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問候‧祝福‧翱翔天際

文字-A A +A

嘉義市社區大學「雷震子公民新聞研究社」
公民記者/ 便便貓 報導

古代的人最早期是把文字刻在龜甲或動物的骨頭上,慢慢演變為鑄在青銅器、刻在石頭或書寫在竹簡、木牘上,自從紙發明之後,就開始寫在紙上,民國40~50年代,「書信」是傳遞訊息非常重要的工具,寫的好不好跟人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相信很多人都有收到「書信」的喜悅與期待,今(98)年3月,嘉義市社區大學「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在嘉華校區舉辦了一場,將思念與祝福送給遠方之人,讓書信翱翔,問候老朋友 -「書信情懷」的活動,在地方學研究中心同時也是研究生陳柏濡主任的帶領指導下,讓志工團長輩級的成員回味年少輕狂,書寫信件交友、拓展人際關係的樂趣,同時也教導E世代青少年夥伴們,認識傳統書信的格式、名稱、架構、稱謂、提稱語及開頭應酬語等用法,藉以提升現代孩子文筆表達和善用雅箋、素書的能力。 


文化資產社總幹事兼總團部執行秘書陳佩芬表示:因為「書信情懷」的活動,讓自己展開一段,將現在鮮少聯絡的兄弟姐妹和已失聯的好友,一一拉回來的書信之旅挑戰。其妹婿沈軒宇表示:活到這麼大還不曾看過寄來的信,郵票上用兩條原子筆線劃掉的。家人、朋友也感到非常好奇,於是前往當地嘉義郵局請教。


郵務科吳信陵科長表示:信件上郵票使用的銷戳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手工(人工),一種是機器(郵票蓋銷機),普通標準型的信封,用機器來銷戳,超過標準比較大的信件,即採用手工銷戳,機器銷戳最怕信件相黏,在信封封口處用訂書機裝訂,會相互夾住,很容易造成機器損壞,使用糨糊、膠水等用具,要注意使用的量,不要讓信件相互黏貼,郵票一定要貼在正確的位置,不然會製造銷票的困難。


吳信陵科長表示:郵票貼印的位置,中式信封是貼在信件的左上角,西式貼在信件的右上角,如果信件相互黏在一起或者黏貼郵票的位置不正確時,會導致郵票無法銷戳,當郵差發現沒有蓋上戳印的信件時,他會在郵票上用筆劃線,代表郵資已經收取了,所以郵票的保存是相當重要的,已廢止、污損或已使用過的郵票就失去效用,有的表示價格、花紋類似郵票的,也不能當作郵票郵資已付的符誌貼在信封上,假如有這些情形,會當欠資辦理,另外有一種更嚴重的是郵票經過偽造、變造、表示郵資已付符誌或在郵票表面上,塗用膠類、油類、其它化合物有重覆使用的意圖,就會牽涉到罰責或刑責的問題。

(快捷股許朝德股長)

快捷股許朝德股長表示:有一個專門處理已付郵資的大型印刷物或郵件,滾動式的銷票台,可以調整大小和厚度,比較厚的雜誌類,空間就調大一點,一般印刷品、請帖、扁平式大宗的郵資已付,就在這裡銷票。每天處理的郵件,多則十幾萬,少則5~6萬封信。


(滾動式的銷票台)

許朝德股長表示:快捷股銷票員林先生是負責郵票銷戳及分揀工作,在這邊整理郵件不只是銷戳,對於郵件之重量和郵資多少,在這裡做一個整合的動作,在此呼籲大宗客戶,申請郵資已付戳記印在郵件上面,並不是意味著郵資已經繳付,是不能直接投入郵筒,應該到郵局交寄,並付郵資,這樣才算完成委託郵寄的動作。 

(快捷股銷票員林先生)

吳信陵科長表示:從民國八十年開始實施三加二制郵遞區號,左邊數過來三碼是行政區碼(市、鄉、鎮、區)號碼,後兩碼為「投遞區段序號」或每日收受郵件數量較多的大宗戶「投遞專用號碼」,由各投地單位下去編碼,號碼、區段不一樣,投遞的人就不一樣,電腦分揀時,就等於街路名稱,每一個投遞士代表一個投遞區,希望寄件人能將收件人的郵遞區號五碼全部填寫出來,當信件高峰期,運用電腦處理,會一個區段一個區段,直接分送給投遞士,就不需要人工來作大分揀,這樣不僅會加速郵件處理流程,也會快速的將信件送到收件者手上。

(活潑、可愛、喜愛畫畫的沈語嫺)

就讀中班的沈語嫺說:我最喜歡畫畫了,跟阿姨通信,可以將我最喜歡的畫,裝進信封,貼上郵票,投進郵筒,寄給阿姨,跟阿姨一起分享。

(郵票蓋銷機)

吳信陵科長表示:一封信平信5元,從寄信者將信投入郵筒後,必須先將郵筒裡的信件收攬回來,再逐張銷戳、分揀到不同的目的地、裝袋封發、運送、到了收件人的郵局、再把郵袋開拆、理信、加上落地戳、分揀給各郵務士、最後由郵務士挨家挨戶送到收件人手上,雖然是小小的五塊錢,這中間經過許多人默默的努力、付出,不辜負所託,讓書信順利完成旅程,到達所應歸屬的地方。

(讓信件到達所歸屬之處的其中幕後推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黃郁雯

嗨!大姐,
我回來囉!
超好玩的

黃郁雯

好呀!
有空就用寫信的呀!
我家住址嘉義市民國路229號,
如果姐姐突然心血來潮可以寫信過來,
嘻!

