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高中王意晴老師導覽八角塔校園與歷史建築 為淡水國際詩歌節做準備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二一二、王意晴老師導覽淡水中學歷史建築與一草一木

(一)幸運的友誼
我都是透過鍾肇政的《八角塔下》在瞭解淡水中學的,可惜淡水中學升學壓力大,沒有特別在校內介紹鍾肇政這位大作家。如此《八角塔下》就可以再版了。

這時候我們走出馬偕墓園,我有所感的對今天的導覽者王意晴老師這麼說,王意晴則說到柯威霖博士是藝術家、科學家,如何如何的了不起,講的真的太快了,這時候我腦子還沒有概念,雖然在王老師的FB上只連結到他是NASA的員工,也是淡江中學的畢業生,跟馬偕好像也有親戚關係。

啊!王老師似乎挖到寶了,我體會到台灣四處有許多了不起的人,淡江中學也不只是鍾肇政而已。王老師有他自己找尋到的一個可以成為台灣之寶、淡江之寶的,等於是為文學創作者、歷史研究者捕捉住材料,第一手的資料。那麼他做的事情,完全是更了不起的,而非僅僅如我是推廣鍾肇政與八角塔下而已啊。

太棒了,這時候我更佩服王老師了。並且一直等到整個學校逛完,我們到了校友會館,由過去的學生宿舍仁寮改變而來。我們兩點半逛了校園,從門口的婦學堂、淡水女學校、女學校體育館、純德堡、男生宿舍、馬偕圖書館與銅像、八角塔、體育館、馬偕墓園,大概花了兩個小時。

而在仁寮,老師進一步的講了柯威霖博士如何偉大,我真正的清楚王老師的工作了。實在很了不起。

(二)八角塔校園
今天就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八角塔下》的場景,也就是1938年鍾肇政入學的日本時代,所提到的相思樹林在那裡?原來是現在的男生宿舍啊,也就是馬偕圖書館的左側的部分。而淡水中學的土地,操場是馬偕夫人所捐的,其餘八角塔這邊則是後來購買的。我有點意外。之前上課的教室,則曾經在理學堂大書院。

對了一開始我進到了純德大樓,這也是以前沒進來過的地方,還看到內庭中有兩隻貓頭鷹。在王老師熱情、爽朗聲當中,貓頭鷹居然在小叢的竹林中睡的很安穩。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幕,我從來沒有看到這小東西親眼活生生的在野外中。可惜竹叢中,對焦不易對竹枝擋住了。聽說還有四五隻小貓頭鷹子女在各處跑。純德國小的小孩真是幸福啊。

純德女中的體育館,現在為幼稚園,我也探頭進去了。裡頭蠻空曠的,成為可愛的小朋友的蹦蹦跳跳的場所。接著我在純德堡前的草皮照相。王老師介紹上頭的彩繪,藍綠是蘇格蘭的顏色,也等於是馬偕的顏色,太陽光是真理等等。今天我還特別發現一個十字架的標誌,有的磚頭鏤空而成,有點在老師休息室的牌子上。有的重新封起來了。

建築改變不少,新磚頭、舊磚頭,日本S磚、廈門運來的壓艙石。本來一樓、後來二樓,如八角塔教室、馬偕圖書館,我都一一辨認了。

而到了八角塔時,也特意的照相了。還好,我特別要求王老師帶我到八角塔的二樓看看。不得了啊,一下子看到大幅的壁畫,那是燒陶而成的,一開始我還感受不到這個燒陶的難度,那是八塊拼起來了。王老師說燒毀了一百多片而成。此圖也是經過授權的。

不過晚上我比對google地圖,王老師介紹說那畫前的一條路是馬偕街,畫家視點是在現在得淡水圖書館。我倒覺得應該是在水堆那個方向。因為三個八角塔的方位的關係。可惜,我沒到三樓去看了。這八角塔曾經是整個淡水最高的位置呢。

然後我到了外面的陽台上,也照了像。裡頭的教室真的很古樸,就不知道學生裡頭上課感受如何。但是美麗的淡江高中制服,真對四周的高雅的女孩肅然起敬,不住的盯望了。

體育館的老照片啦、浮雕,我以前沒注意過的,也看了、問了。還有迴廊何時建造,也多少推測一下。來到馬偕墓園,王老師總圍繞著柯久、柯維斯家族。讓我對馬偕的旁系的姻親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真感恩。

出來後,對禮拜堂前面的大杉木何時斷了,成為三截爬升的大樹。也是趣談。陳能通與柯久的關係,我也大致瞭解了。因為陳能通這遇難的校長是學物理的,跟我一樣,所以多少更感難過了。

(三)王老師志業
最後在校友會館,王老師拿出一本繪本來,原來是柯威霖博士的畫冊,配合他的父親在日本時期寫的小說。這畫冊風格獨特,有細描火車輪軸,風景與人物的筆觸是童話世界的,可愛與帶有幻覺的。

畫者的對台灣的愛、身世背景的苦難、求職歷程的艱辛,又最後如何被NASA培養,從在台灣被省籍歧視以台大學士之尊竟然去開火車,最後成為數學家。

而今年九十一歲,對台灣兒童時期的歌曲記憶新鮮,其如何天分、愛台灣,受家族的影響、信仰的影響,都有賴王老師進一步的紀錄與撰寫了。王老師真是幸運的,找到這麼棒的工作。他都稱呼這位柯博士哥哥,我感到很有趣。也感到她等於有最好的老師跟她講話了。

我因為鍾肇政的關係,對戰後的台灣人認同,柯博士只比鍾肇政小兩歲,可是血緣背景差異大,我感到比較起來很有意思。希望給王老師一些回應,互相的激勵與切磋,而可以同時成長。

今天的收穫很多,大致記憶如上,王老師還有講了很多建築背景、人名,一下子我都無法寫下了。禮拜堂的部分,我也沒進去過。還有很多老照片我都還沒看。我相信下次還有機會的。今天真是奇遇的一天。而在FB能夠遇到志業相投、熱誠的,而且還是在鄰居的學校裡,有趣的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淡江高中王意晴老師導覽八角塔校園與歷史建築 為淡水國際詩歌節做準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