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平安富足】的未來

文字-A A +A

【平安】與【富足】。這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黎民百姓,對上天卑微的祈求,也是對政府、政治人物最低度的要求。

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所提出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中(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人類價值體系存在兩類不同的需要,而生存所需的安全與飽足,就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基本需求若無法滿足,其他發展企圖都是不切實際的虛幻。

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從眼前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身家財產及生活安全無虞的保障,遠致希望平順發展的空間,以及免於經歷戰火洗禮的恐懼。【安全】一直是升斗小民的基本期望。不時的天災,或許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但人禍卻是不可原諒的過失,尤其政客們為政治私利而刻意忽視的各類弊端、挑動社會紛亂、刺激兩岸戰火發生,這都可能使簡單的【安全】二字,成為奢求。

高雄氣爆的慘劇、823水淹數日的痛苦、普悠瑪列車翻覆…,這些受害者對【平安】的體會,肯定比我們一般人更加深刻。但政客們是否能保證,未來類似慘劇不會再發生呢?

粗糙的年金改革,剝奪了軍、公、教、警、消退休長者的財務規劃與財產安全,但真正即將面臨破產危機的勞工與健保財務,卻在選舉利益的考量下被政客們刻意迴避,這能使在工作崗位上的青、中、壯年對未來存有安全感嗎?

政府債台高築,財經學者都不只一次提出警訊。但八年八千八百億特別預算,仍然強渡關山。忽視財政紀律的後果是債留子孫。下一代的財務安全,是否正被我們這一代引以為傲的民主政治摧毀中?

台灣夏季用電吃緊,但政客們卻昧於良知,放任耗費數千億完工,且經國際安全認證的核四發電廠荒廢,卻將有限資源投注於風力與太陽能發電,不肯面對台灣夏季季風方向不利風力發電,以及缺乏足夠土地與天候發展太陽能發電。一意孤行的後果,台灣將面臨因核電廠退役而發生越來越嚴重的缺電危機後果。民眾與企業的用電安全性,難道只能向上天祈福而已嗎?

台灣全面實施募兵制之後,不但基層幹部及兵員短缺問題嚴重,而且招募入伍者的國家意識薄弱,對於將可能上戰場,可能要為「保家衛國而犧牲生命」的體認,幾乎完全欠缺。但政府卻故意隱瞞國防弱點,一味強調我們擁有的先進武器,並且不時故意挑釁中國大陸的容忍度,希望從對岸的反應中,求取政黨選戰上的利益。當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台灣淪為祭壇上的犧牲。不論哪一方擦搶走火,台灣都難逃戰火洗禮。如果台灣失去安和樂利的現況,就算得到最後戰場上的勝利,但在一片焦土下擁有的「台灣尊嚴」,又有多少意義呢?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名言:「貨出的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也許發大財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對全台灣地區的升斗小民而言,只要能改善捉襟見肘的生活,日常消費能力可以獲得提昇,並且能夠有餘力作些小小的儲蓄理財,可以擁有打造未來夢想的資格,其實於願足矣。但政治人物永遠用一些亮麗的數據矇騙平民百姓,卻放任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使社會基層民眾的相對剝奪感,越來越嚴重。對升斗小民而言,【富足】二字,是多麼遙不可及啊!

【庶民經濟】,許多政客在選舉時間都會喊這名詞,並且利用各種場合展現親民形象。但有幾個人真正理解庶民經濟對升斗小民的重要性?

「庶民經濟」簡單的講就是你我的生活經濟。政府調高基本工資和免稅額,民眾的薪水可能有增加,可是房價、物價都在漲,消費能力並沒有增加,因此也沒有辦法感受到「經濟」在成長。所以,我們認為政府要做好「庶民經濟」,就必須有兩個主要意涵,一個是政府公佈的經濟指標如何讓民眾了解,也更貼能近民眾的真實感受;第二個是,政府的施政如何讓民眾真正的感覺「經濟」變好了。(國政基金會_積極落實「庶民經濟」_陳金隆https://www.npf.org.tw/3/6494

有意競逐台灣領導人的政治菁英們必需瞭解,普羅大眾已經厭煩了無感的華麗數字,GDT、經濟成長率、平均薪資…等各式指標,這些數字對升斗小民而言,毫無意義。重要的是如何減輕生活壓力、提昇生活水平,讓中產階級能夠回歸社會主力,使極度貧富差距的M型化社會有所改變。大家也都厭倦了政黨政治的惡鬥,不論未來誰當政,只要施政能夠尊重專業與體制,無私的擘劃符合一中憲法、五權架構的政府組織體制,並且能與中國大陸重新建立友好、互信、合作的關係,避免台灣成為戰火洗禮的地方,這就是一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所期待的領導者。

【平安富足】只是簡單四個字,卻是台灣基層人民內心的真實企盼。民國107年的地方大選,民眾已經用選票吐露心聲。倘若政治人物還是無法體會,相信民國109年的總統與中央層級大選,民眾會作出更令政客們更意外的抉擇。

#王孝聖新聞時事觀

#新聞時事論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1.14

王孝聖_新聞時事觀

加入時間: 2019.01.14
115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安危機的根本

2023-09-25
瀏覽:
12,106
推:
84
回應:
0

知性遊台灣

2023-09-22
瀏覽:
7,946
推:
43
回應:
0

台灣承受得起「對等、尊嚴」的代價嗎?

2023-04-16
瀏覽:
11,923
推:
123
回應:
0

給總統候選人政見的十大建言

2023-04-05
瀏覽:
5,724
推:
7
回應:
0

請女性民代先簽志願役入伍

2023-01-04
瀏覽:
8,599
推:
85
回應:
0

自主應變 邪不勝正 期待翻轉光明

2022-11-24
瀏覽:
6,699
推:
55
回應:
0

戰爭只有輸家 戰場之所在 輸家之所在

2022-11-16
瀏覽:
6,284
推:
94
回應:
0

矯枉必需過正 兩岸終需一戰

2022-11-10
瀏覽:
5,998
推:
14
回應:
0

祈求【平安富足】的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