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指尖技藝 謝源張的米雕故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翁至成、陳臆婷/基隆市報導】異於工廠模板產製出統一規格的玩具,在這裡,每個捏麵人偶都是由「他」親手創造出來的,不僅獨一無二,更難能可貴的多了份文化感與人情味,他是文化部所認證的米雕技藝保存者是──謝源張,而米雕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捏麵人」。其矢志推廣米雕,創立「雞籠米雕藝術學會」,除了改良材料,作品更結合自己善長的油畫、國畫等繪畫技法,讓米雕顛覆過往小型工藝品的印象,躍升成大型「藝術品」;然而,這項充滿傳統味的技藝正面臨失去年輕人繼續傳下去的困境。

承襲父輩的文化推手

在基隆土生土長的謝源張,其父親謝九如是一位道地的總舖師,平時除了外燴辦桌,每逢農曆七月,也會應景製作雞籠中元祭所需要的「麵粉尪仔」(捏麵人)。成長在這樣的家庭下,謝源張自然少不了在爸爸身旁幫忙辦桌的體驗,耳濡目染之下,慢慢地熟悉米雕製作和中元普度的傳統規矩。

而雞籠中元祭此一祭典,是為「台灣十二大地方慶節」之一,之所以會和其他地區的中元祭存在顯著差異,是因為有著一段沉重的歷史淵源。

離不開中元祭典 米雕的藝術價值

早期來雞籠居住的泉州人與漳州人,因為買賣貿易、水資源、信仰互異等因素,加上祖籍劃分意識分明,長久下來不免產生摩擦,終在一天,爆發一場一百零八人喪命的漳泉械鬥;後來經過溝通與協調,雙方有了共識將屍骨合葬──建立「老大公廟」,並一同於中元普渡慰問。

為了防止械鬥繼續發生,於是雞籠中元祭打破祖籍和地緣的連結,建立起由「姓氏」做區分的「宗親會」制度,輪流舉辦普渡宴,此普渡宴又叫做「金松宴」:金表示富貴、松表示長壽,為富貴長壽的意思。而米雕之所以會和金松宴存在著深刻關係,謝源張說:「講求色香味俱全的華人飲食社會,不能只有好吃的、好聞的,當然要有好看的,所以要加上看桌米雕。」看桌米雕就是用捏麵人所做的玩偶,放在供桌上面供欣賞用,這也是「看桌」二字的由來。

雖然械鬥的發生著實讓人心痛,但傳承至今逾一百五十年的雞籠中元祭,反是保留了台灣的普渡飲食和米雕文化,更成為代表基隆的重要祭典。

看桌米雕又分有蔬菜、水果、水族、山獸、飛禽等類,會有這麼多樣讓人目不暇給的種類,不僅是表達出主辦宗親會對老大公的誠意,其實還暗藏著財力的展現、各個宗親會「輸人不輸陣」的較勁感。有趣的是,米雕竟然還跟「摸彩」有關係:「辦了這麼豐盛的宴席,總希望有人來看,如果沒有人來看我不是很沒有面子嗎?那為了要吸引你來看,所以我等一下拜完了,這些看桌米雕我就讓人家搶走,這個就是摸彩品的祖師爺!」謝源張語帶激情地說著。

看桌米雕──山獸類,製作方式為先用「素色麵材」捏塑出山獸樣貌,再上顏色畫出作品色階,使其更加生動。 攝影/蔣岑苹

一刻間頓悟 毅然專心推廣米雕

雖然謝源張的爸爸從事總鋪師一職,且同為製作米雕的師傅,但其家人並沒有限制他的未來,讓他得以開放發展的心態,多方嘗試。謝源張於初中時受美術老師李鴻銘啟蒙,學習「國畫」;畢業後又遇到另一位美術老師黃淇村,接著學習「油畫」,雙雙奠定了謝源張藝術創作的基本底子。

畢業退伍後,謝源張不僅提起畫筆當過漫畫家,還發揮油畫與國畫的藝術底蘊,與許多同好組成一個畫會,辦了幾次聯合展覽。油畫、水墨、漫畫、卡通等,這些創作經驗,逐一成為謝源張對造型、色彩敏銳度及素材表現力的養分,在捏麵上,也比小時候「照本宣科」的單純捏麵,更有自己獨特的創造力;然而,人生中最關鍵的轉折,總發生在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時候。

