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市集中的不凡

文字-A A +A

【記者 楊沛軒 / 台中報導】

台中知名文創市集「小蝸牛市集」一開始是作為保存審計新村的第一步,長達四年多之久,2014年一直到現在每月的第三週和第四週皆會舉辦。除此之外,小蝸牛市集也拓展至刑務所演武館,也定期的在每月的第一週舉辦。市集的活動帶來的不只是經濟效益,更是活絡地方的重要因素之一,為平時冷冷清清的觀光景點,注入更多活力,這個市集屬於台中,也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業者特地前往台中參與,讓更多民眾,感受文創市集的魅力。

 

小蝸牛市集 。(攝影/楊沛軒)

 

 氣溫直線飆升,攤販們早已溼透了上衣,儘管市集才正開始。一對母女正低頭忙著準備商品,一個個真皮的手工吊飾,想必是媽媽辛苦地陪女兒來擺攤,走近一看,原來是女兒特地陪媽媽遠從高雄上台中,媽媽流利地縫紉動作吸引眾人的目光,因此攤位上皆是好奇的人潮。「走好運Being in luck」的媽媽是位退休老師,教的不是家政縫紉,而是國文。因為興趣使然,在退休後學習了縫紉的技術,越縫越有心得,便開始開班授課。

 

「好走運」皮革作品。(攝影/楊沛軒)

 

將皮革染上各種繽紛的顏色,擄獲許多買者的芳心。媽媽手工縫製的這些商品目的不是為了營利,她說看著自己的作品能夠療癒大家的心,吸引大家的目光並得到誇讚,她便會非常的有成就感。而我以為這些關注的對象大多會是女性,媽媽則說並不完全,也有一位中年男子,深深被那小巧可愛的樣貌吸引, 這是她認為非常特別的。儘管市集一天賣下來的數量並不多,也無法從中獲取及高的利益,相對一個作品所花上的時間,是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是在各個購買的消費者當中,每一位都是真心喜歡、欣賞她的作品。擺市集雖然辛苦,但媽 媽認為她能夠利用她的興趣,到處與人分享完成一個個手工真皮吊飾的喜悅,也為她的退休生活增添更多樂趣,因此能夠樂此不疲的遠從高雄來台中甚至是其他地區擺攤,也會參加位於高雄巨蛋的市集。希望能夠透過不同地方的市集,跟上現代的步伐,體現創新的想法,讓自己的作品能呈現不同的面貌。

 

「好走運」設計師。(攝影/楊沛軒)

 

「深夜日常」本身從事平面設計師,會選擇台中小蝸牛是因為本身是台中人,也只有參加此場市集。為什麼會取名為深夜日常做為名字?是因平時工作的忙碌常常缺少自己的時間,唯獨在深夜,是最適合與自己獨處的時光,她認為黑夜的黑,就像是種保護色,也是丟掉外在的五顏六色後,最靠近自己內心的顏色,在安靜沒有聲響沒有情緒的深夜中,才能釋放自己內心的力量,是創作靈感最強烈的時候。「深夜日常」也說到,擺攤從不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也笑著表示,如果只靠市集收入,可能無法養活自己,但很幸福的是自己的工作便是自己的興趣,也能有能力讓自己有個小小的副業。作品大多來自於生活中的靈感,多以明信片搭配小語以及胸章做為呈現。 而她第一個作品,是描繪出人類心臟而製作成的明信片,上頭寫到:「我們只有一顆小小的心臟,所以要更用力去感受生活」會來市集擺攤是因為想要分享自己的生活,也想給予正在努力生活的人們一些力量,去聆聽來來往往的人們願意分享的故事,再利用自己本身的興趣和些許的天分,藉由文字及繪畫去溫暖人心。

 

「深夜日常」攤販 。(攝影/楊沛軒)

 

「深夜日常」明信片作品。(攝影/楊沛軒)

 

   布魯兩夫妻從霧峰來到台中,固定只在小蝸牛市集擺攤,標榜百分之百的在地農作、鮮採直送的新鮮果汁,拒絕化學肥料殘害土地的有機作物,因為崇尚自然、愛惜土地,爺爺奶奶打造了BULU農場。爺爺從聯合報報社退休,曾經是位記者,退休後的生活就是利用家有的農田,打造一座屬於自己的天地,卻又為看似平凡的農村生活注入不同的新力,讓農作物不再只能是農作物,打成新鮮的果汁,上網販售又或是帶往市集,一瓶瓶皆是爺爺的心血。問爺爺種農作辛不辛苦,爺爺說,年輕的時候是拿筆,年老的時候卻是拿鋤頭,年紀大了反而比較輕鬆,拿筆的時候是對全台灣的讀者負責,拿鋤頭卻是對自己負責,鋤頭遠比筆還要來的輕。爺爺認為現在的退休生活,再幸福不過了,當記者時的庸庸碌碌,即使忙碌充實,卻沒有退休後踩在泥上來的腳踏實地。

爺爺也看重現代的人們總是講究有機及新鮮,便利用這點抓住消費者的心及味蕾。在整場市集中也發現,布魯農場的生意源源不絕,常常是人們會停留甚至消費的攤子。但爺爺卻說,小蝸牛市集已經好幾年了,如果再不創新,市集就無法進步,永遠就只能如此而已。

 

布魯農場攤販。(攝影/楊沛軒)

 

布魯農場攤販。(攝影/楊沛軒)

 

正職工作之餘,多數業者在市集中皆是副業亦或是退休生活的實踐,少數人會將市集收入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一個個文創作品,明信片、吊飾、盆栽、手工餅乾等等…皆來自於各攤創作者不同的新意,結合自己的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便能忘卻工作上的壓力、擺市集的疲憊、來充實生活,好像能夠在不同地方完成自己另一個尚未實踐的夢想,不用考慮太多的經濟成本、入不敷出。請別小看一個個攤販背後的故事和力量,這些都是他們的創作靈感來源之一。一些看似價格如此昂貴的小物其中的原因,小販們投入心血心力是極高的,創意無價,下次去逛逛文創市集時,別吝嗇給予文創業者讚美,也可以深入瞭解他們創作的動機,一起走入文創市集,體驗其中的不凡。

 

小蝸牛市集 。(攝影/楊沛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文創市集中的不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