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尚好 蘑菇環保綠時尚

嵌入:
文字-A A +A

蘑菇有機棉T恤製作過程(圖片提供/蘑菇MOGU)

【記者鄭詠方、田蕙欣/台北市報導】2003年創立的綠色時尚品牌蘑菇,以有機棉做為製作衣服的原料,減少採用一般棉時所使用的除草劑。此外他們的產品也以天然染色的方式減少化學染劑的使用和熱水加溫時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他們認為只要支持有機棉的消費者愈多,就能提高有機棉的栽植,也讓越多人開始認識綠色時尚友善地球的理念。

讓消費者變得有文化 蘑菇的綠色美學

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的蘑菇創辦人張嘉行夫婦,畢業後皆是設計業的自由工作者,在2003年發生SARS事件後,社會氣氛變得浮動不安,因此張嘉行夫婦希望能夠安定下來,於是決定自行成立一家設計公司,蘑菇這個品牌就這樣誕生了。

成立至今已超過十五年的蘑菇,以「簡單、單純」作為品牌設計的理念, 而為了要讓品牌定位變得更加明確,蘑菇以「讓消費變得更有文化」作為口號,將服飾用雜誌手帖包起來販售,讓服飾與雜誌結合,帶領一種樂活、慢活的風潮,形成大家現在所說的文創。

張嘉行希望蘑菇能在商品生產到廢棄的過程中能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攝影/田蕙欣

蘑菇創辦人張嘉行說:「我們希望產品在生產到廢棄的過程中都能夠做到對地球友善,為了將這樣的想法放進每項商品裡,我們選擇了有機棉與天然染做為主要的生產方式。」蘑菇希望提供對消費者好、對社會好、對環境也好的設計商品,成為尊重環境的綠色時尚一份子。

採用有機棉與天然染 減少環境傷害

張嘉行說:「我們發現耗用農藥和除草劑最多的產業就是棉花工業,平均製作一件牛仔褲或是衣服就要倒約一罐可口可樂量的農藥到土地上,才能栽培出等量的棉花。」於是他開始思考什麼樣的生產方式才能減少對於環境的傷害,最後決定以有機棉與天然染做為蘑菇產品的生產方式。

有機棉的種植過程,不會為大規模收成而噴灑除草劑,因此不會傷害到土地和農人。棉甜的種植地也必須經過三年以上不撒農藥與化學肥料的休耕才能夠栽植。即使有機棉的製作成本較高,蘑菇還是堅持使用有機棉,希望能為這個環境盡一點道義,推動對地球友善的事情。

蘑菇由天然染、有機棉製作的生活服飾。 攝影/田蕙欣

此外,蘑菇也因受到工業局的邀請與金山的工廠合作而開始生產天然染服飾,天然染採用土生土長的台灣植物作為染材,天然染減少了化學染劑的使用降低染衣廠對於環境的損害。此外,也因天然染和化學染不同,不需經過高溫熱水加熱的方式上色,因此也減少了許多碳排放量。

天然染其實台灣在幾百年前是天然染的重鎮,雖然當時沒有化學染料的存在,大家還是能運用身邊隨手可得的天然染材製作服飾。天然染是一種珍貴的手工技術,附加價值高,因此也成功的讓位居於中高價位的蘑菇服飾在現在的平價、快時尚的市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凸顯出它們和一般服飾不同之處。

綠色結合時尚讓蘑菇更有魅力

張嘉行說:「現今消費者的消費思維和以往不太相同,不再購買一成不變且大量的商業性產品,喜歡的是小眾、有個性、環保等具有生命意識特質的商品,希望能夠代表自己,文創市場逐漸變大。」蘑菇也從一開始的網路銷售到二零零六年成立了第一家的實體店面,至今已有五家分店和一家咖啡聽,主要皆為在於大台北地區,而蘑菇的員工人數也已增至二十多人。

蘑菇喜歡讓人感受到單純、簡單的商品,主商品通常不太帶有圖案,多用簡單、純粹的顏色呈現,也非常注重材質的觸感。在最耐看的情況下呈現了生活中不斷使用的變化,這是蘑菇的生活態度,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商品設計去吸引和蘑菇頻率相同的消費者。

蘑菇以簡約的風格作為設計理念。 攝影/田蕙欣

「當藍染這個市場沒有人做時我們卻能將他做得更深更遠,這樣是更有市場競爭力的。」張嘉行說從前年開始,蘑菇的天然染商品銷售量已高過其他商品,未來蘑菇希望能將天然染發展成較獨立的一個品項,將天然染做得更加有創意,將綠色與時髦結合發展出獨特的時尚魅力,更容易進入民眾的生活當中。

採訪側記

一開始到蘑菇的店面時,我能感受到這個品牌帶給我的獨特魅力,店內的商品風格都非常的簡約,觸感也非常舒服,讓我非常喜歡。在看到蘑菇創辦人張嘉行身上所穿的蘑菇T-shirt和帆布包後,就能夠理解他所說的蘑菇希望能夠隨著消費者的使用產生變化,呈現自己的生活累積。那種感覺是非常和諧的,像是每個人獨特具有的風格,有覺得這樣單純簡單貼近大自然的設計是非常令人喜愛的!

延伸閱讀

創新包裹自然 繭裹子的衣著革命

綠天使 穿出時尚與公益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天然的尚好 蘑菇環保綠時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