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紙重生 記憶溫度躍然紙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玟璇、張廖永臻/台北市報導】你有曾經想過,發票、牛奶盒、廣告單⋯⋯能做出卡片或杯墊嗎?位於成德國中成雁文化中心的「二皿手作紙設計」利用紙類回收物,打造環保再生紙漿,並提供手作體驗課程,讓大人、小孩一同來認識紙文化,做出屬於自己的手工卡片和紙杯墊。

紙本的消逝 孕育創業動機

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總在上課時偷傳紙條、寫信告白隔壁班的男同學或是收集各種貼紙和郵票⋯⋯在那個青澀年代,紙張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媒介,它也承載著我們無數的青春回憶。然而因為科技的發展,紙本消逝的速度越來越快,取而代之的是LINE、訊息、郵件⋯⋯科技的進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一切數位化、電子化,人與人之間似乎少了情感和溫度的連結。

儘管紙張的必要程度已不像從前,但還是有人堅持想讓社會大眾重新感受紙張的魅力,那就是「二皿手作紙設計」創辦人李孟書,師大美術研究所畢業的她,當初就以「手工紙」作為研究專題,雖然那時也沒想過自己會出來開工作室,但大學時期受的美學教育也為她日後推廣手工紙打下深厚的基礎。

儘管卡片外觀不精緻,但仍可以感受創作者的用心。圖片提供/二皿手作紙設計

棄教職 打造紙王國

畢業後的李孟書,理所應當的去學校擔任教職,雖然也是擔任美術老師,但熱愛創作的她發現,自己似乎都沒時間做喜歡的事,比起擔任教職,她更想要專心投入在創作的領域,於是李孟書就想,何不趁年輕沒有家累時出來闖盪?因此毅然決然地放棄穩定的工作,出來打拼。

就這樣李孟書先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成立工作室,擔任駐村藝術家,隔年則是進駐誠品,走出工作室看到市場環境後,站在第一線更可以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和胃口,也可以學習更多行銷的技巧,讓自己的產品更有特色和曝光度,這是李孟書在誠品裡學到的寶貴經驗。現在李孟書則是放下寶藏巖和誠品的計畫,配合教育部推出的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設計家聚落中心學校,在成德國中進駐,在這裡雖然不比誠品有更大的消費市場,但卻能讓「二皿手做紙設計」踏穩腳步構思更大的設計產品。

一路走來,李孟書想傳達給大眾的是一種「體驗經濟」,比起單方面的教授,李孟書更想讓大家能親自動手體驗,唯有自己親身接觸,感受和記憶才是最深刻的。其實製作手工紙並不難,舉凡任何生活中看到的紙類元素、纖維都能成為素材,包括電影票根、發票、瓦愣紙、牛奶盒,甚至也可加入香料、咖啡渣、水果皮⋯⋯因為李孟書說,她並不是想要做出來的成品要多有質感,她希望大家是能重新感受這樣做出來的紙張是很特殊的。

選完素材後,再來就是要把水和素材倒入果汁機裡打成紙漿,並把打完的紙漿加入一點懸浮劑均勻混合,然後再紙漿均勻地、薄薄地淋到篩網上,把多餘的水份刷乾,淋完之後把框拿起來,放上吸水紙取下,最後再拿去用熨斗燙乾,等十到十五分鐘,就大功告成。

手作卡片

用再生紙製作卡片、杯墊的流程。攝影/張廖永臻

好的理念 吸引更多人的支持

在推廣手工紙的過程中,因為能和客人近距離交流,因此有許多客人非常欣賞和認同李孟書的理念,有的甚至會打來問她需不需要發票,或是想請她幫忙設計孩子的房間。對李孟書來說,她體會到原來她和客人之間能建立這樣的默契和長久的關係。

要做出好的產品,除了有好的創作理念外,當然也需要有得力助手,因此李孟書也帶領幾位助教一同來推廣,助教們平日除了製作產品外,若是訓練完畢,也能負責教案擔任講師,共同推廣手作紙的理念。而其中一位張雁婷助教也是就讀師大美術系,她說會來到二皿工作,其實是因為聽了學姐李孟書回系上演講分享創業的經歷,加上自己也很喜歡創作,就決定加入「二皿手作紙設計」的團隊。

助教張雁婷因為聽到學姐李孟書的分享,而加入「二皿手作紙設計」團隊。攝影/張廖永臻

七年淬鍊 未來挑戰更大的創作

「二皿手作紙設計」至今已成立了七年,從一開始自己創業,任何事都要親力親為,也經歷過在不同地方的駐足,寶藏巖藝術村的萌芽,邊做邊學,從旁觀察;松菸誠品的成長,站在第一線接觸市場,配合活動增加曝光度;到現在成諺文化中心的深根,李孟書要帶領「二皿手作紙設計」站穩腳步,想嘗試更大設計,讓品牌能更有辨識度,加強產品的藝術表現和風格呈現。

「體驗經濟」讓更多人能認識紙文化。圖片提供/二皿手作紙設計

除了原本有在寄售的小樣產品,如杯墊、卡片外,現在「二皿手作紙設計」也致力於設計出較大型的產品或空間設計,像是之前他們就有和百貨公司的專櫃合作,用手工紙打造一個空中懸吊的裝置藝術,對比鋼筋水泥的材質,能讓整個專櫃的風格顯得更有手感、更溫暖細緻。除了空間設計外,李孟書也和畫家合作,她負責用特殊材料做成紙張,然後再交由畫家設計圖案,一同完成創作主題。

七年下來,李孟書就算遇到問題也從未想要放棄過,因為她覺得既然要做就堅持到底,要不然當初也不會辭職放棄穩定的工作。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文創市場中把品牌經營好,靠的就是認真踏實、堅持專精、穩紮穩打,因為在手工的文創市場裡,唯有不斷的累積作品,設計不同的樣本和紙本,讓個人的感覺和特色融入作品中,因為好的品牌背後一定有獨特的個性和強烈的記憶點才能獨立存在,讓更多人看見。

採訪側記

採訪完後,我們也留在工作室做了卡片和杯墊,發現自己動手做的感覺真的很有趣,儘管不是特別的精美,但卻涵蓋自己花的時間和心力,不起眼的卡片都顯得格外有意義和價值,且你也會格外珍惜它,「體驗經濟」真的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回憶,也愛上自己動手做的感覺。

延伸閱讀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印下台南之美

穿越百年的木屐匠人傳承失傳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舊紙重生 記憶溫度躍然紙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