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客家日在員林市公所 彰化福佬好食客24日做伙來作客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2019全國客家日慶祝活動,訂於2月24日(農曆元月20日)舉辦「彰化福佬好食客-2019全國客家日」活動,由員林市公所主辦,這天適逢天穿日,為客家百年傳統的文化節日,21日上午舉辦宣傳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員林市長游振雄等人與會,希望透過全國客家日活動宣導,讓民眾認識、了解客家的歷史淵源與特色,展現員林客家節慶活力,帶動客家文化的推展並行銷員林市觀光產業。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是多族群、多元文化的縣市,縣內客家人口數約有8萬2千多人,約佔總人口數的18%,其中又以員林市的福佬客為最多,信仰則是以三山國王為主。員林市現今的三山國王廟有廣寧宮、廣安宮及明聖宮,均為在地客家裔信仰中心。在產業活動中,最具福佬客文化淵源,要屬百果山蜜餞,此外,市中心的米苔目、九層糕等美食。感謝員林市公所迅速規劃好整個活動,今年擴大活動範圍,結合員林市福佬客經典小吃店家,以美食來迎客,讓更多縣民從參與活動到認識「客底」,了解彰化縣獨有的福佬客文化。

王惠美指出,彰化是多元族群融合的縣市,然而現在大多數福佬客已經不會說客語,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廣客語,只要通過客語檢定,縣府會發放500元的獎勵金,鼓勵大家學習客語。

游振雄表示,一般過年都是到農曆15日,但客家人是到20日,也就是所謂的「天穿日」,是客家人很重要的一個日子,感謝彰化縣政府及客委會給市公所這個機會來辦理這個客家傳統節日,員林客家美食眾多,結合廣寧宮、廣安宮及明聖宮等祭祀三山國王等宮廟來辦理這個活動,歡迎大家來認識客家文化,品嘗客家美食。

游振雄指出,員林市公所延續過去2014年承辦彰化縣全國客家日「半線好樂活客庄綠生活」經驗,舉辦「彰化福佬好食客 2019全國客家日」活動,有別以往,今年活動將結合員林市博愛商圈、員林第一市場之在地福佬客經典小吃店家,並於活動當日安排深具客家文化之系列闖關遊戲,凡完成闖關民眾皆可獲得美食抵用券乙張,民眾可於2月24日至3月4日期間至特約合作店家使用!

天穿日為客家百年傳統的文化節日,相傳上古時期,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空撞出破洞,女媧為免去人間苦難,於是煉石補天,解救蒼生,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的恩澤,特別在天穿日這天都會放下工作「共唱山歌歡慶」、「用粄食祭祀」,也因此流傳了一句客家俗諺:「有做無做,寮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寮天穿」,天穿日蘊含著讓大地休養生息的意涵,更彰顯客家人崇敬天地、尊重自然的精神,深具文化傳承意義,為客家族群特有節慶。 而《客家基本法》通過後,客家委員會也決定將農曆正月20日訂為「全國客家日」,彰顯其對客家文化的特殊意義。

全國客家日活動當天除有在地客家表演團體系列演出外,還邀請了2018中區客語說故事比賽冠軍一同來演出,結合更多創新及趣味多元的方式發揚客家文化,建立沉浸式的客語學習環境,將客語融入日常生活,大家共同來講客家話!在祭天穿儀式中,以古禮三獻禮祭天,更邀請在地客家廟宇廣安宮、廣寧宮、明聖宮將擔任此次嘉賓,一同為客家經典文化節日-全國客家日慶祝,現場更開放民眾免費試吃客家小品,活動豐富且熱鬧,邀請民眾於2月24日扶老攜幼來員林市公所前廣場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全國客家日在員林市公所 彰化福佬好食客24日做伙來作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