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防治趁現在 農委會舉辦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示範觀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為降低荔枝樁象危害,農委會推動108年全國荔枝樁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參酌氣候狀況與荔枝、龍眼生產期差異等因素,將全國產區分為三區,推動物理、化學及生物防治之區域整合防治策略。由於今年氣候溫暖,荔枝樁象可能更活躍,目前是最關鍵的防治時機,農委會23日在彰化市香山明聖宮活動中心舉辦「荔枝樁象區域整合防治示範觀摩會」,由農委會主任秘書張致盛主持,現場除了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家實地說明清園整枝、化學法與物理法等整合防治技術及其成果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專家也介紹荔枝樁象天敵的平腹小蜂釋放要領,並與農會及農民朋友交換意見。

張致盛說,不論任何技術及藥物防治,最關鍵的還是在正確時機點做防治,一旦過了時機點再做補強都為時已晚!農委會舉辦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示範觀摩,期盼大家共同來努力,以確保農民作物生產、兼顧生態平衡保護蜜蜂,以及減少人類被害蟲噴液引發皮膚過敏灼傷。

台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表示,1月至4月之間的龍眼、荔枝進入花芽分化、抽穗期、開花期等階段,荔枝椿象也在2月開始進入卵期,慣行栽培的果園,在開花前進行化學防治,可用丁基加保扶、賽洛寧及亞滅培三種農藥除害蟲,也能保護蜜蜂。3月到4月底之間,進入開花期,則要使用生物防治,即施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藉由吃荔枝椿象的卵滅除此害蟲;若是有機栽培,則全程生物防治。

于逸知指出,除了化學、生物防治,提醒農友前一年秋冬要做清園整枝、隔年3、4月也要做物理防治(剪下上面有害蟲卵的葉片等工作),農委會目前針對高雄市、彰化縣並以每片葉子14顆卵用新台幣2元收購,鼓勵做物理防治。

苗栗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除化學防治方法,為兼顧友善環境,今年特別增加平腹小蜂的釋放量,由去年的405萬隻增加到今年的1660萬隻,以有機栽培及廢耕園為優先釋放區域,釋放區域包括臺南市、臺中市、高雄市、彰化縣、南投縣、宜蘭縣、苗栗縣、基隆市及金門縣,釋放過程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等供應單位提供技術輔導。

農委會說明,荔枝椿象寄主為無患子科植物(包括龍眼、荔枝、臺灣欒樹、無患子等)。荔枝椿象防治主要有4種方法,包括清園整枝、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及化學防治,實務操作上須依據荔枝或龍眼生長期及荔枝椿象生長階段,搭配選擇適當方法,進行害蟲整合防治。

農委會解釋,透過適當的清園整枝,能夠減少果園中荔枝椿象孳生或藏匿空間;物理防治是利用捕蟲網(內可裝冰醋酸)將荔枝椿象成蟲移除或直接摘除卵塊後,丟入塑膠袋密封丟棄;生物防治是透過釋放足量的天敵昆蟲-平腹小蜂來寄生荔枝椿象的卵,使其無法孵化;化學防治則須使用核准農藥(丁基加保扶、亞滅培、賽洛寧),並依照正確方法使用。

農委會補充,在防治時機上,由於冬季低溫時荔枝椿象的成蟲多會尋找隱密處躲藏,不易發現其蹤跡,直到隔年早春氣溫回暖,越冬的成蟲才會出來活動並交配產卵,而其體內脂肪已消耗,對藥劑容忍性低,這時是全年最關鍵的防治時機。之後開花期停止施藥,改釋放平腹小蜂、摘除卵塊或移除成蟲,待花期結束後可配合荔枝細蛾防治再次進行施藥。但防治荔枝和龍眼上的椿象時,應注意安全採收期,並避免於開花期間用藥,避免影響蜜蜂授粉。

農委會研判今年氣候狀況、荔枝及龍眼生長期與栽植方式及荔枝椿象卵巢發育狀況等因素,依各分區訂定化學共同防治期,其中「高屏區」的荔枝為1月11日至25日,龍眼為2月4日至18日。「雲嘉南區」的荔枝為1月19日至2月1日,龍眼為2月18日至3月4日。「中彰投苗區」的荔枝與龍眼為1月19日至2月15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荔枝椿象防治趁現在 農委會舉辦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示範觀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