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ARt 藝術「心」旅程 高鐵藝術元年「處處」匯集人生旅途指南

文字-A A +A

由台灣高鐵公司與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激盪出的「台灣高鐵藝術元年」,第二階段作品《處處—台灣高鐵ARt》 今(24)日在高鐵南港站由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以及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共同宣告啟動!不同於過往以實體作品為主的藝術展現形式,《處處—台灣高鐵ARt》採用時下最夯的AR(擴增實境)技術,旅客只要透過手機下載App、掃描高鐵站內或高鐵列車的特定畫面,就能在手機中看見一扇開啟的門扉。而掃描高鐵磁票背面或車站上網台桌貼,手機上將立刻出現一組寓言式AR動態影像,引領旅客進入虛擬世界,探索「心」的方向,藉此讓民眾在搭乘高鐵時,不僅與藝術不期而遇,更在藝術中,與自己的心相遇!

    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一向重視數位發展與智慧化服務,這次在國藝會策劃下,將劇場深厚人文底蘊與科技藝術創意共融,完成了高鐵AR劇場─《處處》。透過「台灣高鐵ARt」App,旅客就可以與藝術家一起創作個人專屬的AR劇場,透過視覺、聽覺、文學的結合,體驗一段與自我心靈對話的「高鐵『心』旅程」!而「台灣高鐵ARt」這個App名字,正是AR科技與高鐵追求4「T」精神,以art (藝術)形式完美呈現的最佳詮釋。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指出,《處處—台灣高鐵ARt》是一次難度很高的挑戰,不同於台灣多數公共藝術都是設計可見之物,這次的作品是利用時興的AR技術,讓全台12個高鐵站「處處」皆可體驗,運用現代科技讓藝術更無遠弗屆。此外,這次結合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創作領域的專長,將人們日常生活熟悉的元素組合在一起,在虛擬世界打造出極富詩意的迷你劇場,同時也轉化台灣傳統的籤詩文化,讓每個人都能自由解讀圖像與籤詩、訴說自己的故事,而民眾參與的過程也會是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台灣高鐵藝術元年」是由台灣高鐵與國藝會聯手打造的新型態藝術計畫,去年首波出擊,邀請藝術家林明弘在高鐵台中站展示大型窗貼裝置,帶來美妙的光影幻境體驗。隨機出現的藝術車票更令人驚喜,每週末還有戲劇和舞蹈團體的快閃表演等,豐富精彩的活動,讓高鐵站變身藝術展演的場所,在高鐵與「藝術不期而遇」,拉近民眾與藝術的距離,活動深受旅客好評。

   第二階段作品《處處—台灣高鐵ARt》,由近年相當活躍的「莎妹劇團」導演王嘉明及「豪華朗機工」導演林昆穎跨界合作,與技術團隊共同創造出可互動體驗的「AR小劇場」。四月底前,旅客持手機免費下載「台灣高鐵ARt」App,開啟App便會看見虛擬車站的閘口,閘口上方的看板可選擇人生旅程想理解的「班次」及到達的「車站」,接著按下刷票入口即可掃描車站內或列車上特定的體驗點,例如車站設備、圖標或列車椅背餐盤等等,便能打開心旅程之門,感受一段包含音樂、文字的3D AR動態影像。或者,掃描高鐵磁票背面或車站上網台桌貼,更可以窺見360度全景的AR動態影像,藉此讓旅客在高鐵旅程中遇見不可見的劇場與內心風景,開啟個人與內心的思考與對話。

   「台灣高鐵藝術元年」計畫透過策展方式,在「滲透、擴散及內化」三大核心概念下,思考人與環境的關聯:「滲透」是在不影響高鐵運輸安全的前提下,讓旅客在不經意之處遇見藝術,「擴散」由跨領域藝術團隊打造的AR世界,以高鐵為平台,將台灣的日常元素創意拼組,讓民眾在藝術中與心相遇,下一階段「內化」則將針對高鐵員工設計美感課程,創造科技與人文涵養並俱的幸福企業。

    高鐵公司希望,透過「台灣高鐵藝術元年」計畫,讓高鐵不只是鐵道運輸工具,更是藝術展演的場所!藉由藝術的滲透、擴散感染,深化高鐵各車站與在地生活之間的連結,並持續帶動地方文化內涵的傳衍,讓在地的旅遊、藝術、科技、文學等台灣多元領域的美好,透過台灣高鐵的平台相遇並激盪出跨界、跨域的全新火花!進而連結與台灣土地的情感,為民眾創造深刻感動的生活體驗,讓台灣高鐵成為「引領進步、創造美好的生活平台」。

(吳漾/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17

吳漾

加入時間: 2011.08.17
208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月津港燈節 37天展期打造台南400鹽水新視界

2024-01-28
瀏覽:
7,026
推:
5
回應:
0

搭台灣高鐵一起蒐集「必訪美拍打卡熱點」!

2023-12-19
瀏覽:
4,891
推:
58
回應:
0

高鐵寒假營隊 12/1~12/5 開放網路報名

2023-11-29
瀏覽:
4,425
推:
98
回應:
0

台中市民野餐日 世界景點名畫重現!

2023-11-27
瀏覽:
3,650
推:
0
回應:
0

台北溫泉季 四年一度道後撞神轎揭序幕

2023-11-03
瀏覽:
5,538
推:
0
回應:
0

台灣高鐵ARt 藝術「心」旅程 高鐵藝術元年「處處」匯集人生旅途指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