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動物間交織出的生命交響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梁雅婷、陳玟錦/台中報導】

演奏著動人的小提琴樂曲,沉浸在悠揚的樂聲中,他,是陳道杰,一位如假包換的獸醫師,對於音樂情有獨鍾的他,不但常常利用空閒時間練琴,更曾經與同為獸醫師的夥伴組成樂團。

踏入獸醫 看見了更多可能

放棄音樂,曾經是陳道杰最難分難捨的選擇,但後來的他仍舊選擇了從醫的這條道路,因為他認為醫療這一塊能夠幫助甚至影響到更多事情,在去一趟美國留學後,也更確立成為照顧寵物的獸醫師的方向。

原先對於台灣寵物行業並非全然看好的陳道杰,在到了美國去進修後,對於照顧寵物的環境與技術,有了全然的改觀,從那時候才了解其實寵物醫師可以做的事情影響很大,陳道杰提及,從一開始只是很愛寵物,到後來進入了獸醫師的社會,才知道寵物醫師的使命是什麼,就是把寵物照顧好以慰藉寵物主人的心靈,其實寵物對人類的貢獻是非常高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職業。

致力於動物關懷  實踐更多可能

回到台灣後,陳道杰與專業醫師群創立全國動物醫院,將留學時所學習的醫療方法與觀念應用在事業體系上,除了動物醫療外,陳道杰醫師也看見了許多動物所面臨的問題,他憶起1988年時,那時候還是實習醫生的他,在流浪動物之家當義工時所發生的事,而這也促成了亞洲動物福利協會的創立與發展,希望能運用另一種管道,為動物謀取更多福利。

陳道杰說道:「那時候的我還是實習醫生,有時候會跑到流浪動物之家去那裡當義工,但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除了我以外其他的義工都是外國人,台灣的流浪狗全都是外國人在救,外國人在照顧,不覺得這個很荒謬嗎?我問了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看不下去啊!我們在美國根本不會是這種現象,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流浪狗』」也因為這樣,他決定將企業社會責任置入全國動物醫院事業群的最主軸,牠認為獸醫師的社會責任是發揮專業,給動物完善的照顧,但那僅是治療生病的動物,另一方面他們希望讓這個社會有更多生命教育的機會,因此成立了亞洲動物福利協會。

從小扎根 生命教育是第一步

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以追求「寵物與人類的幸福」為宗旨,近年來積極關注在寵物的公益上,除了舉辦的一年一度的亞洲寵物論壇,讓各方獸醫系學生交流分享外,也積極到寵物展或是各個學校,為兒童做動物相關的生命教育,協會也準備「狗安妮」,讓學生學習如何為動物做CPR,以有趣方式教大家如何因應寵物的緊急狀況。此外更設立了亞洲寵物博物館,主要服務對象為中學前的孩童,實際模擬動物從生到死的過程,從獸醫體驗中來學習,除了能更了解寵物,也能保有尊重生命態度,他們在著重寵物生命教育的同時,更希望將正確的概念傳遞給下一代。

提及動物保護,陳道杰認為將源頭關掉很重要,所以必須從教育扎根做起,希望透過教育,來影響社會對於生命的尊重,讓大家了解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生物都有公平生存的機會,這也是亞洲動物福利協會最重要的使命。

陪伴動物對人的重要性

透過家中的長者與寵物的互動方式,除了該更正視陪伴動物對於長者需要外,也看見寵物與人之間的緊密連結。

陳道杰回憶,求學時很多實驗狗做完實驗後下場都不是很好,因為不忍心,決定將他的實驗狗皮皮帶回家照顧牠一輩子。也因為牠陪伴爸爸,讓他看見長者與寵物間流露出的情感。「但老人家不太懂得表達,其實我們都知道,爸爸還是希望有皮皮一直陪伴在他身旁。」

陳道杰認為,從皮皮的故事,我們更確定長者是需要被陪伴的,除了家人陪伴之外,同伴動物這一塊他可以負起很大的功能性,不管是心靈上面或是生理上面的健康狀態,都會有所影響。

一心致力於動物的關懷與照顧,提升人與寵物之間的價值,陳道杰醫師的關懷與付出讓毛小孩們不只獲得更好的醫療環境,也獲得更美好的世界,期盼打造一個人寵幸福的和諧社會。

陳道杰執行長這麼說:「我的本業是獸醫師,但我仍舊不忘情音樂。」現在的他不僅要用自己的專業投入於動物的救助上,更要用自己終生的興趣來提升本身的價值,譜出屬於自我的生命樂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音樂與動物間交織出的生命交響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