓練學生的想像力。

        張天雄老師表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愈來愈容易讓時間被網路、社群媒體等綁架,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互動也愈來愈少。然而執行落葉計劃時,透過創作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落葉與回收紙即成為療癒小物,同時也能透過分享傳達人際之間的溫度和激盪更多不同的想法。

        工作坊的教室不時傳出真誠的笑聲、熱烈的掌聲,學員們從中獲得交流機會,期待未來落葉計劃推廣到更多角落,讓更多人嘗試用畫面表達自己的生命故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3.09

儀慧

加入時間: 2019.03.09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舊要你的愛 高師國文義賣

2019-05-15
瀏覽:
2,051
推:
0
回應:
0

環境保護宣傳—世界地球日

2019-04-22
瀏覽:
4,118
推:
131
回應:
0

「減·揀」愛地球 大學生公益計畫

2019-04-08
瀏覽:
1,870
推:
0
回應:
0

二仁溪的水滸傳 白塑塑與許掀傳

2019-04-01
瀏覽:
2,261
推:
152
回應:
0

高中美少女公益走秀 二手衣穿出偏鄉的春天

2019-03-25
瀏覽:
2,218
推:
3
回應:
0

「落葉計劃」工作坊 用畫面說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