談起米雕,謝源張展現出無盡的熱情。 攝影/翁至成

待過了而立之年,謝源張又開始捏起「麵粉尪仔」,越捏越有心得,才赫然發現,米雕是最值得去努力推廣的技藝。「那後來我發覺到,基隆中元祭每年都要做這些東西,但這些東西慢慢地沒有人要學,慢慢式微,」謝源張語氣堅定地說,「所以我後來覺得畫畫不差我一個,畫家很多,但是會做捏麵人、又懂裡面內涵,屈指可數。有人會做但卻不知道怎麼拜,所以我現在就是放棄畫畫,專門來做傳承米雕的工作。」

延續記憶的技藝保存者 創立雞籠米雕藝術學會

像是一切皆命定般,如果謝源張當初沒有抱持著多方涉略的心態去學習國畫、油畫等,現在不會有這樣的領悟與心路歷程。下定決心捨棄畫家,致力推廣捏麵文化,謝源張自一九九一年起,開始到各學校、社團,甚至是廟宇、社區大學從事捏麵人教學,也舉辦了不少場研習活動。教學五年時間,在外身為老師的謝源張,同時間累積了不少「學生」,於是這位老師開始主動地鼓勵學生參展,自己更在基隆文化中心籌辦了「捏麵人師生創作展」。

提及「捏麵人師生創作展」,謝源張拿出的當年出版的作品集,分享著米雕推廣這二十一年來的心路歷程。 攝影/翁至成

在當時,捏麵人幾乎是瀕臨消失的民俗技藝,謝源張的師生創作展經過媒體報導後,才引起極大迴響;這樣的成功雖然是謝源張所樂見,但他仍在思索,自己心中對於米雕「傳承」的那課題。

「單單只有教學,因為學生流動性很大,你到學校去的話,他學一下就走人了,學生也不是很專業的來學這個東西,」謝源張感概地說出內心話,還說到像是「社團」,有的人僅是因為一時的興趣來而已,到底並不會想要做傳承的工作。雖然已經不遺餘力地從事推廣,但面對教學所遇到的困境,謝源張始終在腦海裡,深深地反覆思索著。

如果因為教學而有了學生,那為什麼不自己創立一個組織,把這些對米雕同樣充滿熱忱、想法、共同理念的人們聚集起來呢?於是,謝源張在友人的鼓勵下,成立了「雞籠米雕藝術學會」,更秉持著別人不做就自己做的性情,擔任創會的指導老師。

「所以我常常講,我不是教你好玩的,我們要有一個使命感,要把這個文化技藝傳承下去。」成立了雞籠米雕藝術學會,像是乾裂的木柴被火焰點燃,謝源張的熱情如薪火相傳般,藉由學生傳學生一路承襲下去。從謝老師這邊學習後,不少學員也有了能力到各社團、學校授課。

謝源張的學生陳秀雯,目前是在下班空閒之餘,前進社區與國小教學,「如果都是小朋友來DIY,我就會做可愛一點的卡通公仔,讓小朋友有興趣;如果是社區的教學,就會(選擇)比較貼近生活中的(題材),像水果、蔬菜,家庭主婦比較常接觸到的。」陳秀雯強調,自己會透過相對輕鬆的方式,讓大家先了解什麼是米雕,如果還有興趣,再相約一起共學,因為每個人創意無限。

謝源張的學生陳秀雯,目前是在下班空閒之餘,前進社區與國小學校教學。攝影/翁至成

為了促進學員們的學習動機,學會定期於每兩年舉辦一次展覽,其不但可以鼓勵學員們創作,更重要的是激發學員不同靈感的創意展現。「因為你有作品才能展,展過的作品就不能再展了啊!」謝源張說明著展覽背後的真正意涵。

而身為「米雕技藝保存者」的謝源張,自然會被邀請幫忙承辦一年一度的金松宴;然而,廣大的辦桌桌數讓謝源張分身乏術,恰好在成立了學會之後,不僅有了人手可以幫忙準備金松宴,更讓學生藉由這個機會,親自參與米雕由來之祭典。謝源張說:「第一個讓他們學習,他們才會知道原來拜拜要用哪些東西?這些東西的含義又是什麼?第二個,這才是『傳承』所做的工作。」雞籠米雕藝術學會成立至今將邁入第十四年,不僅傳承傳統技藝,也要學生在學習米雕製作的同時,了解基隆中元祭的由來,並致力將米雕結合中元慶典。

