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異鄉客各自成家 定情於台東池上 為社區產業貢獻心力

文字-A A +A

(上圖1:林國欽(左)與莊淑桃(右)為事業夥伴,一者為池上女婿,一者嫁到池上,兩位異鄉客為社區產業努力打拼。 圖 王彥仁 攝)

林國欽、莊淑桃兩位異鄉客分別從高雄、澎湖來到台東池上鄉,為富興社區的產業及文化貢獻一份心力,娶了池上老婆的高雄人林國欽,在台北金融業擔任業務期間認識太太,結婚跟太太一同來到池上,莊淑桃則是從澎湖嫁到池上20多年,兩人皆定情於池上,也將社區視為人生的第二故鄉,一同合作為在地產業貢獻自己的心力。

在富興社區擔任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的專案經理,林國欽結婚後來到富興社區至今已10多年,他說,富興這個地方以往都從事社福及長照等工作,他想為社區創造出產業價值,因此將在地特有的染布、十字繡等手工藝品,讓遊客去製作體驗,將社區行銷出去。

莊淑桃同樣是多元就業計畫的一份子,在社區做手工藝創作,她秀出自己的十字繡布包、特色花紋的染布,同時介紹染布的製作過程,她說富興社區早期阿美族群遷徙入墾,之後客家族群將植物染技術帶進社區,衍生出包含了原住民及客家文化特色的染布、原住民十字繡等手工藝等產物。

合力推廣社區產業文化三年多,林國欽及莊淑桃常常遇到不少趣事,莊淑桃說,之前曾有國外電視台來拍攝,教他們跳原住民舞蹈、做染布,「他們從手忙腳亂練習到跳起舞來很有架式,還大讚池上風景很美。」林國欽也說,小朋友們來這邊最喜歡手做客家醃漬物,做完還會到處拿去炫耀,送爸爸媽媽們吃,體驗富興社區的迷人之處。

(上圖2:以純熟的技巧教大家如何製作漂亮的染布,莊淑桃很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圖 王彥仁 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兩位異鄉客各自成家 定情於台東池上 為社區產業貢獻心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