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有權決定蔡明興的薪資?決定多少?

文字-A A +A

擔任台大校長的正當性!規範正當性?程序正當性?

當初,卡管的主要理由是:第一,蔡明興是台灣大公司的副董事長,管中閔是台灣大獨立董事與薪酬委員會委員,「管中閔有權決定蔡明興的薪資」;第二,管中閔是校長候選人,蔡明興是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蔡明興有權決定管中閔是否能夠當上校長」。管中閔蔡明興如此的利害與共關係,導致部分人士氣急敗壞!(參見2018/12/24的「卡管案劇終11」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224/1489081/

雖然,教育部已經聘任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台大代理校長也在1月8日向管中閔交接,我們可以預期的是,反管勢力必然是再集結、再叫罵、再抗爭。我利用這篇文章提出客觀數字、客觀事實,希望可以釐清部份抗爭、叫罵者所秉持的立場。


圖1: 台灣大近5年股價走勢與配息情形,來源:截取自Yahoo! Finance網頁

台灣大公司2017年度財務報表

翻開2017年度的台灣大年報,董監事酬勞總額是1.01億元($101,301千元),分配給13位董監事的平均值是779萬元!當然,董事長蔡明忠一定最高,副董事長蔡明興次高,獨立董事可能是最低的。

不妨發揮想像力,認定「管中閔有權決定蔡明興的薪資」,當作管中閔極度圖利蔡明興,導致蔡明興領得$1億元薪資,換得蔡明興影響18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讓管中閔順利當上台大校長。

蔡明興持有台灣大股票數目是93,311張,台灣大的近5年走勢如圖1所示。畫面的D代表除息日,近5年的現金股息是:$5.6、$5.6、$5.6、$5.208、$5。也就是說,蔡明興在近5年領取的台灣大現金股息是:$5.2億、$5.2、$5.2億、$4.6億、$4.7億元,以上合計$25.2億元。注意,我們僅觀察台灣大近5年發放的現金股利。

這個故事也說明為何許多美國公司的CEO僅領取象徵性1元薪資,因為,如果透過如此作為可以激勵員工、提升企業形象,公司CEO獲得的股利報酬可能是原本預期薪資的數倍之上。所以,台灣大聘任管中閔擔任獨立董事,目的是為了提振公司經營效率、提升公司企業形象。公司獲利提升,股利就源源不絕地進來,蔡明興不可能汲汲於近乎零頭的董監事薪酬!


圖2: 富邦金控近5年股價走勢與配息情形,來源:截取Yahoo! Finance網頁

富邦金2017年度財務報表

故事還沒有結束。讓我們觀察圖2的富邦金的近5年股價走勢,它從2014年至2018年配發的股息是:1.5$、3$、2$、2$、2.3$。蔡明興持有富邦金股票327,126張,最近5年領取的現金股利是:$4.9億、$9.8億、$6.5億、$6.5億、$7.5,以上合計$35億元。

富邦金控的董監事平均薪酬是$1,685萬元,富邦金的二位獨立董事是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以及前大法官陳新民

大企業聘請聲望人士擔任獨立董事,是否有達到監督效果?我不知道,但如此作為可以達到提升企業社會聲望的效果。教育部政策也是鼓勵大學教師從事社會服務,被當作大學的績效指標之一。只要教授受聘到企業擔任獨立董事,學校求之不得!我這一生還沒聽過大學校長否決轄下教師出任獨董、監察人或薪酬委員的案例。

公司有公司的董事會、股東會等作業時程,學校有學校的校務會議、行政會議、教評會作業時程,部分教授深知這個道理與事實。可以預期的是,卡管事件形成案例後,湯明哲陳新民二位聲望學者,在出任下一個有多人競爭的職位時,有得忙了!

在討論過董監事薪酬議題後,我要談擔任台大校長的正當性議題,包含:價值正當性、程序正當性、理性正當性、規範正當性。

價值正當性與程序正當性

卡管、挺管的拉鋸癥結是擔任台大校長的正當性。在一個組織或社會中,特定行為的正當性(legitimacy)決定於普遍的規範、價值、信仰,而反應於對特定組織行為的歡迎、接受程度。正當性的衡量指標是被質疑(questioning)的數量與規模。

在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出來之前,我在臉書看到挺管派宣傳管中閔治校理念,但從未看到反管人士提出的質疑或反宣傳。理由很簡單,反管人士認定管中閔缺乏擔任台大校長的正當性,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地預期遴選委員會不可能推選管中閔

最赤裸裸彰顯這個正當性價值的案例是吳嘉隆,他直言「反對中國文化大學的人來當台大校長。」這種近似於對族群、膚色、信仰批評的言論,當然會被砲轟而必須道歉;吳嘉隆就在個人臉書發文「歡迎所有不是中國文化大學的人經由正當程序來當台大校長。」

也就是說,吳嘉隆宣傳的卡管立場,從質疑價值與信仰的正當性,改口為質疑程序正當性。從價值轉為程序,從事前的如意盤算轉為事後的氣極敗壞,這也正是目前反管教授、政治人物的寫照。

理性正當性與規範正當性

正當性是社會學與管理學的研究議題,因此而衍生出制度正當性與組織正當性等名詞。正當性有助於組織形成共識,協助組織達成目標、成長、永續生存。

正當性議題是一個連續的光譜,左側的極端是形成牢不可破的結構,被美國社會學家Meyer and Rowan (1977)形容成神話與儀式(myth and ceremony)。當今世界的經典案例是金正恩領導北韓社會;在台灣,所謂的政治顏色也沾上一點神話的色彩。以上都是規範正當性(normative legitimacy)。

正當性的右側極端是理性化、管理化、動態性結構制度,由社會菁英、專業人士、聲望人士與媒體匯集形成主流意見,甚至經由立法機構形成法案。此類正當性訴求的最重要的來源是專業技術的進步,社會觀念的進步,典型案例是已經成形的行動支付、無障礙空間的必要性。以上屬於理性正當性(rational legitimacy)。

以上,是我試圖利用我的專業,提供客觀數據,試圖用理性觀點分析「管中閔有權決定蔡明興的薪資」。結論是,這個命題毫無理性的正當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管中閔有權決定蔡明興的薪資?決定多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