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咖啡中善意的溫度—奉咖啡

文字-A A +A

【記者王千瑋/台中報導】

 

文創商機蓬勃發展的年代,經由了網路包裝宣傳行銷,時常就會有個新穎的網紅打卡景點產生,爆紅的景點吸引眾多的人潮前來,位在台中國美館對面的忠信市場建於50年代,在60、70年代時人口相當密集,而後因經濟下滑而沒落,曾經熱鬧的傳統市場,搖身一變成為新的藝文空間,但帶來了商機也同樣帶來了問題,商業利益與居民權益的衝突也日趨嚴重,店家做生意的時候沒有顧及附近住戶的感受,引發雙方產生口角衝突,位於忠信市場內的奉咖啡老闆方柏人對於此衝突有自己十分獨到的見解,發人省思。

  對於此衝突方柏人講了個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住在咖啡店旁的阿嬤,有時會向他反映店內的音樂聲太大聲了,影響到了她的生活,老闆就會立即改善音量的大小,但有時還是會不小心太大聲,讓阿嬤有點生氣,但一陣子氣消了就好了,雙方都不會放在心上。

  方柏人覺得阿公、阿嬤住在這裡這麼長的時間了,要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是不對的,也沒有立場要求他們改變,倒是覺得店家們要去尊重和理解居民的生活,著實地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忠信市場內的某些店家,因為與鄰近的居民有衝突摩擦,因而對居民口出惡言,店家甚至不惜詆毀周遭居民做生意的信用,店家與居民的仇恨也愈加增長,方柏人認為這種事情十分難以改善,因為雙方的仇恨已經產生,實質下的傷害也已經造成,就難以彌補與和好,或許因為方柏人深知這些道理,總是和氣待人,像忠信市場的里長伯一樣,熱心的關照忠信市場了居民們。

 

位在忠信市場的奉咖啡。(攝影 / 王千瑋)

 

 他與附近居民交心,像是對待朋友親人般的真摯,默默地把居民們的作息放在心上,培養出他與附近居民獨有的默契,了解彼此的生活作息,便會知曉在什麼時間需放低音量才不會打擾倒附近人們。

  對居民們的尊重與關愛更是體現在日常的生活,比如誰家今天需要幫忙顧小孩、需要幫忙搬東西、需要幫忙顧攤販等等的事情,方柏人都會親力親為的幫忙。濃濃的人情味和溫暖正是方柏人給人的第一印象,他總是面帶笑容親切的向每個人,他也把這樣的人情味注入每杯手沖咖啡中,讓停留在奉咖啡的人們能享受手中的溫暖與忠信市場獨特的風味,而不是走馬看花的路過而已。

 

老闆方柏人平時工作的地方。(攝影 / 王千瑋)

 

方柏人國中的時期,時常去找隔壁鄰居的小學同學玩,因為常喝同學媽媽煮的咖啡,因而開啟了他品嘗咖啡的愛好,但他所學的專業其實與咖啡沒有直接的關係,五專念的是電子材料,二技念的是化工,關於學習咖啡相關知識,皆從第一份工作咖啡業務員開始,經由工作環境的薰陶下,從中學習了不少與咖啡相關的專業知識,直到了2008年,他在「Caffè 5160」喝咖啡時得知了忠信市場有文藝聚落要進駐的資訊,在「忠信民藝」老闆娘的建議下,他開始了擺攤,並在隔年租下了現今店鋪,在一連串的巧合下,意外開啟了方柏人與奉咖啡之間的故事。

 

奉咖啡店內的角落。(攝影 / 王千瑋)

 

奉咖啡一樓設計成開放式的空間,這樣的設計使到到訪的遊客,能更加貼近感受忠信市場的生活。坐在店內的長板凳上,可以看到市場內的浪貓玩耍嬉戲,聽到住戶們閒話家常的聊天與古典交響樂曲的撥放。嗅到老闆點的蚊香香味與居民們做飯時飄散出的飯菜香,

時時刻刻衝擊著訪客不同的感官,極富趣味,是非常難忘又特別的經驗。卞之琳《斷章》中的詩句,「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像極了坐在奉咖啡的感受,當訪客用著相機景深紀錄忠信市場的人事物時,訪客自己也成為了他人的風景,訪客妝點了老市場的新價值,多麼有趣,不相識的陌生人原來皆生活在彼此的生活駐足過,只是缺少用心好好去發掘和感受,但透過奉咖啡這個空間,賦予大家認真感受當下每一刻所感所想所思的機會與空間。

  奉咖啡不只是一個喝咖啡的空間,也會定期舉辦展覽與藝文表演活動,方柏人說這些藝術家都是親自找上門洽談的,也是因為認同奉咖啡的理念才會選擇此地,因此雙方的理念都很合,合作上自然就十分融洽,比起商業利益的考量,方柏人認為堅守自以初衷的信念更為首要考量的條件,比起想要傳遞什麼理念給來到奉咖啡的人,他覺得應該是來到奉咖啡的訪客感受到什麼才有意義,心裡所感受的一切才是最為真實的。

 

由伊索比亞咖啡豆製成,富熱帶水果香氣的咖啡。(攝影 / 王千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品嘗咖啡中善意的溫度—奉咖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