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C世界癌症日,落實防癌抗癌承諾

文字-A A +A

翁維萍 李振麟 / 北市報導

本報訊】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今年起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以『I Am And I Will』(我是…我願意…)為主題,推動個人落實防癌抗癌承諾。【台灣癌症基金會】身為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在每年的2月4日與全球共同響應UICC「世界癌症日」之倡議,由個人的行動力,來號召組織團體以及社會同心協力共同防癌抗癌,尤其今年UICC特別著重在呼籲現在即是採取行動的時刻,以每個人的力量來減輕全球癌症的負擔,一同抗癌!

癌症超越健康議題
全球癌症死亡人數每年10%攀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 賴基銘醫師引述UICC的資料指出,癌症去年在全球導致超過960萬人死亡,相較前一年的880萬人,增加了1成,增加速度驚人。根據UICC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常見前五大癌症依序為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賴醫師提到,事實上抗癌連盟的全球共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只要避免常見的癌症危險因子如抽菸、酒精、環境、不健康的飲食型態、缺乏運動以及致癌相關感染等;另外還有還有三分之一是可以經早期發現可望治療後不復發,因此如果透過預防、早期篩檢,是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力行全民練” 5功”
可以降低60%-70%罹癌風險

賴醫師表示,癌症已經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數據,癌症新發人數高達10萬5,832人,代表著「癌症時鐘」又再快轉,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尤其男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呈現攀升趨勢的癌症,分別男性為口腔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白血病;而女性呈現攀升趨勢的有肺癌、甲狀腺癌、卵巢癌等。其中尤以女性肺癌發生率增加最多值得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年不斷提醒國人,遠離癌症的風險一定要做到全民練5功,賴醫師說「全民練5功」,「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守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透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遠離癌症的威脅。尤其台灣政府所提供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提供免費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一定要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早期即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另外賴醫師亦特別提醒,由病毒引起的癌症,約佔全球所有癌症的16%,最常見的包括如肝癌、子宮頸癌和胃癌,分別與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幽門螺旋桿菌(bacterium Helicobacter pylori virus, H, pylori)有關,目前已經有安全且有效的抗HBV和HPV疫苗,能預防肝癌及子頸癌的感染。

I Am And I Will(我是…我願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您做出改變,付諸行動一起對抗癌症!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國人一起響應世界癌症日『I Am And I Will』主題,呼籲立即採取行動來減少癌症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影響。
邀請大家一起在新一年之始馬上做出防癌的承諾並採取行動,只要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熱愛生命 攜手抗癌」FB粉絲團,並在響應世界癌症日活動專區,留下自己可以力行的全民練” 5功”,並標記#IAmAndIWill+標註朋友,就可以有機會獲得防癌獎勵金,及基金會出版的「防癌抗癌5功寶典」。

響應世界癌症日FB活動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
※活動辦法
日 期:2019年2/2日~2/17日
說 明:於本文下方留言寫下以”全民練5功”打擊癌症的方法
步驟1:按讚加入「台灣癌症基金會~熱愛生命 攜手抗癌」粉絲團
步驟2:我是____,我願意練5功____ @標註1位朋友 一起來防癌抗癌抽大獎
標記 #IAmAndIWill #世界癌症日

獎項:
1,000元獎勵金:10名
防癌抗癌5功寶典2本:20名
精美全彩的健康生活寶典就要與親友分享,一同來防癌抗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6

愛心公益報

加入時間: 2017.08.16
183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身障愛心公益餐會 攜手關愛共創幸福

2020-11-22
瀏覽:
1,799
推:
5
回應:
0

他吃一口麵淚流滿面說媽媽很久沒喜歡他了 !

2020-10-24
瀏覽:
1,917
推:
30
回應:
0

公益募款音樂會,看見障礙兒勇敢自立

2020-10-21
瀏覽:
1,579
推:
0
回應:
0

鷺江獅子會、關懷校園弱勢學童,愛心之旅

2020-09-03
瀏覽:
1,726
推:
0
回應:
0

三峽區公所 親子電影 超萌艾莎、雪寶大集合

2020-08-23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中華敦信商道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熱鬧展開

2020-08-22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2020 總統府歲末年歡 活力寶貝共團圓

2020-01-20
瀏覽:
3,655
推:
34
回應:
0

中華堪輿驗證學會 新春免費義相活動

2020-01-20
瀏覽:
2,608
推:
12
回應:
0

UICC世界癌症日,落實防癌抗癌承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