現在疫情越來越嚴重了,
希望我們畢業旅行可以快快樂樂的去,
平平安安的回家,
我們學校有一班的同學因為有2位同學感染不能去耶!
好可惜唷!
不過好期待下禮拜一的畢旅,3天2夜的耶!
但回來後就要專心讀書了,
再過4天就要去畢旅了,
但在過8個月就要基測了

疫情越來越嚴重了,
姐姐也要注意唷!

便便貓

郁雯~
謝謝你的提醒與關心,我會注意的,你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畢旅應該非常愉快吧~國三了,要好好準備基測,加油!!
我會寫信給你們的,敬請期待 ^_^

黃郁雯

嘻!又多了一項知識了,
原來小小的信封背後也也好多人在耕耘,
郵票一張才五元,他們划得來嗎?

我比較喜歡用寄信的,覺得親手寫信比較有誠意,
每個人的字也會表達不同的情感,
也比較有人情味,
雖然電子郵件很方便,
但字體是自己選的,
而且最頭痛的是電子郵件不能寄東西

便便貓

郁雯
無論公營或民營事業都是服務業,郵局人員是秉持著為社會大眾服務的理念,下去經營的。
想不到你的觀念跟我是一樣的,有空我們也來通信吧!

毛毛

的確,現在傳達訊息ㄉ方式很少用寫ㄉ, 對於現在E世代ㄉ年輕人而言,快狠準是生活步調,回想年輕時等待信件ㄉ那種悸動,真讓人懷念,是否你也跟我一樣有著相同ㄉ感受ㄋ!!
多虧ㄌ便便貓,讓我了解到,原來每封信要送到收信人ㄉ手中,是必須要經過層層關卡,也讓我更了解郵局人員ㄉ辛苦!感謝便便貓!!!非常喜歡您ㄉ報導呦!

便便貓

毛毛~
謝謝你喜歡這一篇郵局的採訪,希望你有空時,多上PeoPo觀看,所有公民記者用心的報導,會讓你我更加成長ㄜ~

濡哥

不是
應該是從民雄工業區郵局調來
而且擔任過局長
順便 也建議便便貓重拍影音記錄

便便貓

感謝幫忙解答,影音部份,在採訪之時,已有拍攝,只差如何符合主題內容,將重點呈現出來~我會加油的~

jlarkin

雖然沒有影音,但卻是很紮實的報導,紀錄很詳細。想請問快捷股銷票員林先生,是不是第一屆嘉義社大公民記者培訓營的社長??

便便貓

師父~
關於影音的部份,我還在思索如何呈現,希望能用不同的思維去呈現。
總之~試試看囉~

濡哥

很了不起
這篇報導的內容 便是地方學資料蒐集的一部份 能進得了郵局的重要場域 顯然妳已抓住記者的觸感 希望妳提供更多資料 以便蒐錄到地方學研究中心資料庫

便便貓

謝謝您的肯定,因為有您舉辦"書信情懷"的活動,才使得我有機會,更深入並且更進一步去採訪報導。
要感謝嘉義郵局的長官們,讓我有這個機會了解並學習,謝謝 您們。

8

加入時間: 2009.04.09

便便貓

加入時間: 2009.04.09
94則報導
35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衛促會計畫暖心 黎顏桂英回「味」當年

2020-05-20
瀏覽:
2,727
推:
48
回應:
0

守護身心障礙職訓計畫 嘉縣六腳鄉文創專班結訓

2018-08-03
瀏覽:
3,499
推:
3
回應:
0

美睫證照一把罩 吳鳳造型輔導學生圓夢

2017-09-08
瀏覽:
5,624
推:
83
回應:
0

吳鳳造型色彩融入品德 和興學童彩色一夏

2016-07-17
瀏覽:
3,313
推:
104
回應:
0

中正勞工系志願服務行動 從月桃故事館開始

2016-06-07
瀏覽:
3,489
推:
6
回應:
0

吳鳳造型系冷冬送暖 溫暖和興棒球隊球員

2016-02-15
瀏覽:
4,038
推:
86
回應:
0

李珈瑄學以致用拿下康是美時妝大賞第二名

2015-11-19
瀏覽:
3,246
推:
96
回應:
0

思念‧問候‧祝福‧翱翔天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