米雕可以傳統 也可以很文創

捏麵人的歷史非常久遠,其由來甚至可朔及至三國孔明時代;然而,早期捏麵人的主要的材料是中筋麵粉加上糯米粉,正因為它會裂、發霉,還會被蟲咬,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看到老祖宗留下來的捏麵人作品。有鑑於此,謝源張自推廣米雕開始,就不再使用糯米或麵團,而是改用土司麵包粉,再加美勞用的樹脂白膠。

「既然要做傳承的工作,一定要留點東西給後代人看。」謝源張一邊說著,一邊說明材料的優點,「白膠乾的時候就像橡皮筋一樣,所以它就不會乾裂、發霉,甚至還有彈性。」為了讓捏麵人不再侷限於傳統玩偶,謝源張在這樣的基礎下,加入「雕塑」的概念,運用具有延伸性的材料,如鉛線、鐵絲、竹籤等,當作支架,創造出過去所難以想像的米雕藝術。

謝源張強調,米雕其實可以是一個藝術品:經過顏料塗色後,可以變成看起來像是陶土做的「仿陶」,以及看似像銅雕的「仿銅」。而這些都是捏麵人所做出來的。「這樣子學員的創作就比較多元,學的人也比較廣,不是限定僅能做公仔。」種種這些,謝源張都是希望,列於工藝類的米雕能夠提升為「藝術類」。

看桌米雕──大看生,「由於雞籠中元祭起於械鬥,因此特地選有一百零八名成神角色的「封神榜」,傳遞『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教化意義。」攝影/蔣岑苹

經過顏料塗色後,可以變成看起來像是陶土做的「仿陶」,而這些都是捏麵人所做出來的。 攝影/翁至成

不只仿陶、仿銅,謝源張更將米雕作品貼在有山巒遠峰、雲煙繚繞的彩墨場景,善用國畫和書法襯托,製作成「浮雕」,待拿出他驚豔眾人的傑作──「四大天王」,謝源張說:「這也是我的作品,因為我本身會畫畫,所以米雕後面加上背景,那就變成像一個浮雕的方式把它展現出來,它就變成藝術品!」

「四大天王」就是中國民間的「風調雨順」,大多彩繪在廟宇門口,當作門神。圖片提供/謝源張

不悔當初決定 堅持一生做到底

看似一切成功、推廣路途順遂的雞籠米雕藝術學會,仍在「傳承」這一部分遇到瓶頸。「因為我的學生現在也有六十幾歲的,那一般的學生因為課業、生活的關係,比較沒有多的時間來學習這一塊。」談及困境,謝源張表示學員年齡層偏年長,較少有年輕人願意花時間下來學習。

然而,謝源張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表示,政府機關可以帶頭去領導傳承米雕技藝的「管道」。謝源張舉與社區大學合作為例,提議將捏麵人「納入課程」,「像社區大學都會有志工,讓他來上這個課程,以後就會有能力替各姓宗親會承辦普渡事宜。因為社區大學是半公半民,會比較有公信力。」

傳承並不是好玩而已,必須要有系統的、有個時間軸一直延遞下去;然而,面對快速變遷的現代社會,萬事的效益皆以時間衡量,儘管謝源張獨自創立了雞籠米雕藝術學會,仍希望公部門多加重視,而非僅是頒發認證而已。

「做事情要有所堅持,堅持作對的事。我很認真到各社區去教,就是希望能把這些技藝保存下來。」邁入人生第七十個年頭的謝源張師傅,仍堅持在有生之年傳承下去,「這條路畢竟你有這個願景的話,還是會繼續走下去。」一言蔽之,是因為謝師傅知道,如果透過各界努力,願景的實現可能就在不遠處。

採訪側記

我們小時候都知道捏麵人,但卻鮮少了解這門文化技藝的歷史。這次採訪謝源張老師,不僅從他口中得知許多典故歷史的由來,也才驚覺,這皆不是學校教育所能習得。謝老師已七十歲高齡,看到他不遺餘力地推廣米雕,著實讓人感到開心;然而,如此「國寶級大師」仍面臨技藝失傳的危機,不禁讓人擔心,米雕如再繼續不受人重視,小時候的記憶將不再見於眼前。

延伸閱讀

家族四代產業 蘇正立「窯」出新篇章

唯森紙神像 重現失傳二百年技藝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傳指尖技藝 謝源張的米雕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