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的登山 傾聽生智慧,吵雜殺風景

文字-A A +A

寂靜的登山 傾聽生智慧,吵雜殺風景

 

※ 「聆聽必須先打開心,感官才會真正甦醒。而當你專注傾聽時,也代表著無數美好的對話將因你而開展,如同流動在森林樹梢的風,或是越過石頭的蜿蜒溪流,當你融入在那浪濤起伏的聲波共振中,你將發現,原來『傾聽』是一種喚醒,也是一種邀請。」(范欽慧,自然作家) ※

 

無論是深入崇山峻嶺,或是到郊山踏青,為了就是要陶冶心性,在繁忙紛雜的社會生活裡,偷得浮生!因此,向山林去進發是必然之舉,也是明智之舉,更是心靈之舉!暫時囚禁紛紛攘攘的紅塵而入山去做身心靈的沉澱,是很多人所選擇的一種無聲的愛?入山上山,無聲勝有聲?百岳老查特喜歡這種「萬籟有心聞不得,孤山無耳卻知音」的山林寂靜氛圍,在悠悠的山林諦聽,諦聽其中的好音,浸淫當中的芬芳,好向最原始的自己貼近!

宗教上有所謂「無聲之聲是經書」的說法,但百岳老查始終認為入得了山,處在靜寂山林間也會感受到那股「無聲之聲」的震撼,虛空至極,轉覺萬簌有聲。據悉,獨處在山林裡,將可能出現一種類似「禪定」的境界?有慧根者於是能夠體會、意會到身心靈的平和,在徹底放鬆、放空時,也許就可以聽到或感受到屬於山林特有的那種「無聲之聲」的天籟美音?若有幸,你在山林中已能領略這種「覺受」(按,覺受是佛教的概念,身體五官乃至意識所感受到的「存在」,是遇緣而顯的一種反應,重點在於「心不被境轉」;從身臨山域的覺受中去發現自己的本性初衷,傾聽和觀察大自然所傳達出的訊息與智慧,入山就是要和這些覺受相處),此時的你應當什麼事都不要做,只要靜靜的聆聽,或鳥鳴聲,或山花迸開聲音,或風掠過樹梢聲,或飛泉擊岩聲,或落石滾動聲,或潺潺山溪聲?「聽覺是一扇門:它允許存在的發生」?也許,在山中傾聽,能夠使你剛烈的心性得到淨化與升華?

在山林裡,你能夠靜下心來聆聽,聆聽你身體的聲音,聆聽屬於山特有的聲音,聆聽林木竊竊私語的聲音,聆聽你的心正和山靈感應的聲音,時時提醒自己要回歸到聽覺的懷裡!這是一種深入山域才能享有的大自然賜予的「心通」,進而知悉我、山、山林、登山等之種種心相與實像,在山區就是要「放捨諸相、休息萬事」。山林的聲音帶來驚喜、帶來感動,今天你和山的音調相契合,你就是屬於山的一部分,山中有你,你中有山。在崇山峻嶺裡,只要你有心、用心傾聽,就會發現山林樂章竟然是如此悅耳動聽!

「夜動霜林驚落葉,曉聞天籟發清機。(唐.李頎)」邁進的腳步聲、流動的思緒,在蜿蜒的山徑上奏響了踽踽登山的旋律節奏與樂曲,輕輕地、慢慢地、柔柔地悠揚蘊蔚,時時刻刻在高山草原上、林間谷地回盪著,如夢似醉,醉了自然,也醉了人心,山行者抑制的情感也逐步得到釋放與緩解。其實,大自然的聲音就是登山者的心聲!就是這樣的山、這樣的登山,行山時要打開感官去覺察、覺知自然的聲音與訊息,將雜念俗務降到最低,你的敏感度、聽覺與思慮層次都會漸次提升,聆聽最原始、最沒人為干擾的聲音,來自上下四方的空間與時間裡,以山域為音樂殿堂,而你的笑語、汗水、喘息,匯集成一座暨美妙又跳躍的山的音符。

在這充斥著浮躁的時代,大多數人缺少對大自然的敬畏和內心的信仰。而「傾聽」是對山林無言的陪伴與敬畏山林的第一步,是一種把山林放在自己之前的態度,也許是另類的信仰吧。登山,處於一種滿足喜悅的狀態,別忘了順便「解放你的耳朵」,這就是耳根的修行!「放下自己」,讓自己可以完全被山林一切的好所完全滲透、融化,從上山下山的循環中,去享受這一個來回過程的喜樂,在靜寂行山中體會自然美及深刻的人生哲理,相信靈魂也能夠得到自我的救贖。登山人,成為真正愛山的自己,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登山!偶而喚起對山林的繾綣、的渴望,引領你不自主地、一再地走向那片熟悉山林,也許那正是一種回家的召喚?

~ 百岳老查 2019.02.25.

 

附 記:

1.「傾聽」是對山林心領神會的交感,入山傾聽山音甚至是你自己的心音,要像《金剛經》裡釋尊囑咐須菩提要「諦聽!諦聽!」之一般。只是,登山要聽的是大自然之音而非人為的噪音!登山隊伍裡,若遇有人或高談闊論、或大聲喧嘩、或一路飆歌、或播放音樂,如入無人之境,這種人誤以為大家跟他一樣都會喜歡這些聲音?此時的你,除了不堪其擾外,整個登山心情都不對了,且令這趟山行完全走味掉!因此,你須要出面予以規勸。須知,入得了山就是要暫時放下紅塵之林林總總,讓心、讓心情回歸到最原始的自然氛圍裡。李安導演在《臥虎藏龍》裡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登山,就是要你把心放開,然後得到一整座山!

2.本圖片是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堰塞湖「水漾森林」,乃百岳老查2017年7月,依山友所PO出之照片而畫的。大自然的天災地變造就出這一處林木「死亡之美」的和諧景象。在這祥和靜謐的水邊山色裡夜宿,聽說在美夢中能傾聽到一種屬於山水森林獨有的清歡,整個人的思緒會擱淺在這兒?此地晨昏朦朧的雲煙是一場極其強烈的誘惑?山行者,腳步已邁出,永遠在山徑上…傾聽,山聲清淨在音聞,讓出塵離垢的山林法水灌注到你愛山、親山的心田裡。如是我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寂靜的登山 傾聽生智慧,吵雜殺風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